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沃尔玛开始测试自主洗地车

 橙色的警示灯、红色的刷毛、厚实的体积,沃尔玛正在五间超市悄悄测试的深夜地板清洁机,从外表看并没有什么特别。和普通洗地车不同的是,它不需要人工操控。

 

712f51dc287ec26fdac0e44c4dd4f401.jpg

 

这台名为EMMA的自主洗地车,集合了与自动驾驶汽车相似的一系列技术——大量摄像头、传感器、算法以及激光雷达,用于导航地图的绘制。我们可以将其想象成Roomba扫地机器人与特斯拉的合体。


这样的设备在实现自主工作之前,需要先由人类驾驶。经过路径训练,它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实现独立运行,即便在超市的营业时段也不例外。只要有人或物体挡住去路,它便能够及时停车,而后重新规划工作路径。

 

EMMA是由位于加州圣地亚哥的Brain Corp公司研发。企业已于今年7月完成由软银视野基金领投的C轮融资,并已将其技术应用于美国境内的数十家购物中心和零售商,且计划于2018年,在合作伙伴软银的支持下进入日本市场。也就是说,沃尔玛只是众多进行测试的商家之一。

 

沃尔玛发言人证实了洗地车测试的存在,但也表示测试仍处在概念证明阶段。沃尔玛一直希望能够将重复的、可预测的任务交给自主化设备,此前在逾50间超市进行的货架扫描机器人测试也是出于类似的考量——由此,员工可以从沉闷的工作里解放出来,并专注于更有价值的工作,比如客户服务和销售。

 

不过,就算强调使用机器人的目的是协助人类而非取代人类,也很难阻挡人们对于工作岗位减少的担忧——沃尔玛总裁Doug McMillon也表示,未来沃尔玛需要的员工数量将因为科技的引入而减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