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立足设计,放眼全球:酷家乐估值5亿美金后的下一步

 

立足设计,放眼全球:酷家乐估值5亿美金后的下一步

对于互联网家装而言,当下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80后、90后已到成家立业的年纪,他们对房屋的装修设计有个性化的审美要求,传统家装行业千篇一律的模版装修并不符合现下的市场需求。装修建材价格透明,地域限制被打破,8090这一批新生消费者与千篇一律的传统家装行业惯例发生冲突,为互联网家装平台的弯道超车提供了契机。

2011年,伊利诺伊大学的几个校友黄晓煌、陈航、朱皓一起回国创业,于2013年推出了VR智能室内设计平台——酷家乐。并获得了IDG、GGV、赫斯特、云启、经纬、线性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的认可,于2016年完成C轮数千万美元的融资,目前公司估值5亿美元。

从20万元起家,短短6年时间已经成为估值5亿美金的行业独角兽,而这家明星创业公司的下一步是:国际化!

“酷家乐作为设计入口,要赋能中国家居企业,撬动全球2万亿美金的市场。”这是酷家乐国际化战略的使命。未来3年,酷家乐在不断升级技术基础上,还要投入1亿元,打造全球最大的虚拟家居商品库。

11月23日,由互联网家居设计平台酷家乐主办,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协办的“创·见”2017第二届国际家居互联网领袖峰会在杭州洲际酒店开幕。

立足设计,放眼全球:酷家乐估值5亿美金后的下一步

本次峰会着眼国际视角,打造一场全球家居盛宴。英国帝国理工研究室、微软Hololens团队早期核心成员、意大利Domus学院室内设计系主任等嘉宾为中国家居行业注入新思路……近500家品牌企业,1800位嘉宾参会及二十余家媒体共同参会。

7年奋斗,已成全球最大的3D云设计平台

在互联网家装领域,酷家乐已经走了7年,从创业团队到估值5亿美金的行业独角兽,其高速增长的核心逻辑很简单,以设计为入口,通过工具来切入。

装修是每个人通往独立生活的“必经之坑”,设计师和户主在确定方案的过程,大多数都会因为信息不对称和理念不同产生摩擦。而且设计师绘图并渲染的设计方案价格昂贵,一张图纸高达数千元, VR渲染图甚至一处改动就需要2000块的修改费。基于这一用户痛点,酷家乐的3D云设计工具和720°全景VR技术,减少设计师与客户之间的沟通成本,因此积累了一定量的用户流量。

酷家乐对大众用户2C端提供免费的基础服务,包括渲染功能是无限免费的,通过工具累积用户。酷家乐的主营收入主要来自B端客户,包括装饰装修企业、家居品牌商和设计工作室等,主要提供标准化SaaS产品、广告业务和C端付费设计业务。对于有网站或内部系统的家装O2O、平台型大企业,酷家乐为用户提供数据接口,允许用户进行二次开发,打通企业内部ERP、生产系统等。

正是因为有了酷家乐为代表的互联网家居设计平台兴起后,将3D、VR/AR、AI等新科技注入家居行业,让10秒钟生成效果图、5分钟生成装修设计方案成为业界常态,它也为行业提供了一种新的表达设计的方式,也为业主开启了所见即所得的VR装修模式。

目前酷家乐已经累积了1千万的注册用户,其中有8百多万是业主用户。而且,酷家乐平台每天渲染百万张以上效果图,并累计产出了20万套设计方案,这些设计方案全部是以数字结构化来形成的,因而酷家乐掌握了这个行业最多的整物数据,也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云设计平台。

而就在这样扎实的基础之上,酷家乐CEO陈航宣布在2018年将正式启动国际化战略。陈航谈到,全球家居市场规模超2万亿美元,美国市场约1万亿人民币,毫无疑问,这是一块大蛋糕。当中62%的美国业主采购决策会受互联网端信息内容影响。酷家乐作为全球最大的3D云设计平台,希望借助设计入口,赋能家居企业一同撬动全球家居市场。

如何撬动?酷家乐将基于设计入口,在3年内投入1亿元搭建全球最大的虚拟家居商品库,真正完成所见即所得中的落地问题。“未来3年,不管是设计、业主还是商家,酷家乐将永久免费开放商品素材的上传功能,实现设计方案与商品库的无缝对接,实现家居领域的所见即所得”陈航提到。

此外,酷家乐与英国帝国理工研究院之间达成战略合作,并启动“魔镜”项目,它将实现人工智能与家居设计的结合,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自动识别,简化整个家居设计流程,直至实现一键操作、一键设计。

云设计生态5大升级发布ipad版本实现移动设计

峰会上,酷家乐也宣布了家居云设计行业即将迎来的5大升级,这当中包括渲染效果升级、移动端应用升级、行业功能升级、VR/AR应用升级、AI+设计等。其中,移动端应用、行业功能升级、VR/AR、AI+设计将为行业带来颠覆性变化。

移动端应用升级。一方面,全景图在移动端将会有更大的应用空间。在今年618和双11期间,酷家乐全景图和3D样板间推动着阿里场景购。更重磅的是,在移动端,酷家乐即将发布 iPad 3D设计,实现APP端移动设计。

行业功能升级。酷家乐将实现多层设计,可以支持高端设计师及工装设计。今年全屋定制行业发展很快,酷家乐设计工具已经可以完美支持全屋定制完整的设计功能,可以产出报价清单,对接工厂。同时,酷家乐已经跟各大ERP形成了完美连接。

VR/AR升级。酷家乐作为最大的3D云设计平台,其数据可以无缝支持各种外设。通过KoolVR,可实现一键导成互动式体验;在iPad和手机上,可以体验AR+设计和AR购物。

AI+设计。通过“魔镜”项目,酷家乐将实现智能搜索模型、场景,一键完成自动化设计。此外,酷家乐还实现智能光场的炫酷功能,可以打出更完美的光效,达到行业的最高标准。

新平台矩阵亮相 酷家乐品牌返利中心上线

同时,酷家乐商务副总裁廖溪公布了酷家乐新平台矩阵。作为行业领先的3D云设计工具外,酷家乐还将打造行业数据体系、用户数据体系、设计-生产对接体系,以及未来全球最大的虚拟家居商品库。

在此基础上,酷家乐推出了品牌返利中心,为商家和设计师之间搭建一条新的销售渠道,设计师成为商家的“设计合伙人”,成为业主的“专业导购”。目前,已有方太、优梵艺术等226家企业入驻酷家乐返利中心。同时,酷家乐和教育机构深度合作,共建设计师教育平台。品牌返利中心将帮助企业链接、管理、深度运营设计师。

2017,是中国家居变化最大的一年,行业经历了新一轮爆发式增长。即将到来的2018年,会有更多新科技、新物种诞生。科技,一方面链接者新的家居场景,一方面链接着更多的商业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