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贷业务不明,财险业务遭点名,众安在线未来怎么办?

 

   文/于斌

  由于获得了阿里巴巴、腾讯、中国平安“三马”的光环加持,众安在线自香港上市以来可谓是风光无限。即便是盈利能力暴跌,但是凭借70港元以上的股价支撑,其市值还是轻松超过了千亿元大关。

  然而,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市场竞争的加剧,众安在线近来的处境变得有些不妙。先是中国保监会海南监管局点名众安保险业务存在潜在风险;后是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小组办公室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这都说明政府正在加强对财险、小贷等业务的监管,而这两个增长点被严格管控起来后,众安在线的未来该怎么办?

  市场刮起监管风暴,小贷业务走势不明

  11月20日之后,网络小贷市场刮起了猛烈的监管风暴。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要求即日起各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小贷公司,并禁止新增批小贷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23日,央行、银监会紧急召开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要求小贷利率严格执行36%的上限,并将很快推出完整的“互联网小贷管理办法”。

  随着最新监管政策的落地,网络小贷市场野蛮增长的势头将得到遏制。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22日,全国共批准213家网络小贷牌照。仅今年以来,就有98家网络小贷公司进场。但这股疯狂的势头被生生遏制了下来,据悉监管出台后网络小贷牌照价格一夜间被炒高到了6000万元。

  众安在线正是最新监管政策下的最大不幸者。就在10月中旬,众安在线刚刚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与香港百仕达合作拟在重庆成立一家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更令众安焦灼的是,当前小贷业务发展趋势不明,在没有牌照的情况下一旦政策过于收紧,其业务将遭遇毁灭性打击。

  事实上,早在去年众安在线推出的速贷宝产品就与网易旗下互联网小贷平台网易小贷达成合作联手开拓市场。但现在,这种合作能否延续下去,甚至众安在线的速贷宝未来命运如何现在都成了未知数。受此利空消息影响,众安在线的股价一路下跌,截至11月27日已经由70港元大关至69.5港元。

  财险业务被点名,股东阿里、腾讯却加入战团

  屋漏偏逢连夜雨,众安在线的财险业务被监管部门点名。10月25日,中国保监会海南监管局在其官网发布《众安财险等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代理销售模式潜在风险值得关注》的风险提示。该局对其辖内某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与众安在线的合作模式进行了分析,发现其中蕴藏着一定的风险。

  该局指出,众安在线的代理销售模式存在三大问题。首先,区域性专业中介机构通过众安财险自营网络平台订立保险合同,完成承保过程,涉嫌违反《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的要求,涉嫌超范围经营。其次,该机构帮助众安在线营销产生的费用,不应该以手续费名义支付,也不应该和保费规模挂钩。最后,众安财险等互联网保险公司不在设分支机构的情况下,在省(区、市)以外开展业务,涉嫌违反《保险公司管理规定》第十五条。

  众安在线不只遭遇了“外患”,而且面临新的“内忧”:股东阿里巴巴、腾讯正在开拓自己的财险业务,将与自身业务形成竞争关系。10月11日,保监会官网披露,由腾讯控股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获批经营保险代理业务。业内分析人士称,依托现有近9亿用户的微信、QQ平台,微民保险开展线上保险业务必将改变中国互联网保险业的格局。而阿里巴巴除了入股国泰保险外,还计划和中国太平(0966.HK)等公司发起设立阿里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可见,众安在线的三大股东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团结一心,在这种情况下,众安在线的业绩更是让未来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数据显示,由于营业支出大增的影响,众安在线亏损净额由2016年上半年的2 .28亿元,增加25.6%至2017年上半年的2 .87亿元;赔付率及费用率均同比增长,导致综合成本率由去年同期的111 .8%增加至129 .3%,进一步压榨财险业务的利润。

  2016年,众安在线净利润仅有937万元,但现在它却不合理地撑起了上千亿的市值。而随着网络小贷业务走向不明、财险业务被公开点名、三大股东貌合神离、亏损面持续扩大等负面因素的持续发酵,众安在线的未来已经没有看起来那样光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