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I时代:京东到家Go打通无界零售的最后一公里

 手机作为科技行业的先锋官是名副其实的,也是笔者观察科技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依据。纵观今年各大手机厂商的新品发布,差异化竞争不再是硬件的突破而是转向人工智能的差异化应用,就连国务院都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所以我们进入了AI的时代。那么,正值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到来,坚持未来十二年只有技术的京东,正在发挥供应链能力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以消费场景布局来打通无界零售的最后一公里。

AI时代的无人零售

关于无人零售,想必进入脑海的定是无人超市。亚马逊的Amazon Go以及京东推出的无人便利店和无人超市,甚至阿里淘咖啡等线下业态,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开始聚焦线下寻求新的消费增长点。在技术与资本的推动下,无人零售已经成为新的风口,据悉在150多家相关企业中,已经有近60家企业获得融资,其中总融资额已经远超过50亿元。在无人零售的大趋势下,人工智能的场景应用势必成为追逐的重点。

地铁站、候机厅甚至大型的商超,每个人都有过对自动贩卖机的购物体验。为了更灵活的满足消费者线下的碎片化消费场景,京东无界零售实验室联合京东到家、京东之家以及JDSmart推出了“开门就拿”的京东到家Go智能货柜。在笔者第一次接触京东到家Go的时候以为这就是一个保鲜柜式的自动售卖机,当在完成一次购物体验的时候才发现,京东到家Go是一个小型的无人超市或者可以说是口袋补给站。

因为京东到家Go做到了“开门就拿”,所以会给消费者这样一个感觉:随处可见的京东到家Go,全部是我个人专属的智能货柜,可以随时随地开门拿走想要的货品。所以,笔者认为京东到家Go就像哆啦A梦的百宝袋,当你需要的时候打开口袋产品即刻出现,当你不需要的时候它就是一个“口袋”摆在那里。

持续观察京东这么多年,其实京东是一家很简单的企业,从传统的电商到现在的零售基础服务商,每一个动作的本质都是在通过成本与效率的最大化来改善消费者的用户体验。京东到家Go智能货柜的推出,也是旨在改变传统售卖机高成本低效率以及较差的购物体验。在成本方面,传统的自动售卖机,存在投币系统、抓手甚至货道等复杂的机械结构,不仅占用了大量存储空间还带来了高昂制造成本,具体单台传统制动售卖机的成本在2-3万元。而京东Go的智能货柜基于人脸识别、重力感应取代机械式结构,不仅省出了多余的空间还降低了生产成本。简单的结构以及更低的成本,使其在应用场景上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在效率方面,则依托京东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决定了后端商品供应的“一日多配”,做到及时与高效。

供应链能力成为无人零售的基础

零售无非就是售卖商品,大型商超、连锁超市甚至便利店都是将商品销售出去,而在无人零售的风口趋势下,前端技术应用与消费场景下沉都是服务于商品的售出,而后端的供应链能力则成为无人零售未来的基础,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与供应链的相互配合,最终实现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以京东到家Go为例,除了前端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外,在后端还将整个京东的供应链体系深度协同,并共享京东到家平台上包括沃尔玛和永辉在内的数万家优质商超资源,使商品品类更丰富价格更优惠。在补货方面,通过视频影像和重力感应,可以实时监控库存状况,在京东和达达强大的物流能力的助力下,实现快速上新和精准补货。其中,京东物流遍布全国的配送站点未来都可以作为京东到家Go的前置仓,大大减少了配送距离,使补货更高效,甚至实现“一日多配”。

京东的供应链能力应该是全行业屈指可数的,不论是配送效率与范围还是覆盖能力都让京东到家Go不再以冷冰冰的智能货柜出现,未来生鲜以及快餐等商品的上架,京东到家Go可能是每个人随身的冰箱或者商品背包。所以,笔者认为,基于京东强大的供应链能力,京东到家Go未来的想象空间无比巨大。

用户体验成为无人零售的关键

技术的进步不断在推动人类文明的前行,iPhone的出现让人类的移动生活进入智能时代,移动支付的普及让电子钱包取代了纸币,人工智能的应用未来将进入刷脸的时代。任何业态颠覆的关键仍是在用户体验上,智能货柜即将颠覆传统自动售卖机的关键也是发生在用户体验之上的。

还以京东到家Go为例,智能货柜一改传统自动售卖机先付款后拿货,一次只能购买一件商品的老旧体验。京东到家Go作为新一代的智能货柜,应用人脸识别、重力感应、智能库存管理和智能广告牌等诸多在“无人店”中的技术,可以实现开门即拿,一次多件的购买体验,甚至通过大数据分析还能为用户推荐最适合的商品。京东到家Go只需三步即可完成多件商品的交易,用户在扫码后只开门取走选品再关门即可完成整个购物流程。

京东到家Go的技术应用很多,其中人脸检测识别技术以及免密支付的应用,可实现用户刷脸登陆与结算的轻松体验;智能广告屏则根据京东大数据与京东到家实现线下销售数据智能推送,做到用户所想及所得的精准推荐,对于商家而言,则是为商家增加了更多的品牌投放机会,增加用户购买的成交率;智能门控,这是笔者对无人零售服务细节最为看重的一点,门控系统会实时监听货柜门的状态,如果发生意外情况,比如断电,长期不关门等情况,会自动触发关门动作。同时,针对用户用力关门的情况作了特殊处理,让用户关门更随意。还有重量数字变松功能以及远程硬件设备升级监控等技术应用都是在细节上保障用户的购买体验。

京东到家Go简单的结构与更低的成本,在应用场景上可以延伸至办公室、电梯口、社区、商场、加油站、娱乐场所、培训机构等等一切流动人群的开放空间;京东供应链能力的深度协同,不仅丰富了商品品类,还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未来用户则不需要手机的情况下通过刷脸来完成整个购物流程。笔者认为,京东到家Go不管在技术以及供应链乃至用户体验方面,都为智能货柜行业提出了新的方向。据网络了解,京东到家Go已经正式对外运营,预计到年底前,将覆盖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10个以上的主要城市,任何新消费业态的出现都需要用户的尝鲜,相信京东到家Go将成为消费者新的消费方式与习惯,也将成功打通无界零售的最后一公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