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后发而先至,vivo X20引领全面屏时代

 

后发而先至,vivo X20引领全面屏时代

如今这年头,如果不发布一款全面屏产品,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做手机的。

小米抢在苹果发布会一天前要发布自家的全面屏手机 MIX 2,努比亚马上跟进说小米要发布全面屏 2.0,自己要出全面屏 2.1,然后金立也对外表示,要在泰国发布自家的首款全面屏手机,而vivo X20一面市就冲上销售榜首位——似乎一夜之间,“全面屏”时代就来了!

有行业分析者称:全面屏正在成为17年下半年乃至未来一两年的最大行业变革,咨询机构CINNO预计,2017年全面屏在智能机市场的渗透率为6%,2018年会飙升至50%,后续逐步上升至2021年的93%。

而在这样的大趋势,也极其符合倪叔一直坚信的观念:从消费者层面来看,大众买手机,终归买的是一个差异化!

当性能差别大时选性价比高的,当性能趋同时选外观好看的,当外观趋同了,选品牌价值高的,或者是自己喜欢的品牌。

从本质上来说,全面屏是设计差异化的一种,而当各家都能够做到全面屏时,设计的差异化就不再具有差异化,影响消费者决策意向的,也将不会再是外观上的差异,而是整机的整体体验以及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而从这个观念出发,你就不能难理解为什么vivo X20会后来居上。成为了10月份中国市场销量最好的全面屏手机。

后发而先至,vivo X20引领全面屏时代

不难预见在vivo强大的品牌与产品设计能力的加持之下,vivo凭借X20以及后续量产的全面屏手机,日益会成为整个全面屏浪潮的的引领者。

01

梁宁曾经提出一个新媒体时代营销法则:在WIFI已经成了生活标配的今天,消费会越来越以来视频这种与现实高度重合的具象化媒体,远离以图文为主的抽象媒体。

而在中国的众多品牌之中,vivo 就是掌握了这个法则的高手,虽然是全面屏是全行业的共有的概念,但vivo通过覆盖“具象爱好者”的信息链路:鹿晗代言+当红综艺植入,全量覆盖消费者的空闲时间,再结合强大的渠道能力一催就把vivo X20打造成国民知名度最高的全面屏手机。

而这样强大的品牌运作能力背后,其核心是:vivo一整套的消费者洞察体系及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产品哲学。

如果我们认真的观察一下vivo x20的产品介绍,你就会发现,你过往印象中的明星代言,综艺合作都是非常靠后的内容项,而最核心的内容是:为了适配全面屏取消home键后的face wake人脸识别技术,是为了让自拍更美的图像魔方技术,是为了让玩王者荣耀更爽的应用适配……显然,vivo要做的不是一系列讨好迎合用户的营销手段,而是一款真正以为消费者提供完美体验的全面屏产品。

当下的手机智能市场正处于一场剧烈的变动之中,早已同质化的手机设计,因为全面屏这种概念的屏幕技术算是打破了常规取得了一些突破。虽然我们短暂的摆脱了手机的同质化,但随着厂商们的一拥而上,又可能把我们带入一个混乱且且更加趋同的“未来手机”时代。

要做一款所谓的“全面屏”产品是容易的,全面屏的概念往产品上一套,然后尽力将屏幕占比拉大,但实际上往往发生的情况是:被硬生拉长的屏幕并不方便触控操作。

手机硬件变了,但是系统还是全有的设计思路,底部的触控导航栏因为屏幕被拉长的全因被放置的更低,触控之后,你需要用大拇指狠狠够一下才能碰到。手机操作起来更费劲了,但是这样的全面屏产品给了你什么新功能呢?似乎除了视觉观感的提升并没有其他用处。

如vivo所认知的那样:屏幕的屏占比大小并不是全面屏的核心标准,让全面屏真的好用,才是真正的全面屏。

因而虽然早就已经看到了全面屏产品的趋势,但在全面屏体验并不良好的时候,为一家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企业,对消费者体验不好的产品vivo没敢盲动,而是用了十个多月时间,在消费需求、产品研发、供应链打通方面做了很多准备。

如何做到全面屏,同时还要让手机保持美观、不损失一丝一毫的功能?vivo X20前后用了十多个月的时间进行设计,目的就是希望在全面屏产品交付的时候尽量完美,而不是一个妥协后的产品。

就以vivo针对王者荣耀游戏的进行体验优化这一个点来举例,软硬件适配是现在对全面屏的一大挑战,vivo的软件团队花了大量的时间让所有软件都可以在这个18:9的全面屏上得到完整的展现。该人士告诉倪叔,在十个月的研发中,这样的例子非常多,很多的创新积累下来才得到一个不牺牲功能体验的全面屏。

而正是因为vivo对于消费者体验精益求精的过程,才使得善于把握消费者需求的vivo,能够凭借vivo x20在这场强手林立的全面屏大战中成为率先占领市场的领跑者。

02

宣传,营销,市场排名,销售数字,这些都是放在明面之上的竞争,而往往行业里真实而残酷的战争都发生在我们看不见的深处——当全行业都转向全面屏的时候,设计只是一个挑战,另一个挑战来自于供应链。

就从最近发布的新品来看,尽管三星S8、小米MIX2、苹果iPhone X、vivoX20、华为Mate10等手机品牌,现都已加入了全面屏的阵营,然而产能却成为了这一波浪潮中,手机厂商绕之不过的一个问题。

拿小米MIX 2来说,尽管它在国产手机品牌当中拥有了先发的优势,带热全面屏的概念,但由于受制于供应链的缺陷,难以实现大规模出货,却反成为了小米的掣肘。

其实在手机产业上,供应链是最致命的一环。如果没有规模、没有影响力,供应商不会倾斜;如果产品好,供应链跟不上,用户也不会有耐心等待,白白丢失机会。而这些问题,小米当然也知道,但依旧陷入产能的尴尬之中,核心就在于非全面屏到全面屏,带来的是从面板、指纹识别、受话器、前置摄像头、天线等零组件的系统工程都要进行重新设计的大变化。

虽然消费者看到的只是简单一个18:9超高屏占比的屏幕外观发生的变化,但在研发过程中,全面屏下的一系列器件变化,可不光只是一个屏,而是许多组件的系统工程。有一些是器件的体积发生了变化,需要更小,有一些是干脆原理上发生了变化,而相对来讲,比较难的还是原理上的变化。

诸如,屏幕的增大就会导致机身可用的堆叠空间变小了,这个时候对机身结构便是一个全新的挑战。由于vivo X20的正面采用了新一代的全面屏以及极窄边框的设计,因此导致了手机的U形天线末端已经接触到屏幕区域,屏幕走线会吸收电波,增大干扰。

而在这一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上,始终坚持要将 X20 的基础功能做到极致的vivo ,为了保证消费者在通信上一如既往的优质体验,其天线团队便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方案,将天线到连接射频通路有电联接的舌片做薄,减小其与其他部件的距离,减小耦合电容,最终实现了天线条到金属后盖的距离只有1.8mm,促使的天线表现效果甚至超越了往年的产品。与此同时,还有软件的适配、解锁方式的变更等,这些都极大的考验一个手机厂商的科技研发实力。

因此,在vivo X20这款全面屏手机的产品创新上,vivo依靠研发的创新实力及科学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在设计产品的同时,就开始布局供应链,据vivo官方宣布的数据显示,X20全面屏手机在首批备货量上就已高达350万台,与这个远超多数小厂商数年销量的数据相比,MIX 2难免会略显尴尬。

从11月国内权威调研机构赛诺发布的数据报告中可以看到,vivo X20全面屏手机上市后第二周起便成为线下最畅销单品,而在各大全面屏热门机型中,vivoX20的市场表现更是一马当先,远超其它机型,并成为了目前市场上卖得最好的、更受消费者喜爱和欢迎的全面屏手机,延续了vivo X系列爆款态势。

后发而先至,vivo X20引领全面屏时代

后发而先至,vivo X20引领全面屏时代

同时,在刚刚过去的双11,vivo X20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根据vivo官方公布的数据,11日开售仅一个小时,vivo X20全面屏手机获天猫、京东,苏宁三个电商平台,2500-3000价位段全面屏手机销量冠军,这也助力vivo创造了双十一新的销量记录。

在趋向饱和、增长乏力的存量换机市场中,搭载着全面屏的vivo X20在下半年的竞争局势中却能以黑马之姿一跃而上,口碑和销量都取得不错的成绩,这种逆势增长不得不令人瞩目,不得不让人加以研究。

在倪叔看来,vivo X20之所以能卖得火并推动全面屏的普及,一方面当然应得益于前面所述的科学供应链管理能力带来的产能优势,另一方面同样也是研发创新、完善科学的消费者洞察体系、科技实力、营销实力和渠道实力等多方面因素表现的综合结果,进而才能将X20打造成为爆款产品,并将全面屏这个概念传达给更多消费者。

03

vivo X20并不是第一款发售的全面屏智能手机,但是从目前的市场的表现以及用户的口碑来说,不仅已经一骑绝尘成为目前全面屏设计智能手机销量的王者,更是在上市第二周开始成为全部机型中的线下销售冠军。

无疑,vivo X20已经是市场上热度最高的全面屏手机,而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除开上面总结的围绕消费者的产品哲学及及早布局的产业链产能之外,还有一大重点在于vivo用高质量的产品设定了标准。

随着,手机厂商一股脑的冲入全面屏市场,第一大变化在于给 Android 系统的使用体验带来前所未有的混乱。

大家都叫全面屏,然而屏幕比例有17:9 的,有 18:9 的,还有 18.5:9 的,如此混乱的屏幕比例会让做应用适配的开发者格外头疼,而如果不做适配,要么强行拉伸画面走形,要么全有比例,屏幕两头黑。全面屏的噱头大于实用体验了。

而且机身正面都在努力提升屏占比,但对于消费者来说,80% 的屏占比和 78% 的屏占比还真的看不出什么区别,正面趋同后,不同手机的区别只能通过背后的设计来做区分,然而目前主流国产旗舰谁家不是搞个全金属机身,后置双摄,恐怕这几款全面屏手机出来后,摆一排能真正让人看出区别的,就是不同手机打的不同 logo 了。

显然,这样基于概念炒作而研发的全面屏产品是没有竞争力,而vivo X20不仅实现了全面屏,同时优化了所有的功能,让全面屏成为一部真正好用的手机,而不再是概念机。

从消费者出发,让一个风口落实在用户层面,vivo凭借X20正在成为整个全面屏手机的用户价值、行业标准制定者,进而成为整个全面屏手机的引领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