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独家:雄安与阿里的数字“桃花园”展露惊鸿一瞥

 文/易北辰

11月8日,雄安新区管委会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携手打造以云计算为基础设施、物联网为城市神经网络,城市大脑为人工智能中枢的未来智能城市。具体而言:

1、在云计算基础设施层面,为医疗、交通、安全、能源、环保等民生社会治理领域提供云计算基础设施,推进“数字雄安”的建设;

2、在物联网层面,将赋予雄安全面感知的能力,让雄安新区的城市部件和活动实时在线,助力智能生活、自动驾驶、城市运营等数字产业孵化落地;

3、“城市大脑”将成为整个城市的人工智能中枢,把城市部件的感知连通到ET城市大脑,让城市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好互动。

在规划阶段就高度立足于人工智能技术,希望将雄安打造成一座“时时在线”的城市,颇为大胆。鉴于这座城市的政治地位和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上的领先,给人留下足够的想象空间。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现场表示:阿里巴巴的出发点不是到雄安做生意,而是拿出最先进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资源,将雄安新区打造成未来城市的标杆和中国样本。

438d0003e1a597790c2d

从技术与产业革命历程角度来看,人类历史上先后经历了蒸汽技术革命、电力技术革命和信息技术革命,当前正在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革命时代,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对应一座样本城市。那么,雄安,这座现在看起来有点“土”的城市,能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样本城市吗?

回顾历史:三场革命,三个样本城市

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技术革命的样本城市是伦敦。

蒸汽革命的标志性事件是瓦特改良了蒸汽机,开创了蒸汽时代,而后扩展到法国、美国、日本等地。蒸汽革命之所以率先在英国爆发,马克思和恩格斯在《GCD宣言》中有一段朴实却直达本质的解释:“市场总是在扩大,需求总是在增加(18世纪,英国已经成为最大殖民国家)。工场手工业也不再能满足这种需求了。于是蒸汽和机器就引起了工业中的革命。”

蒸汽机把英国推上了世界工业主导国的宝座。作为英国的首都,伦敦凭借雄厚的资本、充足的劳动力、丰富的资源和原料等优势,在蒸汽革命的浪潮中迅速崛起,成为全球最耀眼的明星。1851年,英国工业实力达到巅峰时,伦敦在海德公园举行了伦敦世界博览会,向全世界展示了英国“世界工厂”的地位。

439100023d35e48e5b25

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技术革命的样本城市是芝加哥。

蒸汽技术革命是英国先行,而电力技术革命是多个国家同时展开,美国和德国走在前列。在世界经济爆发以电力的广泛使用为标志的“能源革命”中,芝加哥抓住了机遇,发展了丰富多样的新兴产业:1933年,福特汽车公司在芝加哥设立分厂,汽车业成为城市经济新的组成部分。随后,电子机械和电子设备制造业在芝加哥快速发展,涌现了摩托罗拉、西尼斯、阿德米诺、哈利克拉夫特斯等一批巨型企业。等到1945年,芝加哥已经成为美国电话设备制造中心,生产的收音机和电视机已占全国1/4。

得益于新兴产业的支持,到了20世纪50年代,芝加哥已经像神话一样存在了,不仅成为一路领跑的工业重镇,还成为美国无可争议的全国性都市地位。1933年,以“一个世纪的进步”为主题的芝加哥世博会,被誉为电气革命以来科技成果的一次“大阅兵”。

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技术革命的样本城市是硅谷。

硅谷是信息时代当之无愧的王国。目前,硅谷的风险投资占全美风险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IT公司已经发展到大约1500家,英特尔 、苹果公司、谷歌、Facebook、雅虎等高科技公司的总部在这里落户,在短短的几十年之内,硅谷出了无数的科技富翁。这里已经成为一座繁华的市镇。

硅谷的崛起也得益于时代风云际会的选择。首先,1952年当时美国最大的计算机公司IBM决定在旧金山湾区建一个实验室,引入第一批专业人员。其次,斯坦福为了缓解财务危机(当时斯坦福并不牛),将所属土地出租给科技园,成了后来的斯坦福工业园。再次,落户在硅谷的仙童半导体公司,有八个叛逆的创始人,这八个创始人先后派生出了近百家公司,包括著名的英特尔公司,带动了硅谷这一地区的发展。最后,硅谷附近聚集了一些具有雄厚科研力量的美国顶尖大学,包括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塔克拉拉大学等等,很多创业公司都是在学校或者企业孕育的,比如著名的Facebook。

第四次产业革命——智能革命的样本城市会是雄安吗?

雄安新区甫一问世,就引起举国上下的热烈讨论和追捧。有不少人将雄安新区的主要职能理解成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治理北京的“大城市病”,其实这只是雄安历史使命的一小部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通知明确表示要将雄安新区建设成“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和开放发展先行区”,进而成为中国未来的增长引擎,这才是千年雄安的重大使命。

这意味着,雄安在规划层面一定是“双智”的,即智慧的、智能的。那么,被寄予厚望的雄安,能成为智能时代的样板城市吗?这个仍然需要时间的检验,但我觉得在三个方面雄安已经占据优势。

第一,与当年的伦敦、芝加哥和硅谷一样,雄安没有历史包袱。

从伦敦、芝加哥和硅谷的发展轨迹来看,工业革命到来之际,三个城市几乎没有历史包袱,雄安的千年价值很大程度上也在于它是一张白纸。

这意味着,在雄安这片土地上没有既得利益者的束缚,也没有历史经验包袱,规划者和建设者可以更加大胆地、前瞻地去发展雄安。如今,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都处于爆发的前夕,雄安有望以轻松者的姿态享受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红利。

第二,有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全力投入

在4月1日雄安新区宣布成立后的5天内,国资委102家央企,已有30家宣布制定雄安发展方案。9月28日,雄安发布消息称,新区按照严控入区产业的原则,经过审核,首批获批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金融、360奇虎、深圳光启、国开投、中国电信、中国人保等在新区设立48家企业。

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企业在智能与创新上的先进成果将在这里落地。比如,阿里一直努力将杭州改造成“智慧城市”,并积累了一定经验。假如这些经验借鉴在雄安的建设上,阿里“智慧城市”思路可以没有旧城的束缚,格局将更开阔。

目前炙手可热的区块链也可能率先应用于雄安的建设,将后者打造成“信任之城”,通过区块链、金融云、信用、生物识别、金融智能、风控安全等领域合作,最终将雄安建设成为“协同治理信用之城、普惠民生绿色之城、金融科技创新之城”。 

第三,人才汇聚与机制领先,将是雄安发展的保障

城市的功能是聚集,有人才能发展,没人就成了鬼城。摩根士丹利最近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预测未来10到20年建设雄安新区所需投资大约为1.2万-2.4万亿元人民币,将有近500万人在十年内从首都迁到雄安。

此外,国家已经严肃表明:雄安是千年大计,绝不能让炒房者逞快!和北京“一环比一环贵”房价永远上涨的模式相比,雄安模式明显更加公平。正如八十年代,深圳经济特区带领了珠三角的经济腾飞,形成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极和珠三角一带的城市群;九十年代,上海浦东新区以金融为抓手,通过综合改革,成为长三角的龙头,形成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二极。从国内视角看,雄安新区无疑对年轻人充满诱惑力。而从工业革命的视角来看,雄安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既然雄安的建设充满想象,我们不妨以最乐观的态度去展望,以最积极的行动去落实,以期获得最理想的结局。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企业带着最先进的技术入驻雄安、建设雄安,相信雄安离“双智”城市不远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