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手机进入“高原反应”期 看三星Bixby如何开启新纪元

 文/张诗雨

千呼万唤始出来!

11月21日,三星在北京宣布Bixby中文版将于11月30日正式上线,国行版三星Galaxy S8、S8+和Note 8将率先支持。此消息一经公布叫好声不断,并迅速引爆整个科技圈。而这一天也终于来了,即日起中国市场的消费者便可体验三星Bixby中文版,感受人工智能助力下全面升级的智慧生活方式。

三星Bixby人工智能平台大不同

近年来人工智能红遍全球,无论是科技巨头还是创业新贵,可以说无数靠技术驱动的公司都纷纷投入到人工智能的洪流中。不可否认,人工智能已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尽管早已有诸如苹果Siri、微软Cortana、谷歌Google Assistant、亚马逊Alexa等在内的多款智能语音助手,但人工智能在手机行业始终未取得革命性进展。

相比之下,三星Bixby却大不同。

首先,全新的人机交互体验。作为智能手机行业的两大巨头,三星和苹果曾在多个领域暗自较量。此番在AI领域的较量,苹果的Siri虽是最早的AI助手,但随后用户日常使用的频率却不高,很多功能是鸡肋,而三星Bixby虽然入局较晚,但无论从定义还是实际体验都更胜一筹。

从定义上来说,Bixby是真正意义上的AI平台,因为其他产品多数都是只有智能语音控制功能,而Bixby包含了语音、视觉、主页、提醒四大功能服务。在交互方式上,Bixby不仅仅可以用语音和它进行对话,还可以使用文本、触控等多种交互方式自由切换,也可协同操作,在这种多模形态的人工智能交互中,Bixby可以理解并完成指定的任务,让手机直接满足使用者的需求。毫无疑问,Bixby打破了助手的概念,变成了一个人工智能交互平台。

其次,深层次软硬件结合。众所周知,传统的基于图形界面的操控,要求用户必须先要了解操作的逻辑,才能按部就班的进行操作。而语音交互为了可以能够一步直达,不但需要用户强大的理解能力,以及对手机的全面掌控力,因此,人机交互一度陷入尴尬的境地。

Bixby采用与设备深度整合的设计,并非一个独立的应用程序。它具备与众不同的业务能力,可以做到整个功能全覆盖、认知容忍、软硬件深度集成,还可以实现用户的个性化自定义等等。对于信息不完整的“自然语言”指令,如果用户发出的语音指令信息不完整,它也可以在与用户充分沟通后理解执行。

正是基于其强大的情境感知力、能听会看,用户可以随时调用Bixby,并且Bixby可以了解应用程序的当前情境和状态,继续执行当前的任务。真正做到让用户轻松使用设备、应用程序、服务,多方面因素协作打造属于用户自己的人工智能产品。例如在开车途中,需要更新导航地点,却不便于文本输入,即可调用Bixby并且感知用户当下的手机应用状态,用户即可发出语音指令直接更新导航路线。

再次,多应用覆盖。随着手机智能化进程的加深,用户对手机的使用需求越来越高,对于智能App的需求量也更大,当用户手机中的App越来越多时,手机交互便急需一场变革。这也正如三星电子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冯恩所说,目前市面上语音助手型的产品使用率并不高,因为用户并不清楚哪些应用或是功能可以被语音支持。

而Bixby则竭尽全力去覆盖手机中的各种功能,除了原生应用还有第三方应用。据悉,目前Bixby支持手机中包括电话、相册、时钟、天气等在内的原生应用,还支持如爱奇艺,微博以及摩拜等将近20个常用的第三方应用。更重要的是,正如前文所讲得益于Bixby的独特认知容忍能力,沟通不再是问题,这不仅大大满足了用户的使用需求,还使用户体验更加便捷。而未来这种深度整合模式还会持续做下去,想必覆盖全部应用也将指日可待。

最后,更懂你的学习型AI。抛却技术层面的专业词汇,对于消费者而言,人工智能的关键在于能否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交互方式以及能否为用户带来更称心的体验。纵观手机行业,过度消费人工智能,甚至把人工智能作为噱头来欺骗消费者的现象屡见不鲜,而彼时的人工智能并没有做到服务于人,更有甚者是让人臣服于机器本身,长此以往虽但没有提高使用效率,反而加重了用户体验负担。

对于拥有交互式学习机制的Bixby来说,每个用户都是它的“老师”,它是基于三星多年技术积淀而成的学习型AI,具备自主用户画像能力。能通过大量的用户数据进行不断学习,可以实现迭代更新,不断升级各项能力。在日常使用中,Bixby会逐渐“明白”当前用户的操作习惯、人格特点、语言风格等等,从而变得越来越聪明。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自学习不需要通过系统或软件更新,而是从一开始就已经设置在了Bixby的AI系统内部,已经是一套成熟而完善的解决方案。你用得越多,它就越明显地具有个人专属的色彩。

而Bixby所展现的高智商和情商背后,与三星的生态开放态度不无关系。总体而言,从助手到平台的升级,意味着三星Bixby将真正推动智能手机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智能手机集体进入“高原反应”期 Bixby开启手机行业竞争新赛道

不可否认,智能手机行业在经历多年高速成长之后,由于市场需求饱和、产能过剩、硬件与设计同质化,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都遭遇了创新匮乏的瓶颈期。长时间陷入创新瓶颈的智能手机行业存在一个普遍现象,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借助一个新兴的概念进行一次自我激活。从“ID无边框”到“双摄”再到“全面屏”,这一系列新兴概念基本上都是由手机行业的巨头三星和苹果发起,从高端机自上而下直至普及到整个手机行业。今年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全面屏就足以证明这个规律,但由于硬件技术准入门槛较低难以构成护城河,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只能将手机从一种同质化带向另一种同质化。

彼时,正当手机行业集体进入“高原反应期”时,三星转变思路从软件出发改变市场格局。不得不承认三星Bixby的推出,让手机行业有了新的灵魂,同时Bixby也是继三星全产业链优势后,是三星的又一个杀手锏。

你或许好奇,苹果的Siri诞生于六年前,为何三星却成了行业的推动者。这不难理解,正如前文所讲,三星Bixby无论从定义还是体验上都强于Siri,而做人工智能一个最大的顾忌就是,人工智能程序需要大量数据的收集分析处理,这与苹果始终奉行的生态闭环政策相违背,这也将从侧面制约苹果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目前三星乘胜追击一路买买买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不断强化,未来三星在该领域大获全胜也未尝不可。

本土化策略之下 竞争愈发白热化

话又说回来,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的创新,都理应坚持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并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从而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更何况三星作为一个跨国企业,本身较之本土企业来讲更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但三星之所以能在中国市场扎根二十多年,与其本土化策略息息相关。

实际上,Bixby的技术就是一个本地化的技术,因为Bixby中文版是在中国开发的,并且是在深入洞察中国消费者的基础之上,整合大部分中国第三方应用,专门为中国消费者定制而成,所以说Bixby中文版的诞生是三星本地化战略不断推进的表现。毕竟中国市场已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消费市场,这一系列举措也足以见其对中国市场及中国消费者的重视。

对此,三星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曾如此表示:“三星一直把中国市场视为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我们的目标是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具创新性的移动体验。如今人工智能产业将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新增长点。因此,三星作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企业也积极响应这样的政策方向,希望通过在中国推出手机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产品为中国的科技产业发展以及伟大愿景的实现尽到一份绵薄之力。”

据悉,随着技术的不断打磨,未来三星将会有更多的产品搭载Bixby,眼下,三星已开启智能手机新的战场,未来也势必会有众多玩家跟风追捧,掀起手机行业人工智能高潮也只是时间早晚问题。市场竞争越激烈,用户越受益,这不免让笔者联想到此前的网约车大战,资本市场虽烧钱不断,用户也确实成了最终受益者。

而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的手机行业又会引发什么效应,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张诗雨,关注科技、商业、智能硬件等领域。更多内容请查看微信公众号,小咖科技v(kejixiaoka—com),个人微信:shiyu523com。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