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双十一后的狂欢新知,京东物流社会价值突显与释放

 

双十一全球狂欢购物节,在国内主要零售巨头的靓丽战报中,徐徐落下狂欢的大幕。双十一作为一个全球性的重大消费者节日,参与狂欢的消费者、品牌商户、零售巨头数量之多,涉及到的系统有消费端、品类、支付、物流、售后服务诸多环节,属于一次整体性的高效运转。同时,双十一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的一种消费级现象,对社会、经济、民生性的意义十分巨大。

也因此,在双十一各大平台的巨额销售成绩的背后,在包裹包装、物料运输过程之中,诸多环节如果物流巨头没有能力做到环保、绿色、智能、高效的物流执行的话,对于消费者的在线购物体验、生态环境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也可以说,双十一不仅仅是消费者的双十一,也是快递员的双十一,更是整个社会环境的双十一。

双十一生态已成灾,青流计划释放巨大的环保价值

以2017年的双十一而言,仅京东和天猫的交易额就超过2000亿,在这2000多亿的背后,缠满胶带的纸盒和包装塑料袋,多数时候被塞进垃圾桶,这一平常不过的行为,其实是一场巨大的生态灾难。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312亿件,相当于年人均快递使用量近23件;2015年中国消耗了99.22亿个包装箱,169.85亿米胶带以及82.68亿个塑料袋,其中胶带的长度可绕地球赤道425圈;如果按照每个包装箱0.2公斤估算;这些快递就会产生包装垃圾400多万吨。数据是触目惊人的,在线购物的本质还是让购物变得快乐,但是快递业的过度包装,造成了巨大的环境问题。

作为国内自营型零售巨头的京东,独立的京东物流一直是京东集团最为坚实的重要资产,也是引领和推动全球物流发展的风向标。对于双十一为环境带来压力和挑战,京东物流打造绿色战略项目“青流计划”,推出了十分丰富的“绿色法宝”。

应用层面,不断革新与落地。京东物流以强调开放、共享、智能、赋能而名声鹊起。在今年的双十一里,绿色环境的理念贯彻的十分彻底。京东物流成立了首家电商包装实验室,率先在自营生鲜业务中使用全生物降解包装,包装材料在堆肥条件下3至6个月可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对环境零污染。历时18个月,研发出了一款拥有完全自主专利的产品——“专利防撕袋”,这款包装袋采用食品级安全环保的新型塑料材质,操作简单且能重复使用。其次,为了实现绿色物流,京东推出瘦身胶带,2016年减少了至少1亿米的胶带使用;在仓库作业中,每年节省纸张5000吨以上;在物流标签中,每年节省纸张上千万平米以上。

品牌层面,青流计划打造绿色产业生态链。在用户端的环保理念,能给用户传递京东物流的绿色和环保理念,对于品牌的塑造十分利好。当然,京东物流承载了京东零售体系的物流重任,今年京东物流就拉着供应链上下游的小伙伴,成立了一个“青流计划”的升级联盟,来自国内外的数十家知名品牌纷纷参与其中。从绿色包装的研发应用,到各种品牌厂商外包装可循环使用,预计到2020年,京东将减少供应链中一次性包装纸箱使用量100亿个,这相当于京东和合作伙伴们节约出了2015年全年全国快递纸箱的使用数量。可以说,“青流计划”正在释放巨大的环保价值。

消费者层面,发起纸箱回收公益行动。据了解,基于自建物流的优势,京东物流是行业内最早发起纸箱回收公益行动的企业,自去年即启动,双十一后城市将扩大到12个,而且还给出了纸箱回收返京豆的激励政策。参与今年京东双十一的消费者,今年也会发现,一些订单包装已经从塑料袋变成了精致的红色布袋,用户提取货物后,即刻就需要被回收,袋子也无需胶带封口,这就是京东今年推出的共享包装袋”,目的和意义也在于减少包装消耗,为实现绿色物流进行不断尝试。

绿色和环保,无小事,因此,环境保护对于企业而言是责任,更是义务。京东物流在环境保护的层面,做的事情维度之多,创新点也十分之多。在降解的环保创新上,在公益纸箱的回收中,以及在京东物流的千辆新能源车上,都可以看到京东物流在绿色物流的实践与创新,点滴成湖的创新环保思维,让京东物流在创新之道中,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或许,这也和京东集团刘强东创业的诸多理念十分吻合。

保大促用户体验,京东物流以创新成就中国速度

双十一是一场狂欢,狂欢之后往往会出现所谓的一地鸡毛的状况。对于物流来说,大规模的订单蜂拥,就会出现大规模的爆仓现场,不少快递企业为了快速完成商品的快递送达,也会出现暴力分拣的情况。整体而言,双十一对于物流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和考验,能力不够的快递公司,就会造成消费者双十一购物的体验下降,而目前而言,市场中的物流企业,多数是不能够在这场战役中,打出高水平的。

京东物流之所以能够在双十一物流送达大战中,被誉为“中国速度”,在于京东物流在体系化的能力建设中,已经十分成熟和领先。尤其是在京东无界零售之下,物流成为整个京东商业流的重要一环,京东物流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慧供应链诸多创新之中,实现了高效、绿色、环保、智能,不仅为用户创造优质的双十一消费体验,更为中国物流和零售同行进行赋能。目前的京东物流,依然成为中国物流行业的大哥。

2017年的双十一,京东物流为保障消费者和商家体验,举措十分丰富。数据驱动货物前置,京东物流变革和优化了物流仓储链条模式,借助大数据和京东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把长链条尽可能缩短,用智慧供应链提升配送效率;物流各类运营措施创新,多样化服务展示精细化运营能力,迅雷计划、零点行动、四色标签、通途计划等多种特色计划,以精细化管理实现灵活高效生产,确保极速送货体验,同时,京尊达、大件“送装一体”等个性化服务仍继续运行,超过20万个生鲜冷链智能保温箱投入运营,消费者有机会实时查看在京东上所购自营生鲜商品在仓储、运输、配送等各环节的温度反馈和实时位置,大大提升大促期间的用户体验。

当然,物流体系是一个十分细致、系统、多维的工程。京东物流对于双十一期间的准备远远不仅这些,还有为化解11.11潮汐性订单,京东已实现了仓储、分拣、运输、配送、客服全供应链环节的无人化,全供应链无人科技深入落地,加速了对多个城市的送达能力;智能客服的上线,也极速响应客户需求,提供精准服务,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大幅节省人力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京东物流这次双十一的表现确实亮眼, 11月11日当天面对订单最高潮,依然实现了85%订单当日生产出库,仓库发货量同比增长134%,整个供应链在高速度且有条不紊的运转中,日常功夫深,大促不慌张,张弛有度的运营能力在大战中得到彰显。随后几日,当行业里不断有爆仓、暴力分拣、迟迟不发货等信息爆出的时候,京东物流已经回归日常运营。

可以说,在整个物流相对迟缓的双十一大背景下,京东所打造的绿色物流,更是高效率、高智能、高环保的智慧物流。

加速现代商业化进程,京东物流社会价值已开始显现

如今,在零售世界中,在社会化商品流通环境中,在现代商业文明中,物流已经成为整个商业社会最为坚实和可信任的社会基础设施。承载着商品流通与经济发展的重任,打造强大的物流基础网络,对于国家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中国,在中国智造的新时代里,高效环保的物流网络,可以加速这一个伟大的社会转型进程,进一步增强和提升中国经济的机构组成。

京东物流不断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今年双11的第三方订单呈现了200%的增长,雀巢、格力、OPPO、蓝月亮等一众知名品牌也对其快速响应及服务质量表达了高度认可,也是在这种不断开放合作中,京东物流带给商业社会的价值不断得到印证。

而随着智能物流的新时代开启,物流被赋予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诸多技术创新基因,让目前的物流行业焕然一新,效率直线提高。以双十一为例,是消费者、平台、品牌商家一次整体性的互动,而物流成为平台、商品到消费者手里最后一公里,可以说,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因此,未来的中国和全球的零售巨头,也将会加大对物流的创新与探索,在这一个层面的创新,实现企业最大化的社会责任与担当,造福社会。

京东作为一家以电商崛起的企业,目前已经成为一家综合性的互联网巨头,在创业的过程中,以重金布局物流而受到质疑和争议。目前来看,作为创始人的刘强东,拥有十分前瞻的视野,而国内零售巨头也普遍跟随刘强东这一创新,纷纷快速布局物流。整个双十一而言,京东物流在多年对物流领域的探索与创新,以及坚守,在这一场寒冬中的送达运动中,给予如同一股暖流,涌向消费者,以及每一个中国人。

或许,这也是京东物流的社会价值显现的开始,也是京东物流走向引领和推动物流行业,走向更遥远未来的开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