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四维图新用户大会:新能源、联网、自动驾驶驱动图商变革

 

11月16日,以“新·致远”为主题的四维图新2017用户大会在北京召开。以此为契机,四维图新通过一系列演讲全方位梳理了其企业在转型之路上的核心业务布局。

 

 

新能源、联网、自动驾驶驱动图商变革

 

f1668a57353847d8258ff909d84ce6f7.jpg

四维图新CEO 程鹏

 

四维图新CEO程鹏在以《四维图新战略转型之路》为主题的开场演讲中提到,新能源(New Energy / Electric Vehicles)、联网(Connectivity)、自动驾驶(Autonomous Driving)是地图导航与应用领域的三大变革动力。而这些驱动要素让四维图新确立其在芯片、导航、车联网以及自动驾驶以及位置大数据的新战略布局。

芯片业务

 

四维图新为什么要做芯片业务?在程鹏看来,一是去解决车厂及其他相关合作伙伴等用户的痛点,即针对不同的应用需求,将有关的算法、计算能力、数据、软件,以及相应的调配,都能够很快速地封装到芯片解决方案中,节约用户集成整合的时间;二是从宏观市场来看,芯片业务大都集中在国际企业手中,四维图新希望通过开展芯片业务,像华为那样,在车载领域打破国际厂商的垄断。

 

四维图新的芯片业务涵盖了车载娱乐(IVI)、车联网(V2X)、汽车连接器(AMP)、胎压监测系统(TPM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以及微控制单元(MCU)等环节。负责芯片业务的四维图新副总裁王文信表示,目前企业以IVI为布局重点,即以车载娱乐终端为载体,延伸胎压监测、车身控制、ADAS等方面的服务。而明年开始,四维图新也将陆续推出相应的IC产品。

 

王文信提到,四维图新芯片业务去年创造了约5亿元人民币的营收,在国内市场份额(包含前装和后装市场)达到了70%。

 

导航业务

 

程鹏提到,地图导航业务并非公众和评论者所猜测的“遇到了瓶颈”或者显现出“江河日下”的迹象。相对的在四维图新,创新能力最强的部门应该属于最核心的地图业务部门。面向从B端到C端的用户需求,四维图新的地图部门在最近一段时间里,推出了FastMap、ADAS Map以及面向电动类新能源汽车的位置服务产品。

 

FastMap是面向内需的一套地图数据的处理及生产平台,其产品开发的初衷便是提高地图数据的更新效率,因而“快”是这套生产品牌最大的特点。四维图新副总裁陈丹介绍,今年8月FastMap上线了“日生产线”和“月生产线”,其中,日生产线确保每天都有更新的POI(日均更新可达4万条以上的POI数据)和道路数据同步到与四维图新合作的地图导航产品中来,而月生产线则确保按月度更新体量更大、更丰富的地图数据;在以日和月为单位的数据更新频度下,“季生产线”是否还值得保留仍在商榷。

 

目前,FastMap利用多种方式感知位置信息的变化,例如通过网络爬虫对位置信息增量和变量的抓取,利用随时更新的卫星遥感影像与图像识别技术发现新增的道路路段和建筑物信息,以及依托与腾讯、滴滴出行等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从大数据的角度发现新的人口流动轨迹,进而甄别出疑似新增的道路、POI要素。而FastMap的采集端现已做到让数据采集工程师在接到任务需求后,使用不同的采集装备(如采集车、步采的相关设备)实时验证并更新POI数据。

 

ADAS Map是四维图新研发ADAS系统所采用的一种地图数据产品。四维图新宣称,ADAS Map可以减轻车联网在自动驾驶时的系统运算压力,例如将这类地图数据中存放的曲率、坡度、航向等数据作为传感器,来提升辅助驾驶的功能,包括自适应巡航控制、车前灯调节、弯道预警、车道变更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燃油效率改进和速度建议等。陈丹提到,ADAS Map的解决方案,正在通过与宝马公司的合作,让具体的产品得以落地。另外,四维图新也在与一汽解放青岛合作,推动ADAS Map在商用车领域的落地。

 

面向新能源汽车的位置服务产品,具体体现在帮助车主快速找到周围的充电服务站,并为其有效导航到该目的地。“桩家”,是四维图新整合合作伙伴资源,在前一段时间为新能源汽车车厂,以及其他移动互联网服务商推出的充电桩地图导航解决方案,它通过API、SDK系统接入方式,为iOS、Android以及Linux系统平台提供数据和服务的接入服务。四维图新宣称该解决方案目前包含了全国积累的数万余公共充电站和超过15万的可用充电桩信息。

 

车联网业务

 

程鹏对于四维图新车联网业务方向有两个总结:一是“逐步深入布局乘用车联网”,二是实践“商用车联网战略升级,探索新的增长点”

 

据负责车联网业务的四维图新高级副总裁景慕寒介绍,四维图新目前提供全链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包括了芯片方面的能力、车联网系统、语音识别技术、对FastMap日增量数据更新的支持、基础的地图导航能力、路况数据,以及面向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差异化服务等方面。

 

景慕寒提到了满足车厂需求的车联网产品,应该具备三大要素:其一是智能化,而智能化的根本体现也在于汽车本身能与车主发生更多交互,并且让更多适合于车载环境的功能和体验触达用户;其二是服务化,即车联网产品即服务,用户能通过一款车联网产品持续不断地获得车厂提供的各种服务与支持;其三是运营化,车厂和车主的共识将在于,购买汽车只是开始,基于车联网的一系列运营服务才是重头,而未来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很大程度来自于车厂所提供的运营支持。

 

景慕寒预测,到2020年,50%的汽车将搭载满足上述要素的车联网终端,甚至车辆还将提供L1至L3等级的自动驾驶功能。到2025年,这个比重可能将超过70%,一些车辆还将具备L4等级以上的自动驾驶功能。在景慕寒看来,车联网服务的下一站,正是自动驾驶的普及了。

 

自动驾驶业务

 

负责自动驾驶业务的四维图新高级副总裁戴东海表示,车辆自动驾驶的实现,要求技术团队解决连续的四个问题:第一,是车辆对自身所在的位置进行感知;第二,是对周围环境要有全面的感知;第三,是预测环境和其它车辆会有怎样的变化和动作;第四,是车辆自身做好决策下一步该如何去做。四个问题看似简单,实则实现起来非常复杂。

 

戴东海提到,除了掌握自动驾驶的每一个技术环节及其算法之外,四维图新所提供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其核心部分在于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地图可视作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计算机视觉之外的传感器,为汽车自动驾驶的实现,提供多一维度的支撑,而与此同时,高精度地图方案还将广泛支持并可融入到其他技术线路当中,因而在不同的技术场景下,都能基于高精度地图构建完整的技术闭环。

 

戴东海透露,四维图新的高精度地图产品到2019年将覆盖全国范围内所有的高速公路和主要核心城市的主干道。

 

面对即将到来的汽车自动驾驶时代,程鹏提到四维图新仍在积极与广大车厂客户探讨技术合作以后,在商业模式上的细节,他强调不排除更具互联网服务特色的商业模式的形成,但最终结果还是要看四维图新在财报上公示的收入结构。

 

对于近日四维图新第二大股东腾讯(腾讯、四维图新也共同投资了图商Here)也独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一事,程鹏表示,与腾讯所确立的股东合作关系一直本着相互支持的原则,但同时外部竞争仍不可避免,未来车厂、互联网公司的自动驾驶布局必定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实际上,四维图新一款内部的产品,可能也会有多个团队来做,这种在内部推行的竞争机制,也在促进公司业务的良性发展。

 

位置大数据业务

 

四维图新首席架构师石清华认为,未来地图的应用将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一个方向是自动驾驶,另一个方向则是纵深到各个垂直领域的位置大数据应用。

 

今年6月,四维图新发布了位置大数据产品MineData,这是一个将集团公司和集团旗下分公司,以及来自合作伙伴授权的数据进行整合,并基于丰富算法和数学模型推出的一套位置大数据分析SaaS平台。MineData集成的数据种类包括城市基建、道路、车辆、人,以及环境五大品类的数据,每一类则进一步包含若干细分种类数据。所有的数据每天以巨额量级在增长,例如仅道路数据每天增量为3T。

 

作为MineData产品的负责人,石清华强调其产品的价值在于和企业业务所产生的数据充分结合,然后抽取有关的位置大数据,可视化并分析业务数据在空间和时间上的规律和变化,以及预测未来的趋势。因而只要涉及到人、车、路、城基和环境相关的模型都可以在MineData上进行调教和验证,进而产生空间分析的价值。

 

MineData已经面向出行、金融、保险、交管、公安、城市规划、物流等领域,提供了可视化的分析手段,并为业务决策提供支撑。

 

程鹏表示,MineData自今年6月推出以来,成为目前集团下发展的很快的业务,产品目前已经产生了千万级规模的营收;而位置大数据服务将有望和车联网服务一样,成为四维图新未来5年内颇具商业价值的业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