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金融:工银小白,唤新无界金融新高度

文︱李安嶙

此时,在欧亚大陆与美洲板块中,板块间的激烈碰撞依旧,火花四溅之时,一场关于金融信仰的战役,正在全球爆发。成王败寇、谁主沉浮,在金融科技战场之中,赢取战役的获胜者,一定是集理念、技术、场景、流量于一体的金融科技实干家。这也给予了战场中其他成员巨大的启迪,在高速传输的创世节点中,激烈的角逐,似乎从未停止。

而京东金融,更像一位信奉百年基业,正道成功的金融科技王者。这种在创新与实干的暮色中开始起飞的彻底与纯洁,让京东金融成为引领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不断前行与探索。直到京东金融与全宇宙第一大行——中国工商银行,共同推出代表未来的「工银小白」数字银行。自此,京东金融象征着引领、意味着金融科技全球巨头的声誉,已名副其实。

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说:「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

或许,京东金融便如尼采所言,在发展里程的每一个阶段,总能发出异常绚烂的声音,而这一次的声音,在我看来,已经唤新无界金融的新高度。

11 月27 日,一个极为寻常的日子。

中国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在北京联合举行发布会,宣布推出「工银小白」数字银行,这是国内银行业首个开到互联网平台上的银行。双方还宣布,将在包括线下主题网点共建、无人贵金属店等在内的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全面打通银行线上线下的个性化服务。双方还宣布,将在包括线下主题网点共建、无人贵金属店等在内的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全面打通银行线上线下的个性化服务。同时,京东物流也宣布,将为工行电商平台融e 购的商品提供配送服务。

这是中国金融科技市场,与全球金融科技市场,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这开启了金融科技落地与应用,机构间相互赋能崭新时代。而在这之前,金融科技作为颠覆者,能够进行有效颠覆的大型案例并不多见。

工银小白,是一个专注服务于年轻客群,是业内首创的场景融入式数字银行,是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在客户、账户、数据、信息、资金等方面深度整合的成果。双方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传统的银行业态之外搭建一个「享用碎片生活时间,满足重点金融需求」的零售金融新场景,使客户充分享受「随心随手」、「一触即发」、「安全高效」的智慧零售金融新体验。

相对而言,工银小白是京东金融与工商银行的一次共赢。这也是京东金融将自己金融科技能力全方面输出的一个杰作,实现了传统金融巨头到互联网上开网点的新探索,尤其对于在移动互联网生活之下的用户,如此创新,实在难能可贵。而如此规模和量级的深度合作,佐证了作为全球金融科技舞台的巨星,金融京东并不想做技术的空想者,而是科技落地的实干家。这一点,相对国内其他已签约多家银行机构的金融科技企业,目前能落地的依然还属于少数而言,京东金融似乎已经实现大规模领先。

翱翔宇宙时,才知道自己的渺小;飞翔在云端的时候,才能在视野开阔之下看到奇景。很显然,京东金融拥有高瞻远瞩,尤其是前瞻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组成的商业流中,京东金融的企业服务战略,不断得到金融机构的认可,京东金融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金融科技巨大的颠覆力,正在被京东金融转化成一种巨大的能量,拉开传统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时代的大幕。

京东金融这一战略,也在市场中引发羊群效应,众多机构也开始纷纷选择与金融机构进行合作,而这也进一步佐证出了京东金融,走在最前端,获得行业、机构认可。

尼采还说:「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路。至于适当的路,正确的路和唯一的路,这样的路并不存在。」

或许,京东金融所寻求的道理,就是自己的路——无界金融。

在京东集团大零售体系中,诞生出来无界零售后,作为京东集团最为核心且独立的生态,京东金融以无界金融,在全球金融科技市场,高歌猛进。无界金融并不是概念,而是京东金融的战略手册,数字化+全场景化,在监管框架之下,突破服务范围的边界,打破物理时空的局限,实现以用户的活动、场景为中心,让线上线下双向互为入口,互为服务,实现O+O。在这种模式下,用户、产品和场景,将实现完美的融合。

也可以说,京东金融像一个魔方,可以在产品、服务、用户、机构间,进行自由切换与组合,变成各种各样的形状与样式,而在时空流转中,以整体性呈现在世界眼前。如此的京东金融,灵动,甚至可以在全球金融科技战场,始领风骚。金融科技能力所致,战场其他的人,唯有望尘莫及。

这也是走自己的路的京东金融,风度所在。

当然,创造所有伟大与神奇之迹的背后,意味着付出、投入、一丝不苟与严谨的态度,唯有此,才能所向披靡,与力挽狂澜。

事实而言,5个月前,面对全宇宙第一大商业银行伸出的橄榄枝,京东金融如履薄冰,压力甚大。而5个月后,京东金融已经用工银小白,证明自己的金融科技能力,能为银行创造真正的核心价值。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为了追求这样一种价值体验,这5个多月的时间,京东金融的团队与工行的团队,就服务的模式和体验反复磋商了上百次,双方一起不断的设想、论证,肯定再否定,否定再肯定,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感。」

如此心声,值得肯定,工银小白数字银行的诞生,京东金融与工行的合作,已经成为全球金融科技行业的标杆。京东金融用5个多月的时间,让代表未来的无界金融理念,徐徐落地,并唤新无界金融的新高度。

这一次,京东金融站在了金融科技的顶点,澎湃之声荡漾在整个欧亚大陆,与美洲板块间的炙热岩浆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