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掌阔科技并购受挫为哪般?

 北京掌阔科技有限公司-安沃传媒,创立于2010年1月,致力于打造全新的移动互联网广告平台模式,电广传媒曾对其发起并购。电广传媒公告对掌阔科技的并购方案后,有媒体发布文章直指因事件存在虚假陈述导致掌阔并购受挫,但很快又删除了该文章。据悉该媒体因发布的文章存在大量不实内容,对当事人名誉权造成侵害,已被起诉至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仔细查阅电广传媒相关的一系列公告发现,2016年6月,电广传媒发布公告,宣布拟发行股份对掌阔科技等标的公司进行并购重组,在此之前,电广传媒已使用自有资金对掌阔科技进行注资,获得掌阔科技约20%的股权;2016年7月、2016年10月电广传媒先后两次对中国证监会的审查意见进行反馈。但最终在2016年11月26日电广传媒发布《关于拟终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的公告》,正式宣告重组失败。公告指出,电广传媒此次撤回重组申请,其原因主要是市场环境和行业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标的公司业绩出现了一定波动,导致交易面临重大不确定性。出于审慎考虑,经各方友好协商后拟终止该交易。

 

(公告内容截图)


由此可见,掌阔科技业绩出现波动、市场环境和行业政策发生变化才是阻碍电广传媒对其继续并购的真实原因。而针对此次电广传媒终止并购事件,媒体上衍生出多种解读,个别媒体报道无视电广传媒在法定媒体上的公告,恶意扭曲事实,对个人声誉进行抹黑,严重了损害舆论环境。

 

 

近几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嗅觉敏锐的传媒人意识到移动传播蓝海的广阔空间,开始致力于移动传播领域,像北京掌阔(安沃传媒)、分众传媒等先行者借势取得快速发展。但随着行业内率先上市的蓝色光标等公司凭借雄厚的资本不断进行行业吞并,宣亚国际、博瑞传播等广告公司相继在A股完成上市,其他公司在一边寻求资本的庇护的同时,一边还需要面对强大竞争对手带来的市场威胁,对于这些未能进入资本市场的公司业绩不可避免受到冲击。

基于这样的市场环境,电广传媒对于此次并购北京掌阔,充分考虑各种因素,适时选择终止也是在意料之中。移动传播是电广传媒近年来希望重点突破的发展领域。此次并购受挫,对于电广传媒和掌阔科技都是一件较为遗憾的事情,同时对于移动传播行业的加速发展也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从电广传媒看好相关行业发展趋势,以及积极投身相关领域的做法来看,未来传播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深度结合,将会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