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线教育新格局下,掌门1对1如何成为独角兽?

 文/易北辰

46f50004424681e9cb37

在线教育经历了波澜壮阔的五年发展。2013年被称为中国在线教育元年。2014年平均每天会有2.6家在线教育公司出现,资本市场更是掀起了一轮在线教育投资狂潮,动辄出现千万级甚至上亿美元的投资,2015年达到鼎盛时期,并隐现危机。

2016年进入市场淘汰赛,由于商业模式不清晰、缺乏对教育本质的理解以及技术的局限,众多的新生企业很快便倒在了赛道的起点处,资本投入也大幅缩水。北商研究院和未来工场发布的《2016在线教育趋势报告》显示,在线教育企业从2015年底鼎盛时期的2000多家减少到2017年上半年的1143家。其预测称,到2018年会进一步减少到857家。

值得玩味的是,2017年上半年在线教育融资总额同比小幅增加,剩者新一轮挑战赛的序幕拉开。

K12洗牌后的格局与模式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在线教育细分市场中,中小学(K12)在线教育增速最大,2016年中小学在线教育的用户规模已经超过高等学历在线教育,并将于2017年超过职业在线教育。

如今K12教育天下三分,互联网巨头BAT、网易等进军在线教育,构建流量及用户平台,争夺资源。传统教育机构如新东方、好未来等利用传统线下教育优势,将线下课程挪至线上,同时开展线上直播课程,先天优势+后天跟进,势头强劲。另一部分则是不容小觑的在线教育创业公司,以在线一对一、题库、直播等不同模式切入到竞争红海当中。

46f800019dd1682f26a0

从授课模式来看,录播、直播,在线一对多和一对一是目前主要的形式。录播课程利用传统线下教育优势,将课程录制后进行网上售卖,但录播课程互动性较差,单向知识的灌输势必不能引起学生的共鸣。直播课程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不过一对多形式无法针对每一个特质的学生做出特定的反馈和定制计划,学生并没有因为直播课程而获得更多关注,痛点仍是痛点,效果不佳。在线一对一可以有效解决互动性和差异化问题,难点在于如何做到标准化和控制教师成本。

从家长的迫切需求和辅助线下教育功能来看,在线一对一的传授方式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它坚持着教育的本质,对孩子的教育更具有针对性,同时通过在线方式让教育资源更加平衡。

马太效应初显,掌门1对1成为在线教育独角兽

在线教育几种模式并存,每种模式都有佼佼者。如一对一模式下,掌门1对1遥遥领先,2017年6月创造了销售额1个亿的业界佳话,成为在线教育领域首个月营收破亿的公司,堪称独角兽,第二名与之相差甚远。

目前掌门1对1已有200万注册用户,涵盖全国600多个城市。2014年至2017年期间,连获五轮融资,获得了青松基金、顺为资本、达晨创投、华晟资本、Star VC等雄厚资本的数亿融资。

除了营收奇迹、资本青睐之外,掌门1对1凭借强大实力和良好口碑,2017年11月斩获360 MASTER2017年度榜单多项殊荣,获得德勤中国明日之星50强。创始人张翼本人也登上福布斯30U30精英榜。

作为后起之秀,掌门1对1的领先有其必然性因素,我总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精英陪伴式教育”更加契合家长和学生心理诉求。

00后是主要的学生用户群体,他们有自己的标签,张翼认为主要是二次元、成人态和分享欲,他们希望老师和学生能够像朋友一样交流,希望老师是自己的信仰和榜样。

基于对学生需求的洞察,掌门1对1提出“精英陪伴式教育”的理念,选取TOP20重点高校的学生作为兼职老师,陪伴孩子成长,较小的年龄差不至于有文化鸿沟,个人成功经历也为孩子成长树立了榜样。教育本身,以及与教育相结合的心理诉求满足,让掌门1对1获得更多认可。

第二,找到标准化与个性化的平衡点,让效果与效率最大化。

标准化照顾的总是大多数,传统教育基本都是如此;而个性化则带来成本的居高不下,往往是一个企业难以接受的。掌门1对1在其中逐步探索平衡点。

在内容建设上,独立研发700万题库和2万套教研材料;并对教师进行培训,形成统一的文化名片。正在投入大量资金开通全智能化的教学系统、测评系统、备课系统,基于学生与老师数据,产生更高效的教学方案。

另一方面,研究00后的性格和诉求,将帕森斯人职匹配转化为掌门的人师匹配,比如老师需要更多的机会和时间去了解学生的性格、智力及学习能力,基于学生的个性特点,有侧重和针对性的匹配老师,在保证学生成绩前提下,学生兴趣挖掘和眼界提升也成为目标重点。

第三,最懂平台的品牌,也是最懂品牌的平台。

从最初线下转到线上,是掌门1对1平台化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步,让很多教师和学生可以通过线上平台加入,尤其是摆脱地域性限制之后,老师和学生在数量上都实现了快速发展。本质上说,掌门1对1教育品牌正在以平台化方式,为老师、家长、学生对接教育资源,但又不仅限于资源对接,而是打造整个链条的生态,比如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给老师做培训,包括教授兼职老师如何更好地与学生互动,以及如何更快地识别学生缺点并纠正过来。

46f800019debefe656ec

与其他在线教育企业不同的是,掌门1对1更懂得品牌化运营。今年4月签约实力派巨星黄磊作为品牌代言人,这是K12在线一对一辅导行业首次出现明星代言。不仅对外展示了公司实力,也获得更多家长和学生的信任感,在行业同质化竞争当中更加突出。

掌门1对1创始人张翼对于平台还是品牌定位不去辨析,而是提出自己对在线教育发展的判断:始于学校,成于品牌,终于平台。

在线教育道路还长,情怀和眼界决定未来

在互联网企业当中有个明显的特点,基本排名第一才有肉吃,从第二名开始,要么喝汤要么饿死。在1对1在线教育领域,掌门1对1已经形成绝对领先的优势。

纵观整个在线教育领域, BAT已加紧布局,新东方等传统教育培训机构也在逐步尝试其它产品路子。所以,掌门1对1刚刚取得阶段性胜利,在走向更广阔的发展道路时,也将面对着更多的挑战。从业务模型来看,一对一业务对于兼职老师的选择、面向老师的培训和管理具有一定的门槛,但同时其复制可能性也不容忽视。另外在大数据技术的投入和应用上也需要加快步伐,因为技术优势也往往是较高的门槛。

从企业长期发展来看,就不能只关注业务本身。在这一点上,在掌门1对1与《中国故事大会》的合作中,张翼曾有这样的表述:

“教书育人,读书学习固然重要,却无法承载教育的全部。经由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与浇灌,培育呵护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少年,是社会的重任,更是教育从业者的时代使命。我们要说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教育。”

做一个有情怀和眼界的公司,是掌门1对1的目标,这也是其最大的竞争优势。教育本身是一个慢过程,也是带有信仰和情怀的行业,一个企业能够不忘初心,回归教育本质,才能在教育的道路上持续发展,赢得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