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公益教育正在为共享教育打开一扇大门?

 

从工业革命开始到如今的互联网科技时代,各国间激烈的经济和科技竞争归根到底都是教育、人才的竞争。虽然“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直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但今年我国对教育事业的要求又更上一层,从“加强基础教育建设”上升到了 “公平优质教育”的阶段。

其实,重视公平优质教育早有迹可循,中国过去30年依赖人口红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从2011年开始,我们国家的体力劳动力占人口的比例就开始大幅度下降。因此,我国也逐渐开始了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的发展战略计划。“公平优质教育”理念就是在这个大前提下提出的。这项政策也将实现更多孩子的梦想、成为更多家庭的希望。而在这条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之路上,无论是国家政策实施还是企业的公益活动举办,都从未停下过奔跑的步伐。

就在最近又有一起大型的公益活动,网易教育旗下的中国大学MOOC带着优质教育资源走进云南山区,为大山里的孩子送去了国内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也是网易今年继5月为非盈利公益支教项目“美丽中国”支教教师筹集路费后关于同一主题的线下落地活动。网易也正在计划筹备一系列把公益教育带进偏远山区的活动,让更多的偏远地区用户可以免费学习到中国最好的大学课程。希望通过“优秀支教老师+优质网络课程”接力的方式,改善中西部中小学素质教育课程资源缺乏的现状,助力教育资源普惠化。

中国教育不公平现象依然严重,公益教育势在必行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6》显示,全国共有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近12.7万所,占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44.7%,不足10人的乡村校点达3.39万个。生源不足、师资匮乏、办学条件差、升学率低等问题是小规模学校普遍面临的困境,具体说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问题一:偏远地区教学基础资源依然不足。偏远山区的学校教育设施依然停留在黑板粉笔阶段。虽然近年来随着“千百亿工程”的实施,学校校舍等危房问题有所改善,并得到比较大程度的解决。但是由于信息闭塞,优质教育理念和资源难以传入,很多学校依然在用很多年前的教材,教学思路也还停留在十几年前,优质教育很难普及到这些落后地区。客观条件的不足,严重制约农村地区教育走向全面发展。

问题二:师资总体缺编,学科师资配置单一,无法引导学生走向全面发展。由于偏远地区整体环境落后,人才流失和缺乏是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大问题,导致偏远地区绝大部分教师待遇跟不上、学历层次不高、教学水平有限,从而加剧教育不公平现象。

问题三:偏远地区文化环境差,导致学生从进校的那一刻起就输在“起跑线上”。农村生活相对闭塞,现代文化的渗透进展缓慢,其家长本身的文化素质也相对低下,对学生的内在文化影响淡薄。

由此可见,在这个我国人才战略转型的节点上,公益教育将对解决这些问题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方面,公益教育能加快地区教育公平的发展速度,提高落后地区的教育质量,让贫困地区学生得到优质教育后,促进地区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循环,同时也能最快地提高地区整体思想文化素质水平。例如当年邵逸夫在全国各地贫困山区建立公益教育性质的逸夫楼,为落后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水平的崛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另一方面,也是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树立人生目标、建立信心和提高学业成绩,然后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有一些山区学生特别聪明,如果有好的学习机会,他们的表现一定不比拥有更好资源的学生差,甚至能表现得更好,但是贫困和堪忧的教育质量剥夺了他们继续发展的空间,而公益教育就是他们改变命运的转折点。

为了让更多的人更公平地得到最好教育,网易教育的公益一直都在路上

然而公益教育不同于其他资金性强、活动性弱的公益活动,公益教育不是只投入资金就能做好的,它需要更长远更实际的规划和布局。一来,教育涉及到的面更广,除了偏远山区资源落后、国内外教育讯息不对等,还有科目数量庞大且体系繁杂;二来教育需要的时间最长,环节最多,教育公益需要持续的追踪投入,从小学到高中、从语数外物理化学到思想政治体育等等一个环节都不能缺少,其中变数更多、时间更长、难度也最大。

公益教育是一个更为艰难也更有意义的公益类别,而在这个类别中我们除了看到上一代创业者邵逸夫不间断修建遍布全国的逸夫楼外,还有就是老牌互联网企业——网易从一而终的教育公益布局。网易自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免费公开课——网易公开课后,其教育公益的步伐就再也没有停下来过,接连创办了网易云课堂免费课程、中国大学MOOC。今年7月份又创建了网易卡搭公益社区平台,网易一直走在教育公益的道路上……

而丁磊的教育情怀也一直未改变过,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布局公益教育是因为想为这个世界做点实事,而不是考虑作为品牌宣传能换回商业收益。例如从网易公开课和网易有道词典开始,其定位就是让最广泛的人群开阔眼界、启迪思想,其中的版权费、翻译费等等就不下上千万,然而丁磊硬是坚持十年来分文不取。

而网易的产品向来带有“情怀”色彩,秉着要么不做从来就是要做就做到最好的态度。

首先教育精专,引入了不少网易、阿里、百度、谷歌公司的在职工程师等中坚技术导师;其次对入驻机构严格层层筛选,以确保授课资质;最后以就业为导向,考核通过的学员,还能获得就业推荐,打通了学习和就业的壁垒。

网易的公益教育布局到此也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有了把更好的资源向更多学生人群推广的底气,于是网易公益又进一步打开了局面,2014年5月,网易正式承接教育部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任务,与高教社“爱课程网”合作推出的“中国大学MOOC”项目正式上线。这一阶段的网易目标有两个,一是把中国最优质的课程内容向整个社会去传递,另一个则是通过在线学习平台的技术创新来助力高等教育的改革,实现高校间资源共享,这进一步加强了网易公益教育的公信力。

今年5月,网易教育正式带着中国大学MOOC联合公益支教项目“美丽中国”,共同发起了“带着MOOC进山区,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的公益活动,为山区的孩子们送去了优质的互联网课程内容,希望在网易优秀的教育公益布局和资源的带领下,实现乡村、偏远地区学校优质教育的完善与普及。11月7日,中国大学MOOC还邀请了慕课老师来到云南省临沧市圈内乡的斗阁中学,为这里的学生们送去了一次特别的线下慕课课程。

在网易公益教育的推动下,一个共享教育的时代正在到来

在网易公益教育的推动下,更多偏远地区的用户正在享受到众多优质教育资源,而一些优质的高校课程、名师课程也能够让更多的人共享,网易的公益教育也自此正式敲开了共享教育时代的大门。

一是优质教育课程资源的共享。将各个层面的资源以各大平台的优质教育资源进行系统化整合重构,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大数据库。与此同时,建立教育信息大数据库,将学生资料、样本都完整的录入大数据系统,从而产生最适配个人或者地区的教育资源调配。

二是优质教师资源、最新教学软件等教学的共享。例如中国大学MOOC的公益活动,运用教育+互联网的方式可以把国内最优秀的通识类大学课程输送到偏远山区,解决了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和优质教育资源的输送问题。

同时,教师们将会采用轻量级的互联网培训模式在线学习,进行跨地域互动交流、联合教研,甚至让通过互联网开展乡村教师自我群体培训成为可能,在共享教育自愿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

三是学校管理制度、最新教育信息等优化校园管理的共享。未来学校管理不再是固定的结构,而是让不同的学生在不固定的管理结构中找到合适的路径和成长方式。未来的教育是共同建立良好的教育资源,并在学校管理制教育信息共享的基础下达到更高效、个性化的管理,并且帮助孩子选择合适的课程和学习方式来实现个性化发展与成长。

网易十几年来一直都在坚持“公益教育让世界更美好”的初心,为了实现更好、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普及而努力。在网易公益教育等组织或其他教育部门、社会公益合力的推动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不公平教育将逐步消失,一个共享的教育时代正在到来。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