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I赋能让更多人变美,美图V6重新定义手机摄影

 

(美图公司CTO张伟介绍美图V6采用的人工智能技术)

 

尽管2017年被称作人工智能应用元年,以AI为核心的黑科技在自动驾驶、智能客服、医疗等行业大行其道,但在人人都想变美的这件事上却应用不多,挤进这个赛道的巨头也不多。

要知道这可是和人人都相关的万亿级市场,不过好在图像处理领域,已有巨头进入。而这家以“让更多人变美”为使命的美图公司却在用AI赋能让更多人变美,并且一路高歌猛进。

2017年11月23日,美图手机在北京凯迪拉克中心M空间举行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全新旗舰手机-美图V6便是例证,但显然美图的AI赋能远不只是一款手机。

 

除了奢华四摄,美图V6给我们呈现的是全身黑科技

仔细体验分析美图手机这款年度旗舰机“美图V6”后,你会发现,除了他们宣扬的奢华,这款手机就是顶级影像配置与AI黑科技的完美结合。

先说奢华。也的确,美图V6在设计上采用了奢华的设计风格。机身材质选用奢侈品牌的御用皮革供应商——ECCO Leather的限量头层小牛皮,背部撞色缝线由匠人手工缝制,镀制18K真金的铆钉点缀在细致的皮革上,外观极致奢华。共推出活力四射鹿特丹橙、低调优雅爱丁堡蓝、浪漫文艺墨尔本绿、清新少女摩洛哥粉四种颜色标准版以及两款高级定制版。

此外,美图V6还推出了高级定制服务,可以针对机身、皮革、配件、礼盒等进行高端定制。在发布会现场,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将全球限量一台的美图V6“baby粉”高级定制版赠送给Angelababy。

 

在配置上,美图V6也是下了功夫,比如其前后置均采用双像素双摄像头,主摄为双像素2×1200万摄像头(SONY IMX362)、副摄为专业虚化摄像头,前后置均搭载OIS光学防抖技术、第四代双图像引擎AP+独立ISP,最快能在0.13秒之内完成实时对焦,而前置智能补光灯与两组后置双色温闪光灯,保证了任何环境都能自给补光拍摄。

 

响铃更看重的是其AI技术的应用。据悉,美图V6采用了由MTlab独家研发的全新人工智能技术,推出了全新的光效相机、电影人像模式、夜景相机、逆光模式等功能。其中的光效相机,首次实现了用AI重建人脸3D模型,可以智能模拟不同光线照射;而电影人像模式,可以改变光斑形状效果,让照片看起来宛如电影画面;夜景相机则基于人工智能云端算法,提供更为出色的降噪效果,解决夜拍中最让人困扰的噪点问题;在逆光模式下,利用AI智能图像分割技术,实现了在保证美颜效果的同时,智能调整过曝或欠曝的光线,分别美化人像与背景,达到接近单反的影像效果。另外在其最新的操作系统MEIOS4.1上,我们也能看到诸多AI的身影。比如全新加入的人脸解锁功能,通过106个脸部定位点,自动识别人脸并快速安全解锁;语音助手Miga全新升级,不仅能语音控制拍照,还能切换摄像头、图片预览等;图片闪传模式能够在无需安装任何app免流量地实现iPhone及其他安卓手机之间的照片无损互传等等。

 

就是这样一个顶级影像配置和美图独家的AI黑科技的组合,让美图V6宛如一台“便携单反”。

 

除了“变美”,美图还应该有个新的标签:AI公司

在过去的印象里,人们可能对于美图公司的印象是“修图软件公司”(因为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等),或者“直播软件公司”(因为美拍),又或是“手机公司”(因为美图手机),但事实上,作为一家在全球拥有15亿用户的移动互联网公司,美图不仅是“修图”的代名词,更是一个代表着美丽、时尚与年轻的品牌,而AI正是它新的标签。

首先,美图有超强的AI积累。比如2010年,美图就成立了致力于研究计算机视觉及深度学习相关的前沿影像技术的美图影像实验室(MTLAB),目前已掌握如人脸技术(该项技术可精准检测及识别人脸和面部特征)、极智美颜技术(通过分析使用者年龄、性别等人脸属性并据此定制个性化美颜方案)、图像分割技术等。美图也开发一系列专有技术,截至2016年6月30日,已注册超过100项专利,并持有99款软件程序的著作权。

其次,在与人工智能高度相关的大数据领域,美图也有海量积累。得益于在影像领域近10年的深耕,美图拥有世界首屈一指的人像大数据库,仅2016年,美图就帮助用户处理逾680亿张照片。大数据资源优势让美图在计算器视觉及人工智能领域获得大量机会。可以预见,在继续严格遵守适用数据隐私法的情况下,美图将继续利用相关海量数据进一步增强自身的美颜算法、创建新功能以及开拓使用美图人工智能的新业务模式。

再次,美图AI在实际应用中也是如鱼得水,就在这次发布会上,美图还公布了美图影像实验室MTlab的2个重要AI(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绘画机器人Andy和机器重建图片技术,其中绘画机器人Andy将很快在美图秀秀上线,而机器重建图片技术,未来则可应用到虚拟作图、试妆、试衣等等场景中。再比如美图美妆基于大数据推出的皮肤检测功能,让用户通过自拍即可获得一套专业的皮肤问题解决方案,然后针对性地推荐购买护肤、美妆产品的美妆电商业务模式,广受用户、业界好评。而此前美图秀秀上线的“手绘自拍”功能,也应用了AI技术,能一键把你的照片变成手绘风格,上线首日就吸引了超过 1500 万用户使用。

据美图影像实验室 MTLAB)的负责人表示 ,为了完成这样的效果,需要采用 MTLAB 里的多种技术:人脸技术(MTFaces)、美颜技术(MTBeauty)、图像语义分割(MTSegmentation)等。

 

要知道传统的图片转手绘风格需要使用 PS + SAI + 手写板(最好),耗时比较长、步骤也比较繁琐。而运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后,借助计算机的处理速度,一秒钟就能绘制千万根发丝。

按照李开复的说法,将 AI 算法加入图像处理里,就能知道中国的女孩子喜欢非常白,而非洲和印度的女孩子认为白一点就够了。

可见AI技术在变美这件事上还大有可为。

 

总之,如果还说美图只是一家修图软件公司,那就是在打自己脸了。从美图的业务模式看,美图在AI和智能硬件的布局,是典型的“软硬结合”玩法,且大有霸占“变美”这个赛道的意味,这在整个互联网行业非常少见。可以预见,未来,基于AI与大数据,美图还将继续挖掘更丰富的应用场景与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变美”体验,让世界变得更美。


曾响铃,作家、天使投资人、钛媒体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钛媒体、虎嗅、i黑马、创业邦等近60家媒体专栏作者,《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多家杂志撰稿人。TMT新媒体“铃声”创始人。【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趋势革命  重新定义未来四大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微信号:xiangling0815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