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拍拍贷在美IPO共募集2.21亿美元的资金,今晚登陆纽交所

 751a68641ed14a42357a1ede3ae0b155.jpg

科技先生11月10日讯,据外媒报道,今日晚间上市的拍拍贷发行价低于参考区间下限16美元,筹资2.21亿美元。这可能意味着中国金融科技公司上市引发的热潮已经开始冷却。

拍拍贷每股美国存托凭证代表5股普通股,此次首次公开招股将发行17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募集2.21亿美元资金。不过该公司在1号修正文件中还授予承销商选择购买最多额外255万股超额配售。若包括超额配售,在不扣除承销费用、佣金等费用的情况下,拍拍贷最多能募集到2.5415亿美元资金。

投资银行瑞士信贷、花旗集团为拍拍贷首次公开招股的联席主承销商。拍拍贷已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PPDF”。按照计划,拍拍贷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1月10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

在拍拍贷敲定IPO发行价的一周前,有消息称中国监管部门正在考虑加强对小额现金贷款公司的监管,以回应一些公司被指收取过高利息的指控。知情人士在本月初表示,趣店的IPO进一步加强了中国监管部门对于这一领域的审查。

据知情人士透露,网上贷款公司拍拍贷将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定在比参考区间下限还低,并由此筹集了2.21亿美元的资金。它的竞争对手趣店继10月在纽约上市后,第二周股价便跌破发行价,虽说随后有所反弹,但是过去两天又跌去了7.4%。

据悉,拍拍贷是线上撮合借款平台,主要提供小额现金借款服务,主要客群是20-40岁的Near Prime人群。2016年借款件均2,795元,平均期限9.7个月,2017年上半年件均2,347元,平均期限8.2个月:件均和平均借款期限都随着曹操贷(现金贷,借款期限在1个月内)占比提升而呈下降趋势。

拍拍贷从2015年净亏损7214万元,到2016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5.02亿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上半年拍拍贷的净利润更是达到10.49亿元。与此同时,营收总额从2015年的1.97亿元快速增长至2016年的12.09亿元,今年上半年的营收总额更是高速增长至17.33亿元,超过2015年及2016年的总和。

拍拍贷能够获得高速增长背后有着多重原因。最为主要的原因是,作为拍拍贷最主要的营收构成:服务费在大幅上涨,同时,伴随消费金融、互联网借贷的普及,平台成交量也在高速扩张。

招股书显示,在拍拍贷的高管之中,持股比例最高的是战略顾问顾少丰,原持股比例为28.3%,被稀释后持股比例将降至26.4%,持股市值将达到13.9亿美元,约为90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