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牵头打击黑产,京东金融黑科技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互联网时代是数字化生存的时代,我们的财富也以数据化的方式沉淀在网上,这极大的提高了金融的效率。但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投机者,数字化时代危险也如影随行。

电信诈骗已经算是小巫,专业化、技术化的黑金产业链才让人防不胜防,隔三差五便有骇人听闻的网络诈骗案件爆出:女大学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仍历历在目,清华教师又被骗1760万,即使是高知群体,面对专业化的骗子团伙设下的局,也防不胜防。在财富数字化,生活消费网络化的今天,财富安全的守卫难度和复杂性大大提高了。

当下,财富的守卫已经不是仅靠警方一支力量就能破解的难题,更需要社会各方参与其中,尤其是科技化、技术化的打黑力量。你可能还不知道?在你享受着数字化金融的便利与高效,无忧“剁手”、即时支付的时候,有一支庞大的科技打黑团队正在守护着你。

科技在无声无息中保护你的资产安全

11月30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支付安全会议——2017年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银联主办,京东金融承办。会议探讨了如何利用最前沿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来打击黑产,守护你我的数字财富安全。

新时代背景下,打击黑产、保护数字财富安全,更需要整个社会相关板块的共同努力组成立体系统的安全守护网,这其中就需要政府、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互联网安全公司、支付技术企业、电子商务公司的参与。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得到了公安部、中国银联、各大银行、京东金融、财付通等机构的参与和支持,上述机构的负责人和风控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事实上,这些单位已经在风险信息共享、风险事件协查、风控技术研究、安全支付宣传、公安司法协作等领域展开了广泛合作。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银联与京东金融就风险信息共享达成合作共识,联合发布了《风险信息共享方案》。据了解,《方案》主要基于分布式区块链技术,稳定性较高,参与共享的成员机构按照共享技术标准和名单类型业务标准进行信息共享,试点阶段按照对等开放原则开放名单互相查询。另外,该方案基于联盟链的方式,对参与组织有准入机制,只有受到联盟认可的组织才能进入,联盟成员每次调用都记录在区块链账本中,保证不可篡改,并可追溯信息来源。

避免用户上亿元损失,京东金融打黑成果显著

作为领先的科技公司,依托电商和互联网金融商业场景,京东在打击黑产方面已经积累的深厚经验,并拥有专业技术。近年来,京东不仅在守护用户数字财产、打击黑产方面用心颇多,还积极牵头促成《风险信息共享方案》,联合多方力量合力打击黑产。

仅2016年12月以来,京东金融风控打黑项目团队共推动和深度配合各地公安机关破获网络黑产案件案件29起,打掉黑产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8人,避免用户损失上亿元。京东金融之所以能够在打击黑产方面成效卓著,源于京东金融率先做出了两方面的布局和努力:

智能化的风控体系

背靠技术和数据方面的深厚积累,目前金融金融已经构建出了包括500多个风控模型、5000多个风险策略、5千万个黑灰名单和多种风控产品的智能风控体系。

为了保证用户账户安全,京东搭建了包含设备识别、人机识别、生物识别三大技术为基础的安全体系。以设别识别技术为例,在用户登录过程中就能实现对用户设备的识别,通过技术手段采集客户的设备环境,帮助生成客户识别的ID;在后端,则通过机器学习方法实现设备精准判定,这中间还会辅以生物识别技术,最终达成在账户登录环节风险控制的效果。

实际上,网络欺诈犯罪是极其隐蔽的,且是群体作案,那么,如何能够顺藤摸瓜,将其一网打尽,对任何互联网金融公司都是一个巨大挑战。在这方面,京东金融掌握了基于大规模计算的涉黑群体挖掘技术,可以通过一个突破点抓住很多隐蔽在后面的欺诈行为;这项算法技术在防范交易欺诈、营销欺诈、保险欺诈等方面获得奇效,成为京东业务体系的“安全防火墙”。

除此之外,京东还打造以多款风控明星产品,具有代表性的是安全魔方。这款产品依托京东庞大的用户和交易量数据以及关联外部合作伙伴数据资源,通过多维度建模,能够实现对申请欺诈、信用欺诈、账户盗用、洗钱、羊毛党、虚假交易等行为的有效防范。就在近日,“安全魔方”还协同京东金融风险管理团队帮助破获了一起通过“伪基站”发送木马病毒短信,盗刷事主银行卡资金的网络犯罪案件。

通过不断的数据和技术积累、迭代,进而成为领先的风控技术公司后,京东金融也在将风控能力对外输出,为行业提升风控能力做出努力。

在今年10月,京东金融风控团队的反欺诈技术还入选PKDD论文,这代表着京东金融在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成果已经得到世界最权威机构的认可。

积极建立打黑、风控制度

在练就扎实的风控基本功之上,京东金融还在积极促成多方合作,用制度化的力量应对数字资产时代的风控难题。

其中,首当其冲地就是积极促成联盟力量,打击黑产绝非一家企业、一个机构可以应对,京东金融在促成联盟方面着力颇多;本次大会中,中国银联与京东金融联合发布了《联盟风险信息共享机制业务方案》,便是一项连接全行业的打击黑产制度,对构建立体的社会风控网络,具有重大意义。京东始终如一地对黑产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一直在积极的协助国内警方参与打击网络黑产,并贡献了自己的科技力量,战斗在反欺诈的第一线。

“反欺诈工作最大的成就,其实不是来自事后帮助用户追回了多少损失,而是来自于事前的风险拦截,并在无声无息中保护用户的资产安全。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数据和技术能力对犯罪分子的提前甄别和排查尤其重要。”正如京东金融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沈晓春所言,新时代的风控工作一定要做在用户产生损失之前,京东金融很好的践行了这一风控工作准则,通过专业的风控团队组建、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积极促成社会联盟,京东在一起把事情做在了前面,担起一个领先科技的社会责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