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网联汽车到底该怎么玩?腾讯在成都放了个大招

 ​文丨朱翊

“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与这句谚语一脉相承的,正是信息技术带来的技术更迭趋势,如同汽车领域的燃油车未来方向变冷等迹象,正预示了一个传统时代的过去和终结;在其他领域,这种由新生态取代旧形态的类似方式也此消彼长。

但,一个旧形态的消失并不意味着消亡,而是由一些更具时代特征的新物种取而代之。

如同《圣经》有言“要有光,于是便有了光”一样,这些创新技术和趋势诞生新物种在产业的更迭中,也必然会成为引领时代与潮流的先行者。

以社交生态为中心的腾讯,就悄然布局了这样一个未来。

腾讯悄然推出智能网联汽车系统?

在社交与通讯领域,腾讯依靠QQ和微信奠定了无以撼动的巨头地位,但对腾讯而言,这种社交生态并不是其在互联网领域的终极目标。因此,在11月6-7日于嘉定举行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大会《上海宣言》发布之后,腾讯便顺势在今天悄然推出了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也因此理所成为其在社交生态之外的跨界触角。

根据会议资料来看,这个承载着腾讯的全新生态领域构建规划的汽车生态,将成为腾讯构建世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体系的开端。

这是因为这个新发布的AI in Car系统,将集合腾讯体系内安全、内容、大数据、云和AI等方面能力,构建一个集智能语音服务能力、跨场景主动服务能力、个性化内容分发和推荐能力、车主社交服务能力、运营增值服务能力为一体的“汽车智联生态平台”。在这个体系内,用户将可享受到包括“腾讯我的车”、“叮当语音助手”、“腾讯车载地图”等服务。

这就意味着,在过去纯由驾驶者手动操作且仅有驾驶功能的传统汽车,届时将在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实现智能化、互联网、内容生态等一体的全新生态服务体验。根据目前最新的资料来看,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柳汽共五家汽车厂商成为了腾讯车联的首批合作车企,与腾讯共建AI in Car系统。

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时代,传统车企何去何从?

腾讯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与传统汽车形态不同,从形态来看,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是有别于传统汽车形态的全新生态,是真正集合了技术、硬件、内容等跨领域的生态平台世界;而从体验来看,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在操控、体验和需求服务方面都较之只具备驾驶功能的传统汽车也有本质不同……可以说,这些完全有别于传统汽车形态的生态系统,是真正具备不一样元素的“新物种”。

这即意味着,这种新生态汽车形态从理念到实践,都将与传统汽车有着完全明确的界限,而这种界限,也必然最终形成整个汽车业界的全新局面。

一方面将是传统车企势必迎来全新春天,比如广汽、长安等为阵营的车企代表身上,势必将以积极拥抱和支持的态度与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展开亲密合作,并借助该系统在多维度的优势方面打造、提升车辆的研发与改造工作,最终形成用户的更高级层体验。这种阵营的车企代表,也势必会因为秉承开放、合作的态度而享受到AI in Car系统的第一杯羹。

另一方面的行业形态,则可能是一些持谨慎、我行我素的传统车企将继续坚持观望态度,不轻易跟进。对于这样的车企阵营,这种心态或可避免不明朗的汽车智联网风险,但相应地也将错失整个汽车智联网时代的巨大红利。

拷问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价值几何?未来何去?

根据AI in Car五大核心能力信息来看,腾讯将面向车企和用户提出智能语音服务能力、智能出行场景主动服务能力、个性化内容推荐能力、车主社交服务能力和运营增值服务能力等举措,这些技术涵盖了普通用户的日常交互、场景需求、个性化内容、社交和会员增值服务,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腾讯如何将这5大维度的生态元素整合,这是对腾讯汽车生态提出的最大挑战。

腾讯虽然拥有最大基数的互联网用户,以及在安全、内容、大数据、云和AI等方面的能力及技术积累,同时在近年面向电商、金融、内容和O2O等领域的投资布局,但腾讯要全面打造一个全新的汽车生态系统平台并给与车企和用户提供一流的品质服务体验,这对腾讯而言也并非易事。

因为这样的生态系统平台所涉及的领域、资源等元素并非单一的产品可以提供。从目前的行业发展态势来看,这种汽车生态大局面的形成,也将全面考验腾讯汽车生态的未来走向。

虽然目前腾讯的人工智能平台可提供云存储、云计算等云服务,大数据平台可提供9.63亿微信+8.50亿QQ / 月用户画像、550亿/日位置大数据,内容生态可提供音乐、网络电台、视频、有声读物,以及腾讯服务生态可提供电商、O2O、微信服务号等多维度服务资源,但这款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未来走向何方,仍有待腾讯在未来的表现。

腾讯车联AI in car生态系统未来:新物种也或颠覆产业

虽然腾讯在腾讯车联AI in Car生态系统拥有的优势与挑战并存,但不可否认,这款腾讯车联AI in Car生态系统倡导的理念、未来趋势等潮流,势必将在未来革新或颠覆新的产业业界。

前沿的腾讯人工智能平台、海量的腾讯大数据平台、丰富的腾讯内容生态和全面的腾讯服务生态四大腾讯生态作为腾讯车联AI in Car生态系统的“保驾护航者”,一方面将助推腾讯车联AI in Car生态系统实现更快、更高效率的发展和变化,另一方面也将在技术、服务和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的进程。在整个汽车业界竞相迎来全新挑战机遇的当前,腾讯车联AI in Car生态系统机遇四大生态系统的辅助,势必将成为更有影响力的生态系统。

另一方面,腾讯车联AI in Car生态系统与广汽、长安等车企的合作,是基于理念的实践尝试,特别是与广汽联手打造“智能汽车”的方式,使得这种全新的生态理念有了落地方案。在未来,这种技术方案和服务理念的成熟,将有越来越多的汽车生态元素落实到实处,这对于革新整个企业产业的突破石发展,自然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这也意味着,腾讯车联AI in Car生态系统基于智能化、信息化、互联网化构建的全新生态时代,或有可能比想象中的更快到来。

到那个时候,只能提供单一功能的传统汽车,或也将全面步入“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的时代。

—————— (完) ——————

【作者简介】 

朱翊 | 媒体人、专栏作家、新商业模式观察家,新媒体实践者&研究者、3C、TMT、PR领域资深专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