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驻云COO肖凯: 让技术成就商业

 6921a478b36ec624e221f0298ff469ca.jpg

驻云COO肖凯

 

去年10月,马云在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五新”战略。时隔一年,对于未来的发展,马云提出了“五新+2H”模式,并称:“现在才是颠覆性重洗的真正开始。接下来的技术革命将完全是颠覆性的,几乎会在各个领域发生,而且从书上找不到答案。”

也是在大约半年前,鲸一科技在驻云C轮融资发布会上,首次对这家围绕云计算领域,提供服务的年轻企业有所了解。彼时的驻云,笼罩在阿里云的光环之下,又有复星领投、红杉资本跟投的亿级资本加持,在沉寂多时的IT服务圈引发震动。而最令我感兴趣的,是驻云CEO蒋烁淼所提出的新技术改变组织架构和商业模式的观点。半年间,鲸一科技通过持续跟踪报道,有了更为立体和深入的了解。在CEO前瞻的战略和跳脱的思维背后,驻云稳健的运营风格和扎实的技术底蕴,逐渐浮出水面。

此次借驻云Cloudcare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之际,我采访了驻云COO肖凯,这位前IBM资深IT专家出身的首席运营官。他从行业和模式的角度,剖析了驻云的产品与生态战略,使得我对于云计算服务产业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

 

▌  回归核心价值,开放生态是必然趋势

谈到生态布局,肖凯认为驻云所寻求的两类合作伙伴,在核心价值的诉求上,有着截然不同的方向。对于侧重渠道营销类的的合作伙伴而言,本地化是他们最大的优势。无论从地缘圈子、销售能力,还是客户关系、语言优势方面,都具备特有的竞争力。这类企业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核心的产品或服务,他们存在广泛,规模一般来说也都不大,这也是目前大部分IT服务企业的生存现状。对于这类合作伙伴,以开放的态度,留给他们足够大的空间做服务和产品的品牌定制,符合他们保护自身品牌和客户需求。从现阶段来看,这种转售合作模式,不仅能够增强合作企业的竞争筹码,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更有利于这类企业回归自身的价值核心,将精力更集中于优势领域,更好地拓展市场和本地化服务能力。

而对于解决方案类合作伙伴而言,这类企业本身有着自己的核心产品或服务,并在市场具备一定、甚至比较强的知名度。这类企业更多的问题在于自身产品和云计算设施的协作配合。肖凯举了个例子,在以OA为核心产品的泛微网络,工程师经常会遇见客户因为云计算设施的使用和架构问题,而造成产品使用出现问题的情况。他们往往需要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解决这些与企业自身产品无关的问题。肖凯谈到,实际上,大部分产品型企业都会遇到这样的运营阻碍。伴随市场的发展,客户的需求正在逐渐趋向于全面化、服务化,而这显然与企业提升效率、专注核心产品,是负相关的。因此,强强联手的生态化合作,显然能够更有利于双方集中火力,巩固产品和服务体验、开拓更广泛的市场。

从驻云Cloudcare生态圈的勾勒上,不难看出,未来商业体的形态发展,开放生态内的共融相生,是趋势。体系内的成员,梳理出清晰的业务边界,在边界范围内充分释放自身的核心价值,连接成网。而这张网络的生态共振,无疑将打破节点企业的能力限制,为彼此创造更高的商业回报。

▌  Cloudcare——技术之外,更输出管理

这一点,与驻云科技CEO蒋烁淼的“节点、边界、连接、网络”主张,一脉相承。而肖凯作为前IBM的资深IT专家,从驻云的CTO到COO,无疑完成了从技术构架到商业构架的思考进化。他谈到,Cloudcare给整个IT运维管理带来的最大改变,在于模式的改变。驻场式的IT运维持续了十几年,甚至驻云在创业初期,也并未脱离这种模式。肖凯坦言:“人的最大的问题是无法规模化。当时我们就坚持一定要借助互联网创造新的模式,但是说实话,在2013年那个时间点,其实我们也不知道答案是什么。”

“但驻云在这个过程中,一直不断地去沉淀,去思考,去进化,直到今天Cloudcare和Cloudcare+把云服务这个模式,完全借助互联网、借助移动互联网,连接客户和我们、连接客户的需求和我们的技术能力、连接客户的需求和我们的合作伙伴,这是前所未有的一种改变。”这种改变不仅使得产品和服务能够数据化和在线化,更在输出技术之外,彻底颠覆企业的运营管理模式。作为驻云的COO,肖凯同时负责营销运营和技术服务两大模块的管理,一般来说大部分公司这两个角色都是分开的,而驻云这个合并模式运转已经近两年。他认为主要的原因是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保证更好客户从前到后的的整体服务体验,服务好客户是驻云看得最重的。

肖凯认为,以往服务型企业用户体验不稳定、难以规模化,一方面来自于以人为驱动的服务,难以实现标准化;另一方面,来自于中间环节的调度和协调沟通效率低下。而后者绝大多数原因,在于沟通信息的丢失、误读,和人员能力不足。过去很难针对每个项目、每个人进行问题的诊断和补足。“当服务过程在线化和数据化后,管理就变得非常简单。”驻云内部其实有一个六七十人的研发团队,专职负责支撑整个数字管理体系“云厨”的开发。在“云厨”的赋能下,驻云现阶段服务效率提升至少达到了40%-50%。而当云厨的体系和管理模式平移输出到Cloudcare和Cloudcare+上后,肖凯说,“无论是面向客户一侧的连接方式,还是内部整个组织运转的方式,都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这是我们在产品之外,最核心最领先的一部分。” 

▌  技术成就商业,生态决定未来 

 

 

时隔马云首次提出“五新”战略一年,“五新”所引发的商业震动,已经逐渐从论战转为变革。在这个时代浪潮的席卷下,行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而IT正在类似石油、电力之后的一种新基础能源,成为每一个企业都必须拥抱的存在。今天,越来越多滴滴、盒马生鲜、摩拜单车这样的企业在崛起,技术对于他们而言,不再单纯是一个管理系统,而是融入了的商业过程,从而创造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当中国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站上了世界中心的舞台,未来企业对技术的投入比重,将决定着其能够触达的商业高度。

如果说驻云所提供的云技术服务产品,在这股浪潮中,是赋能企业发展曲率的技术外因;那么,Cloudcare所带来的,对传统树状组织架构的颠覆,将是成就企业未来成败的生态内因。当技术成熟度曲线,在我们的瞩目下攀上新一轮的顶峰,商业世界的架构革命,无疑将成为更为强劲的驱动引擎,使新商业的进化潜能得到进一步释放。

一如蒋烁淼的灵动与肖凯的沉稳,驻云这家企业的发展,在我看来是这两种截然相反气质的完美统一。Cloudcare上线、Prof. Wang布局人工智能、Cloudcare+生态破茧新生,在C轮融资后的半年间,驻云的速度不可谓不快,意识不可谓不新。而面对Cloudcare生态伙伴的甄选,肖凯却认为不会太快,“未来一年,我们希望能够覆盖所有的一线和省会一级城市,合作伙伴的数量暂定在200到300家左右。这个过程不能太快,因为我们需要在与伙伴的磨合中,逐渐完善这个生态,技术、产品和服务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走的是严选模式,只提供给客户最需要、最适合的产品和服务。”

鲸一跟踪报道驻云科技一年来,我目睹了这家企业从一家创业企业蜕变,并以惊人的速度成长为一颗IT服务业冉冉升起的新星。整个采访过程中,肖凯最打动我的一句话,是“让技术成就商业”,这,也是驻云的愿景。相信在人工智能机器人Prof. Wang和Cloudcare生态的双重赋能下,未来IT服务业的发展,将展现出全新的面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