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星成立研发中心瞄准AI,但还会有行业机会吗?

 

   文/于斌

  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产品迭代上的加快,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产品已不再冷冰冰的钢铁机器,它们可以陪你聊天、唱歌、跳舞,甚至能帮你规划路径、健康检查甚至是撰写文章,AI技术已经成为改变生活、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

  在庞大的市场需求、技术支持下,AI迎来了全球研究浪潮,巨头们加码投入,让整个市场呈现出“百家争鸣”的发展阶段。如何在强大的对手中站稳,技术是核心,时机同样关键。

  百家争鸣的AI开始绽放

  在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各种思想学术流派辉煌灿烂、群星闪烁,这一时期出现了诸子百家彼此诘难,相互证明的盛况,以孔子、老子、墨子为代表的三大哲学体系,形成诸子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

  今天,技术提升催生了AI大时代的到来,呈现出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巨头的踏入为AI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最早出现AI人工智能这一术语,要追溯到1956年夏季,以麦卡赛、明斯基、罗切斯特和申农等为首的一批有远见卓识的年轻科学家在一起聚会,首次提出人工智能,标志着人工智能这门新兴学科的正式诞生。

  从正式提出人工智能到今天,60多年的时间内,人工智能取得了长足发展,很多技术已经应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人工智能也赋予了产品全新的能力:智能,万物智能也成为领先技术产品的典型。

  在不久前,科技部公布的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中,百度、阿里云、腾讯和科大讯飞4家企业赫然在列,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凭借97%的语音识别准确率、0.23%的人脸识别错误率、28种机器翻译后台支持等一系列成绩,百度被《财富》杂志评为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四强之一。在近日召开的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发布了全球首款人车AI交互系统,该系统可实现人车对话、疲劳监测、AR导航等功能,让出行更加简单安全。此外,腾讯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加大人工智能研发投入;阿里云在城市大脑的人工智能研究表现突出,其应用正向零售等更多领域扩展;搜狗联合清华大学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等顶尖技术团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问答机器人“汪仔”在问答综艺节目《一站到底》上接连打败多名人类选手,一鸣惊人。

  未来,它们将继续分别围绕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和智能语音等领域不断创新发展。

  和其他行业相比,AI仍处于最初的发展期,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市场需求的扩大,AI显然已经得到了众多巨头的认可。巨大的市场发展前景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如何在巨头林立的人工智能市场实现弯道超车,是很多的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

  成立AI研发中心,三星的底气在哪里?

  人工智能市场虽处于发展阶段,但巨头仍不敢有丝毫放松,11月22日,三星宣布成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据三星电子透露,研究部门的这一新变动旨在应对未来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提升应变能力及管理效率。

  谈及三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在2012年就已经推出的 S Voice,在功能上支持通过语音指令来打电话、发短信等功能,但最终因为太过鸡肋而没有掀起什么波澜。此后三星便开始研发语音助手 Bibxy,2016 年 10 月 6 日,赶在 Google 刚刚发布搭载 Google Assistant 的 Pixel 手机之后,三星宣布收购了一家致力于打造开放式人工智能助理平台的初创公司,名为 Viv Labs。这家公司的创始成员 Dag Kittlaus、Adam Cheyer 其实就是 Siri 的联合创始人,后来 Siri 被苹果收购,二人又选择离开重新打造了一个全新的语音助手 Viv。在今年上半年发布的Galaxy S8手机上,全新的语音助手 Bibxy 正式登场。

  对于人工智能,三星侧重的依然是应用场景,三星电子中国研究院院长张代君曾表示,AI 技术一定要结合具体的应用场景,有了场景才有实现手段;不论是 To B 还是 To C,都一定要把 AI 和行业应用、硬件相结合。

  而三星成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是建立在三星的移动和消费电子业务联合研究中心之中,由此可见,三星的人工智能研究仍以应用场景为主,将人工智能与更多产品紧密结合,通过三星的移动和消费电子业务去实现人工智能。

  对人工智能来说,三星尽管是一个迟到者,当前的人工智能市场已被谷歌、百度、苹果等巨头占据,但三星仍然是有机会的。资金充足的三星通过收购人工智能企业,购买他人的研究成果,从技术层面来讲,三星并不会落后很多。

  当然,三星自身的技术在国际上也是出于领先水平,尽管此前的重心并没有在人工智能方面,此次三星发力人工智能,相信还是会有不错的表现。

  AI:未来可期

  人工智能的到来已然已经成为市场发展的必然。

  人工智能的持续发酵,被视为下一个科技革命,已经成为当今科技领域最大的风口,以AI为主的万物互联时代的开启,将成为移动互联网之后的红海。

  政策支持,AI市场利好。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在今年7月份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其中第一步,是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11月15日,科技部牵头组织多个国家部委和科研机构,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标志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进入全面启动实施阶段。

  AI市场需求扩大。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在迭代的产品中,没有涉及到人工智能的产品已无法被市场认可。现代的产品已经不再是过去冷冰冰的铁器,人工智能赋予它了极具个性化的特点,实现了人与机器的对话,通过对机器下达指令,帮助人完成任务,如机器人讲睡前故事、语音指令搜索新闻等等。

  AI改变了我们的传统的思维模式,为我们打开全新的生活体验方式,政策、市场利好的大环境下,AI将迎来高速发展期,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未来,将会是人工智能的万物互联时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