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要做Smart Phone到Intelligent Phone的发动机

 

百度要做Smart Phone到Intelligent Phone的发动机

11月7日,一则爆料消息称,百度已与多家手机厂商达成深度全面合作,百度将通过AI技术、产品和内容提升手机的搜索及其他服务体验,而且这些合作是百度重要高层人士亲自出马带领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去谈下的。

这个消息并不奇怪。因为在今年9月,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就曾与还与百度总裁陆奇有过一次长时间交流,王川还通过微博发表了此次“交流”的感受。而更早之前,雷军在小米之家和陆奇有过一次“公开约会”。

11月7日的爆料消息一出,外界对此解读很多。一种消息是认为,百度与智能手机合作也意味着跟其他搜索引擎厂商争夺最底层的流量入口来源。这个观点固然不假,不过从目前手机行业的动向来看,Smart Phone到Intelligent Phone的发展方向可能是百度如此重视与手机厂商合作的核心原因。

从Smart Phone到Intelligent Phone

这一个月来,华为、苹果的新动作正在表明手机市场正在从Smart Phone到Intelligent Phone的方向转变。

9月13日,在iPhone新品发布会上,所有人都在关注iPhoneX的全面屏,不过,这次真正值得大书特书的,还是苹果的A11仿生智能处理器。这款芯片加入了两核的神经网络引擎,能够识别人物、地点和物体,每秒最高的运算次数最高可以达到6000亿次,这为Face ID、动画表情及系统的机器学习提供了动力。

百度要做Smart Phone到Intelligent Phone的发动机

在10月20日的华为年度新品发布会上,华为新旗舰Mate10,华为自研芯片麒麟970,内置神经网络单元NPU提升手机端的AI处理能力。甚至高通、三星也在开发定制神经引擎芯片,以提升智能手机的人工智能能力。

百度和手机厂商的新动作某种意义上正式在这种大背景之下所展开的。手机正在从2007年诞生的Smart Phone开始,逐渐朝Intelligent Phone的方向发展。

我们可以做一个大胆的假设,未来Intelligen Phone将云、端、芯结合,从云端调取资源,在终端上借助芯片的能力进行高性能运算,以此来提升AI能力,应对未来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更多复杂的场景。

五点猜测,百度和手机厂商会有哪些合作?

当然,云、端、芯的融合还只是目前的发展趋势,但是至少在眼下的层面来看,我们可以从五个角度去预测百度和手机厂商之间的合作。

1、内置浏览器、搜索引擎的预装;

内置浏览器、搜索引擎的预装是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就在做的事情,近一年来,随着百度在2016年4月成立百度搜索公司,搜索业务和手机厂商的合作正在加强,这次密集访问手机厂商客观来看,这一举措可能会给其他厂商造成釜底抽薪的影响。因为如今很多搜索厂商都在和手机厂商进行预装合作。比方说,搜狗IPO招股书中提到“为了壮大搜索业务,搜狗与移动设备制造商紧密合作,比如vivo、OPPO、小米,它们将搜狗设为浏览器默认通用搜索引擎,预装到部分机型中。如果用PV来衡量整个搜索流量,2017年6月21.8%的流量来自于搜狗自己的产品,38.2%来自于腾讯互联网资产,40.0%来自于移动设备制造商及其它流量源。”未来百度可能会通过这种方式,从搜狗等其他搜索公司的手中抢走流量。

2、拓展度秘语音助手,使其成为更多手机厂商的内置语音助手;

百度今年以来,正在加强在语音这个入口加强控制力,抢占手机市场。事实上,很多小米手机用户在今年1月就发现,更新系统后多了度秘SDK,与此同时讯飞被移除了。根据小米内部员工的透露,前段时间小米已经把内置的语音助手从讯飞换成了度秘。这种合作恐怕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延展到更多手机厂商的身上。

3、植入DuerOS与手机厂商进行操作系统级的合作;

之前百度和HTC U11系列产品的合作就是典型案例。今年年初HTCU11系列发布时,HTC直接在操作系统层面和百度DuerOS进行了深度嵌入。在今年3月,DuerOS和vivo展开了合作。 DuerOS这个入口能够为用户提供生活服务、信息查询、设备控制、日程提醒、情感陪伴等诸多便捷、实用的功能。vivo CTO施玉坚则是认为,“vivo与DuerOS合作将打破手机交互壁垒,带来全新的手机智能体验。”

4、信息流、服务流内容生态的植入;

现在手机厂商都在内置浏览器或者负一屏有信息流的推荐,小米的内置浏览器信息流目前是由一点资讯所提供的,一加手机则是接入了腾讯的信息流,华为接入了UC头条,vivo接入了今日头条。百度的百家号作为国内最大的内容分发平台,在未来很可能会成为手机厂商的信息流来源。百度重要高层人士亲自出马带领多个部门的负责人所谈的合作,可能就包括这个部分。

5、未来甚至可能会在操作系统以及手机芯片层面上提供AI支持;

11月6日,百度DuerOS联合紫光展锐和ARM将打造一站式硬件+软件+语音云服务的DuerOS For IoT智能语音交互一篮子解决方案。虽说这个是IoT的解决方案,但要知道,今天的智能手机无论是华为的麒麟、高通都采用的是ARM架构的处理器芯片,未来如果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跟ARM在底层架构上就展开合作的话,处理器很可能会在芯片层面上就开始支持AI技术。

何种意图,百度的战略目标可能有这三点?

百度做这么多事情,当然还是有短期目标、中期规划以及长期远景的存在。作为一家以搜索其家的厂商,在目前的竞争格局中,搜索已经愈加与AI结合在了一起。

用洪波在《搜索引擎还重要吗?》一文中的观点说:

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之下,搜索引擎的技术和产品都面临持续的重大更新,未来的搜索引擎也许会以不同的形态存在于不同的软硬件产品中。甚至,整个人工智能都是由搜索引擎驱动的……你甚至可以说,今日头条就是个搜索引擎,小米AI音箱也是个搜索引擎,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和Siri更是搜索引擎。

既然如此,我们也能够看到百度的战略意图究竟是什么。

百度要做Smart Phone到Intelligent Phone的发动机

DuerOS的合作伙伴

从短期目标来看,百度打算在当下信息流分发的竞争格局之中获得竞争优势。目前信息流的竞争中,多数信息流分发平台只想到了抢占内容生产者,但没想到手机本身就是流量分发的一个重要终端,百度实际上是在从另一个方向去抢占信息流分发的高地;

从中期规划来看,百度是希望抢人工智能时代的流量入口、数据入口。过去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人以为应用分发、浏览器会是流量入口,但实际上手机厂商通过硬件纷纷树立起了自己的流量入口。应用分发、浏览器的入口概念在2013年左右盛极一时以后,逐渐被小米MIUI为代表的深度定制系统解构了。百度和手机厂商的合作实际上是通过进入更底层基础设施的方式,先获得人工智能时代的入口;

从长期远景区思考的话,手机的未来是Smart Phone到IntelligentPhone,百度要做Intelligent Phone的发动机。手机行业未来的真正方向是人工智能。工业设计从来都不会是手机行业的主导,软硬件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系统性整合,才真正代表了未来智能手机的发展方向——也就是从Smart Phone到Intelligent Phone。

------------------------------------------------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钛媒体、品途网2016年度十大作者,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以及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界面新闻、今日头条、搜狐科技、腾讯、新浪、网易等30余家平台发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