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双十一战报火热出炉!苏宁持续扩大家电第一渠道优势

 11月11日,苏宁易购发布双十一实时战报。数据显示,当日上午8点52分,全渠道销售超过去年全天。截至当日12时,苏宁全渠道增长182%,其中,线上增长227%。而在线下,4000家门店全面爆发。11月1日-11日12时,门店销售额连续超越同期,累计同比增长168%,共服务196万名顾客。顾客进店体验满意度99.98%。在农村市场,11月1日-11日12时,2100余家苏宁易购直营店全渠道增长312%。

此外,双十一期间苏宁易购在海尔全品类、美的全品类、海信全品类、老板厨电、A.O.史密斯厨电、方太厨电、西门子厨电、索尼彩电、夏普彩电、格兰仕生活家电等方面,拿下行业全渠道销量第一位。在3C品类,苏宁持续扩大市场份额。11日0点到12点,苏宁易购全渠道的iPhone手机销量拿下全行业第一。在电脑产品方面,11日0点到12点,苏宁易购全渠道华硕电脑销量拿下行业第一。

双十一战报火热出炉!苏宁持续扩大家电第一渠道优势

不难看出,在双十一这场酣畅淋漓的大战中,苏宁易购在家电市场依然有着不可撼动的领先地位。事实上,苏宁易购之所以能在双十一取得亮眼成绩,并不仅仅在于双十一这阶段的爆发,而是基于此前就已经在家电市场有着浓厚的积累底蕴。

此外,苏宁易购还依据消费升级态势下的消费者多元诉求,不断进行针对性的变革和推出精准化举措。一方面,苏宁易购不断强化自身在线上、线下渠道两个层面的优势,并践行打通、融合之道,让消费者体验到更加完善的服务;另一方面其加强与家电厂商之间的深度联系,深度赋能于它们去研发、生产更符合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产品。

占据领跑位置,苏宁易购笑傲家电市场

就在双十一大战开启的前两日,国内知名电商、互联网+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双十一”家电网购前瞻报告》。报告重点监测苏宁易购、京东、天猫、国美在线等知名家电销售平台“双十一期间”线上、线下、促销、物流等多方面的准备,并披露了国内家电市场规模以及各品类、各渠道的市场数据。无疑,这是一份剖析当下国内家电市场现状颇为详实的报告。

双十一战报火热出炉!苏宁持续扩大家电第一渠道优势

从大环境来看,国内家电市场表现较为优异。报告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全渠道总量为6007亿元,增幅13.7%。其中线上总量1590亿元,线下总量4417亿元,前者占全渠道总量不足3成,为26.47%——线下渠道依然是主力,不过线上家电销售领域增速明显。

此外报告还发布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家电品类的市场占比,苏宁易购以19%市场份额位列中国家电市场第一。京东以12%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国美以9%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三,天猫则以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四。报告还预计本季度市场份额同上一季度大致相同,总份额而言苏宁依靠线上、线下的双渠道布局的优势,将会领跑整个市场。

可见,苏宁易购在家电市场中牢牢占据着领跑位置。而且在线下渠道仍然以超过7成总量占比的当下,这意味着苏宁易购在线下的优势被进一步放大。可以预见的是,苏宁在家电市场的地位很难被撼动。

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契合消费升级大趋势

近几年,线上渠道以凶猛之势来袭。电商平台所具有的的“无限时空”、“无限货架”等特性,让其备受消费者青睐。如果平台不能够敞开怀抱接受,就会举步维艰。不过在经过数年发展之后,线上渠道的弊端也展露出来——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在体验上还是有所欠缺。

而从目前的大环境看,随着国民可支配收入的迅速增长,消费升级浪潮已经汹涌而至。单纯的网购,已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优质品质、多样性服务体验以及场景化的社交体验的消费需求。具体的表现就是消费者购买大件商品如家电等,更倾向于平台能够提供更多体验,通过真实的参与,满足自身的成就感。为此,众多机构都预测,2017年是实体零售的重新出发之年。部分消费者的单纯线上购买举动,将回归线下购物的真实生活和社交体验。

苏宁易购之所以能够在家电市场表现突出,并在双十一取得亮眼成绩,与其在渠道上的深耕有着直接联系——苏宁易购敏锐地洞察到线上渠道的重要性和线下渠道的复苏等动向。其努力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与消费升级大趋势高度契合。在积极开拓线上渠道的同时、苏宁易购还不断强化线下门店的体验。

以双十一为例,苏宁易购在线上举行多个颇有吸引力的活动,如品类专场、预售、大聚会、闪拍等,全场低至5折。针对家电商品,苏宁易购在11月1日-11月12日进行覆盖全产品的促销,又在11月6日-11月8日针对家电、生活电器和高端家电展开优惠活动,成功“吸睛”。而在线下,苏宁易购发动史上超大规模的线上线下融合促销,通过“门店红包”、“门店拍”、“码上购”、“扫码付”、“门店自提”、“样机清仓”等活动,为线下门店引流。

可见,苏宁易购在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层面持续在努力。其提出的“智慧零售”,就是强调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零售融合发展,互通有无,力求增加消费者的体验感。从而在保证线上流量得到长足进步的同时,也让增速放缓的线下零售渠道重新“提速”。

深度赋能家电厂商,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除了在渠道上持续发力之外,苏宁易购还与家电厂商建立了深度联系,并利用自身在消费者消费行为层面的大数据等深度赋能于它们,让它们的研发、生产更具有针对性,进而提升销售额、减少库存等。比如在此次双十一筹备期,百大家电供应商就云集南京苏宁总部,为苏宁易购集中“送弹药”,全面打响双十一家电战役。

从9月开始,苏宁易购就已与各大品牌频频签下大单。9月19日,苏宁易购与美的达成未来三年空调产品销售500亿大单目标;9月21日,苏宁易购与海尔集团确定2018年厨卫产品40亿销售目标;11月6日,鸿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现身苏宁总部,拜访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并与苏宁签署了500亿的零售合作大单。

双十一战报火热出炉!苏宁持续扩大家电第一渠道优势

此外,A.O.史密斯苏宁专供机、小天鹅高端品牌比佛利“大器”复式洗衣机、三星画·壁艺术电视、小米·PPTV定制版电视等新品纷纷首选苏宁渠道首发。

筹备期的大动作,直接反应在销售额上。此前苏宁易购发布冰箱洗衣机11月3日嗨购战报,冰箱洗衣机全渠道销量继续飙升,销售增长超103.7%。据了解,11月3日当天,苏宁渠道冰箱洗衣机8:00销售轻松破亿,12:00破2016年同期记录,整体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可以预见的是,苏宁易购与家电厂商之间的深度合作,将成为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也是破局之匙。

写在最后:苏宁易购在渠道、家电厂商等多层面的努力,让其受到业界的认可和消费者的青睐。领跑的市场地位、双十一的亮眼成绩等,都是最有力的证明。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苏宁易购将以自身的全面嬗变带给大众更美好的品质生活。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