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裸眼3D风暴骤起!在康得新身上,三星押上它的未来

 

裸眼3D风暴骤起!在康得新身上,三星压上它的未来

如果不贴近硬件行业,我们恐怕很难会感知到:我们正处于一场剧烈的变革之中。

虽然因为刘海设计而被广为诟病,但这不妨碍IPhone X 凭借Face ID成为有史以来最畅销的苹果手机,这样的劲头,作为老冤家的另一巨头三星势必如坐针毡……三星亟需一场变革式创新才能扳回局面。

必须承认,现在电子产品的消费者越来越难讨好了,华强北曾经热闹的VR体验馆已门可罗雀;风靡一时的AR游戏Pokemon Go最终也昙花一现,许多追随AR风口的创业者纷纷黯然离场;充斥市场的全面屏,柔光双摄,四摄等一系列概念依然无法勾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创新,革命性的创新,成了苹果以外所有人急需的一口新鲜空气。

2017年小双11,三星突然联手全球裸眼3D技术巨擘康得新,在京东、苏宁上发布一款“瞳 3D”笔记本,这款搭载康得新裸眼3D核心技术的笔记本甫一试水,三天预订量就已超过4400台,有媒体将其评论为“按下了3D显示时代的启动按钮“。

裸眼3D风暴骤起!在康得新身上,三星压上它的未来

康得新3D事业群常务副总裁张飚说:“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将有多款手机、平板、电脑终端上市销售。”

这是否预示着,沉寂数年之后,裸眼3D再次杀回舞台中央,一场风暴即将来临!

01

2017年8月,某国产手机在腾讯视频上传了一个视频,视频的内容是:只要买了这款手机就可以玩裸眼3D效果的王者农药,迅速就获得了5万用户的关注;并且有众多消费者在视频下方留言评论十分期待,迫不及待想要体验敌人的血液溅出屏幕的快感。

而在这样狂热的评论背后,我们能看到一场关于呼唤改变视觉体验的巨大市场在蠢蠢欲动。事实上,3D一直处在人们视野的中央,只不过到底是叫AR、还是VR、还是裸眼3D,又或是叫MR,还是虚拟混合现实而已,他们轮番上台唱戏,无所谓过时,就看谁最快能取得革命性的技术突破,带来完美体验。

这次三星推出的这款“瞳.裸眼3D笔记本",采用了康得新独有的人眼追踪技术和算法,电脑通过摄像头可以跟踪人眼瞳孔的位置,通过算法调整3D内容的显示角度,从而不论你怎样摆动身体,都能看到清晰的3D效果,在画面亮点、清晰度、防眩晕、3D内容丰富程度上都有了极大改善,彻底了许多用户观看3D遭遇的痛点。

裸眼3D风暴骤起!在康得新身上,三星压上它的未来

这种用户体验的极大提升,来源于为康得新在裸眼3D技术领域耕耘七年积累的深厚技术积淀。根据了解,早在2011年,康得新就已经开始进行裸眼3D有关的技术布局。通过技术授权和自主研发,康得新已成为全球唯一整套3D技术专利持有者,目前拥有超过1000多项技术专利,具备独特的技术实力与核心竞争优势。

纵观整个产业,谷歌,微软,苹果及康得新大家看到的都是同样的一个机会,就是一门通往未来智能交互的技术,中国古人讲庄周梦蝶,庄子一会梦到自己是蝴蝶,一会又觉得自己是庄子,其实讲也是类似于这种状态,你已经无法区分什么是真实什么是虚拟的。人类幻想中的虚拟与现实之间的混合,这无疑是无比巨大的技术变革与极其巨大的商业机会。

先从视觉切入,一旦视觉技术完备并且领先,将第三方的嗅觉,听觉等技术接入,最终搭建一个混合现实的平台,从战略布局的角度来看,康得新与一干科技巨头是站在同一起跑线的。

裸眼3D风暴骤起!在康得新身上,三星压上它的未来

事实上,三星推出这款裸眼3D笔记本之前不到两个月,已经和康得新正式签订裸眼3D全面合作的战略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裸眼3D技术的研发及应用,这意味着,这款“瞳 3D”本仅仅是刚刚开始,可以作为全球显示屏的霸主,三星选择裸眼3D势必进行了严苛的考量,预测一波三星裸眼3D终端创新潮正在到来!

对于裸眼3D,即是全球显示屏霸主又是全球消费电子巨头的三星入场,无疑是一个里程碑。 鉴于三星的“示范效应”,预计将有更多厂商在2018年跟随三星的创新步伐。

蝴蝶的翅膀已经扇动,风暴即将袭来,康得新,这家中国公司,很可能是最大受益者。

02

2017年10月,野马财经发布了一篇名为《真假大白马?700亿市值康得新调研实录》的调研文章,距这篇文章过去仅一个多月,如今康得新的市值已经超过926亿(截至2017年11月13日收市),这家新材料科技缘何会神奇地成为裸眼3D技术普及风暴中的最大受益者呢?

通往3D未来之路有三条,“深度感知、空间交互、3D显示”,当苹果通过Face ID人脸3D建模识别,从“深度感知”这路切入3D时,三星必须另择其路,而在过去的7年里,康得新早已通过布局将裸眼3D最核心的技术控制在自己手中,选择通过“3D显示”切入,不失为一个良策,正因如此,才得让3C领域的领导品牌三星“押上”自己在立体时代的未来。

一个输入,一个输出,捆绑康得新,三星才有在立体时代与苹果分庭抗礼的资本。

回溯,康得新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之所以能从一家新材料龙头企业一跃成为裸眼3D技术的弄潮儿,核心是因为康得新抓住了三件事情:

第一,从产品上看,康得新掌握了 裸眼3D技术最关键的一环:专利!

在裸眼3D技术领域,康得新自身拥有数百项技术专利,并且通过飞利浦的战略合作及收购了从飞利浦分拆出来的Dimenco公司,形成了一个多达1000项的技术专利池,而这个专利池覆盖了裸眼3D所有核心技术。

如果说,电视尚有可能通过VR来实现3D体验,那么在中小尺寸显示市场上,裸眼3D就是唯一选择。其实,康得新此次与三星联合发布新品之后,还将与国际国内一二线厂商共同推出十余款K2可兼容技术的裸眼3D手机和K3可切换技术的裸眼3D平板和笔记本。

其实,康得新给自己树立的壁垒,不仅仅是专利,还有庞大的制造能力和芯片设计能力。

第二,从结构上看,康得新做的是整个产业链上的布局

众所周知,康得新原本是一个先进高分子材料企业,做光学膜,做材料,做器件都是非常专业领先的,而后又收购的上海玮舟,是专研立体显示相关的芯片以及算法的,再加上收购的由飞利浦分拆出来的荷兰公司Dimenco,从而成为唯一掌握了从光学设计,膜片制造,到精密贴合,图像处理,算法、芯片的厂商,对整个产业链进行整合,而正是基于这一系列的储备,才使得康得新在裸眼3D做到极致。

光有了膜还不够,还需要软件驱动;有了3D屏和软件也不够,还需要3D的内容……建立3D影视及3D游戏的聚合平台z+,并开放内容制作工具给第三方,为了用户体验,康得新不断在产业链上深耕,最终,康得新也成为一个集创作、制作、拍摄、剪辑、聚合、运营为一体的内容生态平台! 

第三,从产业高度上看,康得新正在制定建立行业标准!

其实,此前在工信部组织下,康得新就与长虹、海信、创维、TCL、康佳、海尔、京东方等电子信息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裸眼3D推广会,共同编制过《裸眼立体电视图像质量测试方法》的国家标准。

而就在三个月前,即2017年6月,康得新又携手易维视、海信、长虹、康佳、TCL、上海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同制定中国首个裸眼3D行业标准,建立起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裸眼3D系统标准体系。

康得新作为整个产业中唯一能够提供膜和解决方案的厂商,可以说,几乎占到了所有制高点——就在康得新战略布局裸眼3D业务的一年后,裸眼3D被纳入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3D产业发展正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03

2017年9月,由康得新与青岛啤酒合作的裸眼3D灯箱亮相全国各大城市的100多家KTV,在灯光昏暗的ktv里,裸眼3D灯箱的效果非常显眼,吸引众多在场的年轻人拍摄小视频上传朋友圈。 

裸眼3D风暴骤起!在康得新身上,三星压上它的未来

2017年9月,由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主办的“2017中国腹腔镜胃肠外科研究组临床研究国际研讨会CLASSIC”的会议上,展示了由康得新与杏雨科技联合开发的:新一代医用人眼跟踪裸眼3D显示技术与微创外科手术的结合,在康得新裸眼3D显示技术呈现的人体体腔影像下,血管、筋膜、淋巴结都以立体呈现,体腔深度以及邻近组织关系层次分明,清晰、精准再现解剖关系。医用人眼追踪功能增加了医生操作的准确性与舒适性。

伴随着 3D建模、3D交互日益广泛应用于医疗、教育、网络安全、购物等领域,康得新与它的3D裸眼技术正在不同的领域落地开花,将裸眼3D之路越走越宽。

裸眼3D风暴骤起!在康得新身上,三星压上它的未来

行业权威研究机构赛诺资深副总裁孙琦表示:“新技术将使整个手机行业的产能和市场翻倍,比如智能手机替换非智能的手机。中国手机市场规模在五亿以上,五亿消费者如果都用上裸眼3D技术,这个意义将不同凡响。这也是赛诺看好3D的原因所在。而且3D技术是实用性技术,其最大的价值在于应用场景非常广泛,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据赛诺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3D显示器出货量和市场规模将达到2.8亿台和5000多亿元,市场渗透率将达到50%以上。本次三星携手康得新推出瞳系列裸眼3D笔记本电脑的动作,或将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带动全球消费电子向3D显示升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