专栏观察

万物互联时代,位置服务有三个关键词:连接、开放和共享

 

437c00033d8046c14d7d

今天下午,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成都拉开大幕。作为腾讯年度开放平台大会,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共设有21个业务论坛之多,涉及AI、内容、游戏等腾讯业务。而腾讯COO任宇昕,除开幕致辞外,唯一出席了“创想·位置&车联分论坛”,这背后到底有什么玄机?

人工智能、IoT、大数据的勃兴,带来的是一个全面的万物互联时代,人与人、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被前所未有的紧密连接在一起。而在这种广泛连接的背后,则有一个可以称得上水电煤的基础设施在发挥支撑作用,那就是位置服务。

作为互联网使用率最高、覆盖率最广的基础能力之一,位置服务逐渐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位置信息成为社会生活中一项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信息。

和朋友约会,通过微信发送一个位置成为生活的日常;打车外出,让司机师傅按导航行驶,令我们感到放心、不至于让司机绕远路。这种对位置服务的倚赖和信任,只是位置服务让生活更美好的一个体现。在电商、出行乃至地震救援等多个领域,位置服务都有着无可替代的底层支持作用。

在产业层面,位置服务成为众多行业降低成本、提升运行效率乃至转变商业模式的关键之匙,尤其是物流、交通出行、医疗救助等行业,纷纷利用位置服务进行信息化管理,双方的合作逐渐进入深入协作阶段,在连接、开放和共享等代表互联网本质的关键词下,多方共建生态合作成为企业发展的突破口。

位置服务“全赋能”时代到来

万物互联时代,LBS服务逐渐成为类似于水电煤的基础设施,成为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与此相对应的是,LBS的生态合作模式也越发多样化,既有销售地图数据资源或者与终端制造商合作,共同研发基于位置服务的智能终端,接收产品销售利润分成;也有为其他行业组织或企业提供利用位置信息技术的解决方案,促进业务更加精确的信息化管理,提高整体运营效率等等,不一而足。

从行业整体角度来看,开放平台成为近两年来最流行的模式。位置服务向第三方开放平台,为合作伙伴提供流量、数据等,或者借助API接口,与移动应用对接,实现应用内定位功能。在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越来越强、定位越来越精准的背景下,位置服务通过开放平台全面赋能合作伙伴逐渐成为当下最主流的合作模式。

以物流行业为例,地址解析优化是其重要作业场景,而LBS恰能为此赋能。一组数据是,腾讯位置服务日均定位调用550亿次,在与北京邮政合作建立的预分拣机制中,地址匹配率提升到96%,有效减少错误投递数量,并可提高快递员派件效率,降低派件成本。

实际上,在倚赖物流的电商行业,LBS同样是基础能力。眼下正是一年一度的双11,火爆的促销背后,却是爆仓的隐患和快递变慢递的挑战。但通过腾讯位置服务在京东的下单和预分拣等环节提供协作,为京东在海量订单的处理上实现赋能,由此能让用户第一时间拿到货物。

与此同时,更多需要位置服务的传统行业,也不断向行业提出新的需求。从整体来看,位置服务产业链的整合趋势日益明显,位置服务逐渐与社交网络、O2O的走向融合,连接、开放和共享等关键词不再只是点缀,而是迫在眉睫的硬性需求。

“位置+联合开放实验室”的启示

在近期举办的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创想·位置&车联分论坛”上,腾讯位置服务宣布在数据、能力、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升级,依托庞大的数据生态赋能行业,为多个垂直行业领域提供升级版解决方案,并凭借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为社会公共服务提供有力支持。

437f000312cf15d90be4

这种能力的提升和对重点垂直领域的赋能,不仅能帮助这些行业降本增效,而且能通过赋能,发挥1=1>2的协作效应。而能做到这一点的背后,则是在于腾讯位置服务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领域的积累和沉淀,让其在ETA(Estimated Time Arrival,即预估到达时间)、定位精准、检索命中率等核心能力指标上已处于业内领先水平,也因此才让其有能力作为优质的水电煤对行业和社会公共服务全面赋能。

与此同时,腾讯位置服务宣布发起成立了“位置+联合开放实验室”,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HERE地图、四维图新、新美大、中国邮政、摩拜、G7、新达达等,成为首批合作伙伴。

实验室是干什么的呢?细究资料可知,主要是面向全行业联合探索数据合作与能力共建,致力于研发孵化场景化的位置服务创新产品,并向更多的企业和机构开放共享先进技术经验和服务、数据。而目的则是为了更深入的帮助各行业提升产业效率。

而从实验室首批合作伙伴的阵容来看,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那就是“超顶级”。有国家主管部门、有国内顶级企业、有跨国公司,这样的阵容可以说在位置服务领域前所未有。而实验室的成立,也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的顶级合作伙伴加入,共同做大的不仅是LBS的蛋糕,更是各行业经由腾讯位置服务全面赋能后的勃发和升级。

实际上,在位置服务领域,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也建设有类似的实验室,他们也多有与各地交管局、各垂直行业企业合作的先例。不过,与百度的搜索基因、高德的图商基因相比,腾讯的社交基因和开放基因更有优势,而且基于微信、QQ、腾讯地图,腾讯位置服务实际上拥有行业内少有的三位一体的立体大数据优势,加上“连接一切”战略的加持,腾讯的位置服务可谓厚积薄发。

甚至可以说,腾讯位置服务此次发起成立“超顶级”实验室,已经突破了合作共建的“上限”,不再是行业范围的小打小闹,而是与合作伙伴全方位开放共享大数据能力。腾讯位置服务将以大尺度的开放和为合作伙伴提供各领域深度定制化服务,进一步推动“位置+”的想象空间,并与百度、高德等兄弟公司一起推动LBS的技术发展和升级蝶变。

共建生态体系才能赢得未来

水电煤基础设施的共性无一不在于生态的共建,这一点,对于万物互联时代的LBS而言同样如此。尤其是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科技未来化的加速交融,位置服务不仅赋能各行各业,而且还在某种程度上加深了社会各层面的联系。这种联系的加深也进一步拓宽了位置服务的潜力空间。

尤其是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日新月异之下,位置服务不仅能受益于此,而且还能反过来推动这些领域的技术升级。换言之,腾讯位置服务通过能力的全面升级和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加之与国家主管部门、顶级企业等的合作共建,有望由此推动一个基于位置服务的生态时代的到来。

一方面,人与人、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的连接因为有了LBS的赋能,得到更牢固、更高效、更精准的连接,让“连接一切”更有力。另一方面,通过开放数据和服务能力,则能让各行各业因为有了LBS的滋润和加持,而驱动变革、推动升级。而在连接、开放之下,生态体系的共建,则能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全连接循环效应,LBS为用户、行业赋能,用户、行业在使用LBS的过程中又会产生更多的新鲜数据,这些数据又反过头来反哺位置服务行业,循环生态体系由此得以建立。

可以预见的是,在“连接一切”的宗旨下,凭借腾讯的综合实力、连接的思维、开放的姿态、厚积薄发的位置服务能力,有望引领位置服务的发展进步,让一切连接降本增效、让“连接一切”在共享、开放中释放更大可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