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坑了几十万人数百亿的e租宝宣判,你的血汗钱还能追回来吗

 

 

11月29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安徽钰诚控股集团、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丁宁、丁甸、张敏等26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上诉一案二审公开宣判。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主犯丁宁被判无期徒刑,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0万元,罚金人民币1亿元。

之前e租宝作为平台,向社会不特定群众销售推出的6款理财产品,承诺投资的固定年化收益率为9%至14.6%,吸收公众存款。当时它的口号可是“保本保息高回报!” “1元起投,随时赎回,高收益低风险。”做到最大时,广告都上过央视。

 

 

地铁公交到处可见E租宝豪气投下30亿的广告,结果显示这些广告效果显著。

投资人张先生被“保本保息”的广告语吸引,他询问了推销人员表示,哪怕投资的公司失败了,钱还是照样有。这样的好事让张先生果断入手e租宝的产品。投资人徐先生则是被e租宝给出的“高收益”给蒙蔽了双眼。他说:“我拿10万块钱比较的话,在银行放一年才赚2000多块钱;放在‘e租宝’那边的话,它承诺的利率是14.6%,放一年就能赚14000多块钱。”投资人席女士称,自己是被“e租宝”可以灵活支取的特点吸引了:“一般的理财产品不能提前支取,但‘e租宝’提前10天也可以拿出来。”

后来发现,在丁宁领导下的e租宝何止是不差钱的推广告,对员工也是一掷千金,手笔大的吓人。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第一美女总裁的张敏月薪就有50万,光出行就有奥迪A8、丰田商务车、宾利、奔驰共4辆车。不仅如此,丁宁对她花钱也是丝毫不心疼,1.3亿的房子说送就送,更别说1200万的粉钻,和各种奢侈品了。更夸张的是还有5.5亿的现金奖励不眨眼的就给了张敏。

 

 

为了给投资者财大气粗的印象,丁宁还要求办公室领导秘书都必须LV,GUCCI,CHANEL傍身。当然,公司全部买单。

 

 

“e租宝”对外宣称,它是靠与项目公司签订协议,在平台上以债权转让的形式发标融资;融到资金后,项目公司向租赁公司支付租金,租赁公司则向投资人支付收益和本金。这样“空手套白狼”的模式竟然能达到累积发生额700多亿元,涉及投资人约90万名,并且e租宝获得投资者累积充值竟达到了570.75亿。

用假项目骗来的资金撑不了丁宁他们的好日子多久,e租宝就发现自己的窟窿越来越大,光员工工资就要8亿元,更别说投资者的回报了。“庞氏骗局”最终幻灭,很多人也赔上了自己的积蓄,甚至有可能是“棺材本”,“一夜暴富”梦碎了。

2017年9月2日,e租宝的骗局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落锤中宣告结束。对投资者而言,e租宝事件还远远没有终止。按以往涉事平台的经验,投资人平均只能拿到40%左右的本金,历时12个以上。例如2013年5月上线的铜都贷,按12.3%的比例退赔,历时14个月;2013年5月至11月,乐网贷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非法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最终投资人本金还剩70%,历时22个月。所以e租宝的钱是能追回来,但是追回来多少就是个谜了。据了解,在e租宝平台关闭前,平台账户还有100多亿。按照最低额度比例计算,现在e租宝账户上至少有210亿可以返还。如果不计算已经提现的数额,依据该数字现在e租宝受害人可以返还的比例大概为37.379%。

E租宝事件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互联网金融的质疑。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投资理财的门槛大大降低,对金融没概念的年轻人,容易被骗的老年人都可以轻松的接触到理财产品。非法集资也就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大摇大摆的登上舞台。

 

 

8月24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征求意见稿)》。这份征求意见稿就是告诉我们,投资擦亮眼睛,参与非法集资一切后果自己承担。

 

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措辞空前严厉,把ICO定位于“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e租宝一案已审,类似的东方创投,铜都贷,乐网贷都已经被法律制裁。这次监管力度之大,让人们学会了谨慎的对待迅速发展的“线上理财”产品,对投资始终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

 

现在整体环境还是为投资人着想,但仅靠监管,没有自己的判断,一昧相信平台“高收益”的鬼话,e租宝一定不会是最后一个“庞氏骗局”。

文/雷雨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