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北京欢迎你,有梦了不起;北京赶走你,请别发脾气。

 

19个人不幸去世了,陪葬品是一场高效、粗暴的大清理运动。

感恩节,首富王健林的官方微信号,发了个文章,叫《北京感谢你》,里面列举了快递员、建筑工人、外卖小哥、早餐店小老板,饭店服务员等四无“低端人员”:没钱、没户口、没房子、没稳定工作。

首富高调感谢“低端人囗”,发自肺腑。

万达广场和首富王2000多亿的财富,是“低端人员”建筑工人一砖一瓦垒起来的。

2016年中国2.8亿农民工中,近两成是建筑工人,是他们平地起了高楼,成就了首富王。截至今年8月底,开业的万达广场数量超过了200个,哪怕今年招徕了孙宏斌收缩战线,明年首富王还要再开业52座万达广场。

但这篇十万➕文章,被发布者谨慎的删除了,我也理解。

3天后,首富马云也在微博感谢了“低端”快递员。马云说,“双十一结束了,想对300万快递员、对所有物流合作伙伴说声谢谢![鲜花][鲜花][鲜花]你们创造了世界商业的奇迹!双十一的三天里产生了10亿多个包裹,菜鸟网络用了一周的时间送完,抵达世界各个角落,这是世界货运业的奇迹,更是商业世界协同合作的奇迹!”

 

 

没有快递员,不会有双十一1682亿的惊人销售额,不会有阿里巴巴4700亿美金的市值,不会有马云354亿美元的身家,更不会有“世界货运史上的奇迹”。

马云感谢“低端快递员”,发自肺腑。

马云说,未来快递业会进入日均3亿包裹的时代———比起今天的三天10亿,可能快递员数量要增长到1000万以上,如果快递员还能留在大城市,“小目标”应该能实现。

何止是首富!

滴滴的程维要感谢低端司机———滴滴司机多数操着外地口音;

美团的王兴要感谢低端外卖员———给我送外卖的美团外卖员,有时是河南小伙子,有时候是山西大叔;

摩拜和ofo也要感谢低端调度员———ofo说,“报修1秒反馈 ofo单车维护、定位、调度分秒必争”,离不开在酷暑寒冬里,来回调度单车的低端搬运工。

不止互联网,中国的实体经济,也要感谢低端人囗。统计显示,2.8亿多农民工中,制造业工人比重最大,高达36.0%;中国的4万亿基建、交通网络、上海、北京的摩天大楼离不开低端人囗,其中,建筑业在农民工中占比17.7%;此外,服务业占12.2%,批发零售业占10.1%。

我也想感谢“低端人囗”。作为一个不爱出门的死宅,我点的外卖,由低端外卖员送货上门;我网购的洗发水和暖宝宝,由低端快递员送货上门;我写稿得了颈椎病,叫低端按摩师给我提供上门服务;我不爱打扫屋子,低端保洁员帮我收拾;我偶尔出门买水果,买蔬菜,菜市场里最和善的卖菜阿姨来自湖北;我的老破小蜗居,由低端装修工装修。

我也曾是“低端人员”。北漂第一年,我在菜户营住过农民十几平米的平房住过仨月,平房里没有暖气,穿着棉袄躲在被窝里抖抖索索,在那之后的冬天,都没那么寒冷;我还在田庄附近的地下室里凑合过俩月,难以流通的污浊空气,让我一半时间都在和支气管炎纠缠,咳嗽发炎流鼻涕。

不止是我,很多如今的“高端人囗”,也住过地下室、群租房。

郭德纲和徒弟撕逼信里说,“那个半地下室我们很多人都去过,在北京五里店。还挺好,干干净净采光也不错。这个地下室让小金说的跟菜窖似的,又潮又湿,身上长满湿疹,白天出去晚上回来桌子就长绿毛了。”

王小丫21年前从四川闯荡北京,事业无着,也曾暂在地下室里栖身。

戴军南下深圳训海豚,和室友一起挤在没有空调的出租屋里。深夜的暴雨越门而过,淹没了下铺,戴军和室友挤挤挨挨睡在上铺,熬过漫长炎夏和雨夜。

戴军的老搭档李静,外出采访,收到短信限三天内搬家,所有东西都被清到了地下室。那一晚她躺在没有被子的光床板上,哭着睡了。

我们为什么来北京?引用一下《北京欢迎你》的歌词: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

北京欢迎你,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北京欢迎你 为你开天辟地。

当时我今天再看这歌词,才发现道尽真相的,其实是这句话,“陌生熟悉都是客人,请不用拘礼”,既然是客人,宴席过后,当然要尽快送走,外地人不过是短暂过客。

不妨对比下深圳的口号,“来了,就是深圳人”。

不妨对比下杭州图书馆,允许拾荒者入内阅读,唯一要求是:要洗手。有市民表示无法接受,馆长褚树青说:“我无权拒绝他们来读书,但您有权离开。”

 


在北京,2000多万常住人口中,超过三分之一,是候鸟一般的所谓”低端人囗“。他们如同精准的二进制程序一般,在春节前离京,在春节后回京,然后住进地下室、群租屋、农民房,他们如同蝙蝠一般沉默、隐形,毫无声响,像锤子、剪刀一般,是工具一般的存在,我们常常看到他,却从未看见他、重视他、关注他。

如果不是死了19人的大兴大火,以及接下来的大清理————他们走不进我们的视线,也刷屏不了我们的朋友圈,19个人被烧死,陪葬品是外来低端人囗的全线大清理。

低端人囗为何要来北京?子女和父母分离,丈夫和妻子分离,恋人和恋人分离,朋友和玩伴分离,因为,“北京欢迎您,为你开天辟地”,北京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更高的收入。

刘强东说,京东快递员薪水很高,三五年就能回乡买房。我一位老乡在五环外开了饭店,员工白天黑夜三班倒,很累很辛苦。最近俩月,因为持续的清理运动,员工们搬了三次家,但是他们东躲西藏,没一个人愿意回到老家河南,在北京的收入,是老家种地收入的六七倍。

如果他们回到河南,每人种上8分地,假设上有父母,下有稚子,一家五口人,4亩薄地,年净利润最好不过一两万元————这也就是夫妻俩在北京一俩月的收入。

北京,1.6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在963万的国土面积中,占比仅为0.17%;1300万户籍人口,在13亿人中占比仅为1%,却集中了中国最为优势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就业资源。全国100强医院中,北京占比四分之一;北京市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占全国高校的32.4%;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占全国高校的三分之一;高校的国家实验室,占全国高校的30%。

在宏观政策之手的极为不均衡的倾斜下,北京享受了极大的优先发展的红利,当然,教育、医疗都是高阶层的公平。而低端人囗渴望享有的,不过是最基本的生存公平和发展公平————在河南农村,全家5口一两万的净利润,既难以过上基本的体面生活,也难以积蓄足够的教育基金,帮助下一代跳出农门,将会彻底丧失从低端人囗进化到高端人口的机会。

出生地在北京,算是命好。轮到拆迁,换上几套房,轻松实现身价千万;那些来自河南、四川、重庆、陕西的农民工们,既然命不好,享受不了出身的公平,投胎不到北京这寸土寸金的宝地,那么,去北京住地下室、群租房、农民房,去获得相对的发展公平,就是唯一的可选项,别无他路。

如果要把低端人囗清理回北京,那么,能否在公共预算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政策支持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呢?那时候,不会再有农民工们愿意抛家舍口,挤在北京的群租房、地下室和农民房里。

我面试了一个大四小朋友,今天在微信上跟我说,不想来北京工作了,“被低端人囗吓坏了。”低端人囗全线撤离北京,会有一个更好的北京吗?

低端人囗离开北京后,北京的拥堵或许有所缓解,北京的空气或许有所改善,但北京,真的会变成一个本土北京人更喜欢的城市吗?

我不知道确定的答案,或许,我只能提供来源于福布斯网站的几个数据。

统计显示,外来人口总量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和深圳,外来人口比重占比最高的前三位城市分别为东莞、浏阳和深圳,引入GDP这一变量,可以发现,当一座城市的外来人口数量上升,该城市GDP总量也相应增加。

此外,外来人口以年轻人为主,可以缓解大城市的老龄化危机。上海老龄化人口已突破30%、北京老龄化人口超过23%,大量年轻外来人口的进入,改善了城市的人口结构。

经济学家李铁说,北京如果没有外来人口,人口老龄化程度会达到25%以上,甚至还会更多。北京人李铁说,“如果北京没有这些人,北京将无法生存。”

清理的行动如此高效干练,也如此简单粗暴,但如果所有的资源,继续往大城市集中,可以预见的是,那顽强的候鸟一般的人,为了获得基本的生存公平和发展公平,在短暂离开北京后,依然会如同候鸟一般,潜伏回这里,哪怕在收容制度尚未废除的高危时期,北上赴京求生,也是优选项—————清理被冠以“安全”之名,断掉的却是几亿候鸟的“生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