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亲爱的客栈》等民宿综艺节目爆红 探究短租平台发展新思路

近期,以《亲爱的客栈》为代表的民宿综艺节目持续走热,最新统计的收视率更是可观,第五期节目全网收视率1.01、份额7.99%,是当晚市场上份额最高的节目,而《亲爱的客栈》也因此获得收视五连冠,再次将慢生活的民宿综艺推上舆论的新风口。
从《亲爱的客栈》、《漂亮的房子》到《青春旅社》《三个院子》等,各大卫视的民宿综艺节目层出不穷,借助明星加盟,以综艺形式呈现给观众,吸引观众眼球的同时,也以一种新的方式将民宿呈现在大众眼前。
不过综艺节目定位民宿客栈,并非导演一时兴起。
75ffc7610a0f876e0736abe336c0b463.png
 
综艺节目的题材,大多跟用户需求有关。当下大众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缺少的就是“慢下来去生活”的状态。旅游度假成为用户休闲放松的主要途径之一,而民宿刚好是这样一个载体。《亲爱的客栈》节目监制夏青认为,慢综艺实际上是在“找一个平衡点”,“要了解观众需要什么,了解观众心态之后再引领观众,让观众在节目中找到舒适感。”民宿综艺节目利用明星效应结合真人秀的方式,将慢生活融入民宿中呈现给大众。
当然,《亲爱的客栈》节目取得成功,除了明星效应之外,自然离不开民宿市场的火热。
旅游消费升级,分享经济的大潮之下,用户对于住宿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多样化、个性化的民宿,让用户在旅途中感受到家的温暖和舒适,成为短租行业的后起之秀。
诸多有情怀的房东加入短租行列,与房客交朋友,装修风格个性化,提升民宿逼格,为民宿赋予更多情怀,吸引不少年轻用户争相入住。
另外,民宿多来自于民居,可洗衣做饭,从实用性上更适合家庭游用户。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2017上半年家庭旅游用户占比达60%,以亲子游、爸妈游为代表的家庭旅游成为旅游消费市场主力。相比酒店的家庭房,民宿一套两室或三室的房源,轻松解决全家住宿问题,备受家庭用户青睐。
8df749ed5ccb9d0f5c53d61905af25cb.png
(数据来源:木鸟短租)
据《2016在线短租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在线短租平台两室三室的整租房源预订占比超五成,家庭游用户才是短租民宿的忠粉。
民宿走热,短租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正所谓“得用户者得天下”,得用户者同时收获了资本加持。回望2017年,先是Airbnb,再是途家、小猪,还有近期融资的木鸟短租,资本密集扎堆短租市场,再次说明了短租的火热。
新一轮融资过后,短租平台将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各平台的当务之急是要在产品创新和房东服务多下功夫。《亲爱的客栈》节目中,还是有一些短租经营管理的经验值得借鉴。
1、关于民宿标准化的制定。
《亲爱的客栈》第一期,专门请到莫干山民宿的相关管理人员,对客栈的经营和管理进行指导:包括床品、日用品的标配,餐饮结合当地特色等。民宿客栈虽然属于非标住宿产品,但仍需要一些标准化的东西来保证房源质量和用户体验,这一点在短租平台同样适用。
2017年10月1日,民宿标准落地,该标准将民宿分为金宿级和银宿级,金宿为高等级,银宿为普通等级,另外对环境与建筑、设施和服务、特色和其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国内民宿资深研究者谢荣祥表示,民宿新规对民宿经营者而言,有指导性的规则反而能促使其更好地进行经营。
随着消费升级,旅游常态化,用户对于住宿的高要求也促使平台在产品上不断创新。据悉,木鸟短租早在年初就已经着手组建酒店级服务管理团队,对标四星级酒店标准,在平台上打造四木房源,在民宿新标落地之前率先提出行业标准,成为短租行业标准制定“第一人”。
2、关于房东私人订制服务。
在服务方面,民宿不同于酒店,房东服务是其致胜的关键砝码。有服务意识的专职房东加入,大大提高了房东服务水平,但依然离不开平台的引导。木鸟短租倡导房东提供地主之谊服务,为用户免费提供食行游娱购建议;另外,平台还新增消费场景,引入娃娃机等时下流行的娱乐方式,让用户在住宿中体验和尝试更多特色服务,超出简单“住宿”模式,以住宿为切入口,发展大旅游及相关产业。Airbnb提供Trips体验,带游客进行当地深度游项目,让用户真正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事实上,房东服务的机动灵活性是非常必要的。《亲爱的客栈》节目里,客栈工作人员帮助房客求婚大作战,这样的订制服务深得房客好评;在现实生活中,木鸟短租的大理客栈房东版画,也有为房客订制结婚30周年晚宴party的实例。这些带给民宿房东思考和启发:私人订制服务或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民宿服务的核心所在。
3、关于借助微博营销造势。
624fad8b7d554c11328e3f70640ff23a.png
亲爱的客栈微博话题热度
据统计,微博#亲爱的客栈#最新阅读量23.7亿,讨论量283.9万次,粉丝1.7万。另外,在《亲爱的客栈》热播期间,无论是客栈的原班人马还是特邀嘉宾,无一例外地全部登过微博热搜榜,#阚清子纪凌尘吵架#、#刘涛王珂闹矛盾#、#陈翔纪凌尘唱歌#等话题迅速霸占微博实时热搜榜。
不得不说,《亲爱的客栈》同步宣传渠道,利用微博借力打力、营销造势之法,值得短租平台学习。在这个流量经济、粉丝经济和品牌经济的时代,利用好微博资源和运营技巧,让微博营销发挥更大效应。
事实上,微博营销,操作简单,便于传播,内容精炼,但对创意性的要求高,民宿综艺节目借助明星热度和粉丝助力,来实现高阅读量和广传播面。那么,短租平台也要学会借势,结合当下热点,进行相关的品牌植入及露出,增加品牌曝光量及知名度,积累粉丝,为平台进一步发展提供用户基础。
综艺民宿热的风依然在吹,明星加盟的热度过后,民宿的下一个“燃点”会在何处,仍需研究和思考。“三人行必有我师”,短租平台需要时刻抱有学习的心态应对市场上的新生事物并为己所用,不断更新发展思路,才能走的更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