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双11大考成绩666,飞猪全球游的突围和进化

 天猫双11是女人们的狂欢,但飞猪有一款产品,却专供硬汉:

坐上战斗民族的米格29战斗机,跃升到高达2万米的太空,人机合一,如同变现金刚一般,加速、俯冲、上升、速降,你离地球很远,你离太阳很近,你能俯瞰到地球在宇宙中划出圆形的弧线,让所有的热血冲上头顶,让肾上腺素一次次爆表,充分释放冒险本性,体验如同星际航行一般的刺激和快感。

 

在飞猪平台上,类似的IP化产品还有很多,其境外目的地的本地化产品,已经超越了20万件。飞猪,完成了成人礼,以全球游为支点,成为了阿里全球化的骨干之一。

产品进化:IP化、个性化、场景化

除了专为硬汉定制的米格29之外,飞猪的产品已经上天入海走遍“三极”。

飞猪正在打造一系列独创的IP化、个性化、场景化产品,在价格优惠的同时,通过独特的产品和良好的体验,满足游客们多元化的挑剔需求。

去年,飞猪启动了的目的地IP战略。彼时的明星产品,是极光专线。在白雪皑皑的极地,陪伴呆萌的麋鹿们成群结队穿过雪原;在温暖的小木屋里,和童话里的圣诞老人一起在篝火前谈笑;在零下20度的低温里,看绿色的神秘极光在深蓝色的天幕和白色的雪原上,绚烂盛开。

而在今年双11中,更多的个性化的目的地产品,开花结果:有2个小伙伴要乘坐米格29”星际航行”;超过1000人要去世界尽头探险,飞猪南极号在双11预售期便已售罄;有近10000人要去睡一岛一酒店的马尔代夫度蜜月或发呆。双11当日,飞猪境外游人次超过110万,签证15万本,预定机票100万张,国际航段35万,欧美澳公务舱商品单品销售破千万,高星酒店预定50万间夜。

 

80后、90后居多的飞猪年轻用户,抛弃了千篇一律的标准化跟团游,随心所欲、刺激冒险的自由行成为了优选项。

而潜水、跳伞、自驾、观赛成为潮流出境旅行姿势,从北极的圣诞村到南极的破冰轮,从赤道上的马尔代夫到亚太空的天地分界弧,从世界杯门票到PADI潜水考证,这次双11,中国的消费者已经锁定目的地玩乐商品40万件,全球游目的地覆盖75个国家和地区。

IP化、个性化、场景化的出境游产品设计能力。从用户端来说,个性化的旅游成为了年轻人自我表达、自我塑造的一部分。

根据统计,在中国出境游群体中,21-30之间的年轻人占比超过60%,他们正是飞猪想要服务的核心人群。而飞猪的用户中,年轻人占比更高。飞猪总裁李少华层透露,阿里旅行平台用户中,85后占比达到惊人的83%。

1.0时代的旅游产品,满足的是“好看好买”的需求,到此一游,然后买买买。而2.0时代的旅游产品,不仅好看好吃好买,还要好玩好有趣好随性好个性,在阿里巴巴的全球化体系中,飞猪所承接的全球游,凭借其作为精神层面的需求特质,很容易建立群众基础,赢得情感上的共鸣。而飞猪双11期间的场景化、内容化营销,内容传播量高达15亿,3800万人参与内容互动。

飞猪朋友圈:共赢大生态

所谓合则盈,年轻的飞猪为何能够赶超成立多年的友商,靠的是其开放共赢的生态体系,以及不断壮大的朋友圈。

就在双11预售期间,飞猪又宣布推出“在线签证中心”,简化出境游第一步,让用户从繁琐到签证流程中解放出来。

该功能的核心优势,在于飞猪与使领馆实现了官方合作直连,成就了飞猪立足在签证领域的先发优势——————而签证,是出境游的第一步,也是全球游的入口,因此,在线签证领域的独特优势,未来也为飞猪的全球游业务蓄积了可持续的势能。

飞猪的朋友圈不仅有各国大使馆,还有全球的航空公司和酒旅酒店,今年双11,飞猪通过全球游产品,进行了一次全球资源的空前大协同。近百家航空公司、16大国际酒店集团旗下61个高端酒店品牌的千余家酒店、千余家景区景点倾力参与飞猪双11,共同全球飞、全球住、全球玩,全球的旅行商家通过双11狂欢,分享中国增长带来的消费热情。 

而这些伙伴的主动示好,也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热情回应。双11当天高星酒店预订超过50万间夜,五星自助餐成交超过10万份,一款欧美澳公务舱商品单品销售破千万,国际机票卖出35万个航段。

而全球旅游商家之所以愿意加入飞猪朋友圈,是因为其打造了开放共赢的生态圈。飞猪继承了阿里系开放平台的基因,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和成千上万的第三方卖家一起提供服务,这种外延式增长是指数级别的,增长潜力大,增长速度快。飞猪通过支持第三方卖家服务能力和营收业务的提升,和其共享中国出境游市场的增长红利。

未来,飞猪和飞猪的整个朋友圈,都将成为中国出境游市场的受益者。可以说,独特的出境游产品的设计能力,是飞猪的原生内驱力,而飞猪结交的全球朋友圈,则是全球游的创新产品能够快速落地的外部助推力,内外协作,成就了飞猪的双11优异成绩单。

背靠阿里:大流量、大数据、大平台

飞猪的进化,当然还离不开背后的阿里大平台、大生态、大流量、大数据的支持。

从用户层面,作为名副其实的富二代,飞猪一诞生就风华正茂,阿里系累计的5亿多活跃用户,如同一个巨大的流量池,持续给飞猪输血、引流,早在去年,飞猪的活跃用户就超过了2亿。

再从运营能力上来说,和其他在线旅游单打独斗不一样。阿里母体电商、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等综合能力,对飞猪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第三,从全球影响力上来说。

前文说到飞猪和大使馆、领事馆实现了直连,其实也让人不免联想起马云在全球政界的影响力,在非洲马云会见十国总统,而非洲未来也有望成为中国人出境游的热门地,比如马云就在非洲领养了一头小象。

而阿里也是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巨头,在硅谷、在东南亚、在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无人不识阿里系。可以说,阿里的全球化势能为飞猪壮势加油,而飞猪也成为了阿里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互为因果。

总之:在内,飞猪全球游产品的设计能力和其合作贡献的生态平台;在后、阿里大生态体系的加持壮势;在外,全球小伙伴的携手助力。三大因素互相叠加,让飞猪成为了阿里全球化(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的五分之一,以及中国全球游领域市场的引领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