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饿了么+百度外卖”领跑外卖市场,未来之路又该怎么走?

 

b7c1216aa2716dd022bd3edd41162a95.jpg

外卖业务,实际上已经成为互联网生活服务O2O市场的主要市场。

易观千帆《互联网餐饮外卖用户专题分析2017报告》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达到818.3亿元人民币,占同期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的26%;占同期到家O2O市场交易规模的85%。且外卖用户消费能力,远高于生活服务领域整体水平。这意味着,通过几年时间的沉淀,外卖行业迎来了新的黄金期。

fd4ee975c21b7233ede3f0198724b41a.jpg

市场格局方面,百度外卖与饿了么合并后,双方优势互补,同时获得了更多的资源支撑。尤其是对百度外卖而言,这有助于其进一步街垒沉淀中高端用户,不断扩大高端市场主动权优势,将会服务更多高端用户,并吸引更多用户加入其中。3季度末,饿了么+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超过美团外卖。

市场格局基本成型,行业资源更倾向领先者

从2013年至今,外卖市场经历了多平台混战、四大平台割据、三巨头鼎立,至今外卖市场格局基本定型。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第3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582.7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26.8%,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79.1%。在市场份额方面,饿了么+百度外卖的市场交易份额占比达48.8%,位列市场第一。

5b9377fe19d5f4f71285c6dbf304286a.jpg

行业整合至现在,外卖玩家数量减少结束了之前相对混乱的局面,剩下的玩家都在争分夺秒逐步将服务人群和服务场景外延。各平台会最大力度寻求资源支撑,资本方也是鼎力相助。譬如,饿了么与支付宝达成深度合作,获得支付宝首页的应用入口,双方的外卖到店业务彻底打通。同时,为了增强核心竞争力,各厂商也更加注重环保要求,以自身规范和调整促进餐饮外卖市场的食品安全和环保。另外,通过技术升级来提高体验,也为平台所重视。

整体而言,随着商家渗透率的进一步提高及用户订餐习惯的培养完成,外卖市场的巨大潜力将加速释放,资源也会加快向领先者集中。得资源者得天下,接下来将是各大平台的资源之争,当然同样也是市场份额之争。

深耕市场扩大主动权,从解决需求到定义生活

从三大细分市场交易份额占比来看,白领商务细分市场继续领跑,交易规模达到475.9亿元人民币,占整体份额的81.7%。事实上,细分市场实际上也关联着外卖平台的受众,以此可见几大平台的主要受众群体都是白领商务人群。

4f046fef56ebb4753242451482cbc965.jpg

这部分受众反应到各平中,百度外卖的占比最大。根据DCCI所发布的《中国网络外卖服务白领市场价值研究报告》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白领最常使用的网络外卖平台占比,百度外卖已为35.9%,这个占比超过了美团外卖。在百度外卖与饿了么合并后,双方优势互补,这个占比应已有所提升,百度外卖将有更多的机会服务外卖市场超过50%份额中的中高端用户,从而不断扩大在中高端市场的主动权优势。

059566609bafcc04da6c37e32e0cea84.jpg

相对其他平台,百度外卖自2014年上线伊始就主打差异化路线,一方面,坚持品质定位,聚焦于中高端白领及住宅用户;另一方面,围绕着目标用户的核心痛点,大力推进物流体系的建设以保障送餐体验。几年的坚持与探索之下,目前已经从开始的满足用户需求阶段,迈向了定义生活阶段,深受用户追捧,粘性大增。由此可见,掌握市场主动权并定义生活理念,是外卖平台的发展趋势。

外卖只是起点,平台的未来是打造各自生态链

上述易观千帆报告数据显示,百度外卖用户消费能力较高,高净值用户占比高于整体水平。在高净值用户评级指数项中,百度外卖的高消费值达到4.5,高收入值也达到4.2,同为行业最高;这两个数值,在饿了么均为4.0;该数值,在美团外卖分别为3.5与4.0。美团外卖高净值用户高消费值比百度外卖低了0.5,高收入值则低了0.2。

1de73b84f8fd473677a75e59900f4942.jpg

从下图中能看出,百度外卖高净值用户的整体画像是高消费、高收入、高学历,他们有着较为强烈的移动购物倾向、且他们有很强的消费能力,中高消费能力以上用户占比高达48.9%,这意味着用户更崇尚品质生活。

fff74df4cf898cabf2ea054ea8028110.jpg

对比几家外卖当前的用户情况,随着市场格局的变化,外卖的下半场事实上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期。在这个发展时段,早先做细分市场的具备更大的优势,其目标用户更聚焦,也能以最大化的资源去做更好的服务。而在聚合多方资源的同时,平台也需构建自身的生态链,以做到面向用户的最优体验。

以百度外卖为例,目前已经跑通并验证了商业模式;并已进入把生意变成生活方式的阶段,围绕用户需求打造了以品质生活为中心发展战略;后面的发展肯定要进一步整合平台资源,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整体来看,其实百度外卖所做的事情,是以外卖为起点,在未来也将衍生出一条O2O品质生活链。

总而言之,虽然外卖行业大局已定,但接下来各商家争夺行业第一之心定是不死不休。毕竟更大市场份额关系到未来的盈利情况,乃至最终的上市市值。目前局面下,各方定会加速扩大市场规模,并通过各种方式深耕市场,直至定义某个群体的生活方式,最后再巩固自身的生态圈,全方位服务各自受众人群。

因此,外卖业务只平台的起点,它们最终要打造各自的生态产业链。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专栏作者,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122)】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