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搜狗纽交所挂牌交易,再造搜索市场新版图

 

   文/于斌

  继阅文集团成功上市之后,腾讯参股的搜狗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王小川也终于可以放心成家了。作为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在上市之前,就有外媒《投资者商业日报》报道消息披露股份已获超额认购,上市当日涨幅3.85%,弹药充足的搜狗也被认为具备再造搜索市场新版图的能力。死磕百度13年,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狗终于将双方的差距再次拉近,有了再次冲击第一的竞争底气。

  再造搜索格局

  2008年百度成功上市之后,搜狗在搜索业务上受到了极大的压力,不管是人力、物力还是财力,都很难和第一相比。不过,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作为PC时代最大的搜索入口,百度固若金汤的防御出现了松动,搜狗趁势崛起。

  搜狗在搜索业务上的爆发时间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比较契合。从2014年6月至2017年6月,搜狗的整体搜索PV增长30.1%,移动搜索PV增长78.9%。这也受益于搜狗在搜索业务的差异化探索,为了和百度进行竞争,搜狗下了一番苦功,构建了独有的专业度优势。

  区别于百度的连接人与信息,搜狗在搜索内容呈现上的规则更强调的是专业度,以及有效信息的匹配。最典型的事就是魏则西事件之后,搜狗推出了“搜狗明医”,与丁香园等健康机构合作提供可靠的健康的医疗信息,为用户提供权威、专业的医疗信息内容。随后,搜狗推出了英文搜索和学术搜索两个专业频道,搜狗英文搜索成为了全球首个跨语言搜索引擎,用户使用中文查询后,可直接获取英文结果和对应的中文翻译。2015年,搜狗投资知乎,并与知乎达成深度合作,独家全面接入知乎内容数据,搜索用户可在搜索结果中直接获取知乎专业问答信息,同时上线的搜狗知乎搜索垂直频道,聚合知乎优质内容。此举也让搜狗在搜索独特内容和差异化体验的产品战略上更进一步。

  尤为重要的是,腾讯入股搜狗一事。2013年9月,腾讯入股搜狗,成为了其最大的股东,并与搜狗达成了战略合作,将搜索业务交于搜狗,更给搜狗带来了不少助力。腾讯系的一系列资源都对搜狗进行了倾斜,搜狗成为了腾讯旗下产品的默认搜索引擎。搜狗搜索完整覆盖了腾讯系产品,可以做到完善的微信搜索外。这些内容目前都只对搜狗开放。

  加上搜狗输入法和搜狗浏览器在PC、移动端为搜狗的搜索业务发力引流。通过这些重要资源的对接引流,搜狗的搜索份额持续上升。特别是在移动端,搜狗用了很短的时间就成为了第二大搜索引擎。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手机搜索用户超5.7亿,年增长20.4%,其中搜狗移动搜索市场成长较快,到今年9月,搜狗的整体市场份额达到17.8%,拥有5.11亿移动月活跃用户。在移动搜索,搜狗使用率高达76.7%,过去三年,搜狗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0%,以Q3为例,搜狗增长率达到49.7%,远高于业内平均水平,正在不断的吃进百度的市场份额。

  业务上的增长也带动了搜狗营收能力的持续优化增长, 2014年搜狗就实现了正向盈利,今年三季度收入达到2.5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持续高于行业增速。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达到了3,100万美元。

  而在这次上市之后,搜狗的发展前景也被资本市场看好。股票上市之前就已经被超额认购。也代表市场对搜狗的未来表现充满期待。未来五年,中国的搜索市场仍然将保持在20%以上的高速增长,在资本市场融资成功弹药充足的搜狗,同时又拥有腾讯和搜狐两大生态的持续支持,在后续的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高增长是高概率事件。

  清晰的AI发展思路

  相比百度来说,搜狗在AI领域对于自身未来的发展思路则显得更为清晰,“未来的颠覆性技术力量是人工智能”,搜狗对自身的定位也已经从搜索服务调整为人工智能公司。在上市招股书里,搜狗总计提到90次人工智能(AI),7次机器/深度学习,9次自然语言处理。

  不过在具体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探索上,搜狗和百度还存在一定区别。百度现阶段追求的是人工智能技术在软硬件上的结合,比如无人驾驶汽车,以及阿波罗计划中的一些应用场景,但这些项目短时间实现起来还存在一定的困难。而搜狗在人工智能上,则聚焦于语言领域。在招股书中,搜狗将“开发下一代人机接口,挖掘大数据价值,追求人工智能创新,进一步强化货币化能力”与“寻求适当的战略投资和联盟”视为未来的发展战略。

  坚决拥抱新技术的搜狗,将自身的新技术定位在自然语言理解上。在近些年,也已经逐渐展开并加大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和交互方面的投入。对于AI技术和目前搜索业务的结合,王小川给到了比较清晰的思路——未来搜狗将专注在自然语言的计算与处理,基于对自然语言的交互和计算,将搜索升级到问答系统,将输入法升级到对话系统。

  根据这个发展方向,搜狗已经实现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核心搜索产品中,比如通过Q&A技术,搜狗搜索可以针对用户的提问提供直接的答案。比如将翻译和搜索作出联动,中文进行搜索,可以直接查看英文网页结果,并匹配中文翻译。

  这些产品和技术的应用范围还不止于目前的应用场景,未来搜狗还准备拓展AI技术的应用范围,将其运用到家庭物联网、汽车、办公环境中。目前搜狗已经有了一批人工智能产品落地,包括搜狗翻译、搜狗同传、智能副驾等,汪仔机器人还登录了电视节目《一站到底》。这些搜狗的产品和服务,加上目前搜狗输入法和搜狗搜索海量用户和数据的基础优势,后续的盈利可能也成为一大市场期待。

  在寻求适当的联盟上,2015年4月,搜狗宣布捐给清华大学1.8亿,双方联合成立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研发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来应对未来的竞争。这次登陆公开资本市场之后,未来搜狗也将拥有更多的资本,能够通过投资、并购等手段,继续加大自身在技术、战略布局上的优势,继续辅助AI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场景的拓展。借助资本的力量,搜狗在整个行业中的地位将会更进一步。

  可以说,上市之后的搜狗,会有更多的资本和资源来持续增强目前的竞争优势。作为中国互联网搜索业务的领先者,未来搜狗在搜索业务和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先进技术的结合和应用将能够倾斜更多的资源,并通过服务的提升,团队建设的升级,保持持续的市场高速增长,探索更好的商业变现模式,助推整个业务生态的良性发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