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OPPO R11s热销:“慢一步”的新哲学

 

OPPO R11s热销:“慢一步”的新哲学

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厂商们唯恐滞后市场,争先恐后推出新技术和新产品,希望借此占据用户心智。但有时候,“慢一步”可能会是更好的选择。跑得快,不一定能让产品做的好,但“慢一步”反倒可能会让产品更成熟、完美。纵观手机市场多年,一批厂商用案例证明了这个规律。

手机创新的“长板理念”

我们时常会看到,很多手机厂商的创新思路,往往是在某一个功能、元器件上,采用新技术、新产品,然后市场主推这一个功能,把其作为卖点,但是却忽略了其他体验细节。

比较典型的案例有,4100万像素的摄像头或者是太过注重轻薄的手机。实际上,“长板理念”确实会推动新技术的落地,让一些新功能、新技术获得市场声量,但是有时存在一些缺陷:

消费者很可能会成为小白鼠,获得了并不成熟的用户体验,而且尝鲜的消费者存在后续产品改进后被抛弃的风险。过去有无数案例都证明了这个事实。

技术本身不成熟,要遭遇太多反复。比如说全面屏,第一代和此后的产品的屏幕比例存在差异,这需要手机厂商不断调整,对企业来说,调整的人力、资金成本太高。对之后的软件适配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笔者一直很认同雷军在今年年初所说的一句话——要做水桶机。水桶机的意思是:一款近乎没有短板的“水桶机”。水桶定律的逻辑在于,水桶能装多少水, 在于水桶最短的那块木板有多长,而并非水桶最长的木板。

手机市场这么多年来,单一长板的产品,从来没能在市场上取得优势,千万级别的产品,如小米5系列、华为Mate9、OPPO R11系列等,无一例外,都是“水桶机”。

“慢一步”同样值得提倡

快固然好,但手机市场“慢一步”其实也值得提倡。以这次全面屏的落地来看,小米是最早尝鲜的厂商,后来vivo、苹果、华为等几个全球巨头都在新旗舰上采用了全面屏,OPPO最后才入场。OPPO R11s发布会上,OPPO高层提到“在OPPO的认知体系中,“敢为天下后,后中争先”。

OPPO R11s热销:“慢一步”的新哲学

事实上,这款产品在首销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OPPO官方数据显示,在R11s开卖30分钟后,便取得三大电商2500-3000元价位段的手机单品销量第一。双十一上午,OPPO全系列手机在天猫平台交易额超越去年双11全天,而R11s也获得了同价位段全面屏手机销量冠军。

市场反馈不错,这其实证明了“慢一步”也有其产品哲学。

“慢一步”并不意味着功能一定要最晚上,而是在一个新产品、新技术被大家追捧时保持冷静,看清楚新技术的利弊之后,再着手思考,要如何解决产品在当下市场遇到的问题,这意味着产品可以有更长的打磨时间。

“慢一步”并不意味着一味排斥新技术,而是在现有消费者关注的点上,可以花费更多时间去精雕细琢,比如说照相机算法的优化、照片的美颜算法、处理器核心调度优化。

“慢一步”可以精简掉更多没有必要的功能,用少即是多的思路去简化产品逻辑,给用户更直接、简单、本质的产品体验。尽量减少操作、功能的复杂性,让普通消费者能取得最易用的产品。

“慢一步”可能会跑的更快。磨刀不费砍柴功,不一定非得做率先上市的,也不一定非得率先使用最新的技术或者器件。但当进入这个市场的那一刻,一定要在某些方面做到领先。进入的时间点不重要,重要的是决定进入之后要迅速做到领先,之后要比别人跑得更快。

OPPO R11s虽然在全面屏、脸部识别等技术上都是比较晚进场的,但是全面屏的解决方案比较成熟,采用了供应链18:9的长宽比。更有意思的是,提供了两种交互方式,一种是常规的安卓三按键,而另一种则是全手势操作方式。有更长时间打磨骁龙660处理器,让这款处理器在核心调度上有更好的优化,适配王者荣耀等游戏以及日常应用。在相机上,前后2000万摄像头根据夜景、人像有了更多优化。

整体来看,这是是下半年的又一台水桶机,有成为爆款的潜质。

OPPO R11s热销:“慢一步”的新哲学

7月全球智能手机单机市场份额

回过头来看,“慢”其实也是iPhone的哲学,当年的祖传双核处理器可以跑的比安卓四核快,祖传800W摄像头可以比2000万像素摄像头牛,祖传的1800毫安电池可以比安卓的3000毫安电池用的久,这其实都是经过成熟思考后,用成熟技术保证综合体验的结果。

手机市场打不了“速推流”

如果我们把手机市场的“长板理念”当成“速推流”产品思路的话,我们套用王者荣耀里非常流行的一句话来说,激进的打法固然可以“速推上高地”,但更大的可能性是,“高地被团灭别人反推一波”,去看王者荣耀职业队伍,永远都是注重运营、打法精细的队伍,在职业联赛中成绩更稳定。

对手机厂商们来说,永远是“猥琐发育别浪,稳住我们能赢”,只有这样才能做好运营——用一款精品产品,投入足够的营销、市场资源,让渠道的精力与资源更聚焦,为用户提供更精更专的服务。把一款综合体验完美的“水桶机”打造到完美,这样才是最务实的产品思路。

正如OPPO副总裁吴强所言,OPPO是经过血泪教训,最终才得出简单、专注打爆款的精品策略。“精品策略”的好处是将整个团队拧成一股绳,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同样以王者荣耀为例,大家都是5个人,对手是各自为战甚至互抢人头,而我们则是紧紧团结在一起互帮互助,孰优孰劣不言而喻。

所以,“慢一步”是一个基础,慢下来虽然能够保证新技术不会对用户体验产生“负优化”,但如果缺少了集中所有精力从用户角度去打造一款精品的魄力和决心,也是很难后来居上持续领先的。回顾OPPO R系列的爆款之路,其实就是一条慢一步打造精品的哲学。

手机市场走过了2011年-2014年高度创新的阶段,当时市场中真的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手机厂商囫囵吞枣,迅速去解决。比如说续航问题、拍照问题、密码解锁问题、处理器性能不足的问题。

今天的手机市场高度成熟,已经步入稳定期,与其囫囵吞枣牺牲用户体验,还不如踏踏实实把现有的功能、细节做好。

------------------------------------------------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钛媒体、品途网2016年度十大作者,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以及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界面新闻、今日头条、搜狐科技、腾讯、新浪、网易等30余家平台发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