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无人车2018即将量产,Apollo加速自动驾驶时代到来!

6b4f2745af1d0f4762517cb461a1594e.png

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比往年推迟了两个月,而主题依然与今年7月份百度开发者大会一致——无人车、自动驾驶、Apollo,细心朋友会发现连大会的logo也设计成简约的汽车形象。百度的Slogan换做更顺溜的“今天,百度更懂你”,以此向公众表达这家搜索公司转型做人工智能有着内在一以贯之的逻辑。与国内其他互联网巨头相比更大胆的切入到更烧脑、烧钱的智慧出行领域,能否真正适应中国国情的马路以及复杂的交通状态,着实让人捏一把汗!

 

全球首款AI人车交互系统发布,给汽车装一颗懂你的“芯”

 

不畏惧疲劳、不怕夜间驾驶、更无须担心陌生路况正是“自动驾驶”相对“人工驾驶”的优势,此前一些人担心AI会抢司机饭碗,事实上,现实生活中无数痛点的解决须寄托于技术完善,全世界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近125万,中国是交通伤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与一些无人车路演项目停留在讲故事、聊愿景、炒概念不同,已迭代至1.5版的Apollo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两款“人性化”产品——Apollo小度车载系统和Apollo Pilot,有望改写马路出行诸多隐患,并让驾乘体验发生彻底颠覆。

其中,“小度车载系统”为用户提供人车对话、人脸登录、疲劳监测、智能安全、AR导航、车家互联、个性化服务和内容等核心AI功能,是全球首款AI人车交互系统。

与传统的驾驶辅助系统不同,“Apollo小度车载系统”更像是汽车的“大脑”,在车主行驶困乏时,系统会个性化推荐喜欢听得歌,进入光线刺眼路段,系统提醒司机带上墨镜;车主在开车时可通过语音查询路况、订饭店及电影票;甚至在疲劳时候系统能自动驶入安全地带休息等。即使车主在家中,也能够通过搭载DuerOS的智能音箱远程开启车内空调、检查油耗等。可以说,汽车安装了“小度车载系统”了就能够迈进智能汽车之列。

 

赋能产业端,Apollo Pilot让无人车量产成为可能

 

回到文章开头的疑虑,无人车与自动驾驶如何适合中国国内交通网和马路实情才能落地的关键,尽管市面上已有特斯拉、蔚来汽车等电动汽车公司,对更多车企来说,具备搭载自动驾驶系统并能让汽车走向量产才是关键,这样不会在自动驾驶商业化浪潮中落伍。

“小度车载系统”一同发布的产品是Apollo Pilot,其基于Apollo1.5的“障碍物感知”、“决策规划”、“高精地图”、“云端仿真技术”以及“端到端的深度学习能力”在中国海量交通数据之中不断优化算法模型,能针对特殊路况为车主提供自动驾驶服务。Apollo Pilot不是一次性被动系统,而是能够不断学习、持续优化的聪明系统,为当前车企提供了整套的落地解决方案。

放眼全球,Apollo对标美国硅谷的特斯拉和谷歌Waymo,其实力也并不逊色。特斯拉今年Q3亏损6亿美元,最近一个月股票下跌40.17美元,主要原因是特斯拉Model3量产不足,凸显出特拉斯在供应链上的弱势。谷歌8年投入11亿美金以支持Waymo造研发无人车,目前Waymo仅少量实验车在一些地区测试,其商业模式的出路是无人车网约车服务,但Waymo显然没有网约车司机服务的温度。

Apollo从一开始就走的是“开放”路线,“小度车载系统”和Apollo Pilot正是帮助更多厂商实现“无人车”量产的基础设施级别产品。正是由于不走造车路线,专注于赋能产业链,做无人车及自动驾驶的生态,才让Apollo突飞猛进。在涉及车、配件、马路、行人、障碍物等众多功能模块和节点之中,如果缺乏全球开发者、技术团队贡献的多维度的数据,Apollo很难在短时间之内形成全球最大自动驾驶平台;而其他厂商要再想做开源平台已经错失最佳历史时机。

e132c9388c384d2685f0e858040574ab.png

 

无人车未来已来,自动驾驶迎来爆发“拐点”

 

   目前,Apollo小度车载系统已与13家车企达成战略合作,计划与一汽、奇瑞、现代、猎豹等车企下一代旗舰机型深度融合,最早在2018年实现量产。Apollo Pilot将与多家出行服务商展开合作并示范运营,同年与奇瑞合作的L3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将实现商业化量产,并将在2020年上市。

首批入围Apollo的生态合作伙伴——金龙客车将于明年推出中国首款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阿波龙”,这将是真正第一款没有“方向盘”、没有“驾驶位”的无人车,把Apollo此前公布开放路线图量产时间提前了两年。

f1164f12992fac55f505cbeeaf0785aa.png 

“只有在水里才能学会游泳”,只有在越来越多的城区试行自动驾驶才能让无人车更安全、用户体验更舒适,百度目前与保定、芜湖、重庆两江新区、北京亦庄开发区、上海汽车城等进行无人车及自动驾驶试点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副首都是中央部署的“千年大计”的雄安将成为落地自动驾驶领域的标杆。

为避免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雄安区管委会与百度集团合作引进自动驾驶技术,以期成为“全球交通事故率最低和人们在通勤过程中幸福感最高”的城市。除了无人巴士成为市政首选交通方式,Apollo还能在路网规划、交通管理方面为雄安新区提供技术支撑。百度Apollo在雄安新区落地,在全球范围内的示范意义和战略价值不言而喻。

李彦宏说:“未来的城市会跟今天大家感受到的城市不一样,会没有拥堵,没有雾霾,没有排队,没有各种各样繁杂的流程。”这一天并不需要等太久,最快要到明年。

 

结语:

 

如同没有安卓系统就没有全球移动互联网繁荣那样,没有Apollo就很难有自动驾驶的普及。Apollo小度车载系统和Apollo Pilot的推出标志着无人车进入到量产时代,这是人工智能公司与汽车行业深度融合典范,也是AI让人们出行变得更美好的里程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