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还记得当年的飞信吗?中国移动要投入近8400万元复兴它

 96a1a5a7097bbc23dee5d5edddc2a003.jpg

科技先生11月13日讯,曾经的超级应用飞信,于2007年正式上线。作为当初中国移动在即时通讯领域的扛鼎之作,飞信注册用户最高时达到了5亿,高峰时拥有高达9000万的活跃用户。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尽管不断针对社交网络做出变化的移动公司,在2011年9月推出过一款类似微信的软件飞聊,但由于种种原因,飞聊也未能获得成功。在背靠中国移动这棵大树的前提下,飞聊两年时间仅仅获得了不足300万用户,最终在2013年7月被放弃。

去年5月外界曾传出消息称飞信“已死”,但随后中国移动做出回应,表示飞信运营正常,关于停止服务一说严重失实。或许,中国移动依旧想要通过“和飞信”继续保持对2B市场的影响力,但如今无论是B还是C的业务,恐怕都已经徘徊在生死线边缘。

十年后的今天,提起飞信这个词相信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它是什么。至于曾经使用飞信的老用户们,估计冷不丁谈起这个应用多半会认为它早已经不复存在。不过,即便面对几乎被人忘却的窘境,中国移动似乎再次动了念头。

f416421c5257058ae22d1c28f2ea8f16.jpg

据悉,中国移动先后发布了两条招标公告,分别以3626.5万元和4764.6万元的招标金额,进行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2017-2018年“和飞信”客户端技术实施与支撑项目,以及运营支撑服务项目。中国移动的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飞信于2016年改名为和飞信后,方向也由原来面向个人用户拓展至企业,但仍处在升级阶段。

中国电商协会网络营销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唐兴通表示,从战略目的来说,中国移动是希望在移动端构建自己的一个入口,或者是一个工具。中国移动此次投入8400万元对外招标,也就是通过下达指标的方式来完成互联网软件产品的推广,但结果仍有待观察。

虽然8400万元对于年利润高达1087亿的中国移动来说可谓是九牛一毛,不过统计数字显示——一年前移动在飞信运营支撑公开招标项目上的招标额仅为1385万元。

突然翻了好几倍的投入,似乎预示着中国移动打算在飞信上“搞个大动作”。

但如今的即时通讯市场早已经不是砸钱就能成功的时代了。想要卷土重来?准确点说应该是先活下去,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