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新科技赛道上,奥迪还落后奔驰宝马很远

 

   文/于斌

  以奔驰、宝马、奥迪为代表的“BBA”品牌一直长期盘踞中国豪车市场的一线阵营,但是近来奥迪却增长乏力,出现了掉队的迹象。今年1-7月奥迪累计销售30.62万辆,同比降低9.1%;而奔驰累计销量猛增35.17%,达295739辆,宝马增长18.61%达248292辆紧追奥迪。市场分析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新科技赛道上,奥迪还落后奔驰宝马很远。

  奥迪智能互联系统落后宝马奔驰

  智能化、数字化已经成为豪车品牌的发展趋势,而给消费者带来最直观印象的无疑是车辆的智能互联系统。在这一点上,奔驰、宝马在延续传统操作的基础上进行大幅升级,以人性化呈现人车合一的体验感,而奥迪的进展则相对落后。

  今年8月份,宝马首发了自己的BMW Connected互联系统,该系统是以开放式移动云(Open Mobility Cloud)为基础,通过多个接触点实现用户与车辆的智能互联,比如通过iPhone 和Apple Watch。此外,很多人性化设计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比如目的地如果没有停车场,预先设定好的导航系统可以在用户把车停

  在停车场后,在移动端继续为用户导航直到用户到达最终的目的地。

  而奔驰独立研发的COMAND车载人机交互系统可以通过触控操作或旋钮控制快速切换不同的模式。在触控操作方式下,用户可以进行单指和多点触控的手势控制,包括字母、字符和数字都可以识别,显得更有科技感。用户通过智能互联系统不仅能获取道路天气信息,能够在有道路拥堵、车辆碰撞、糟糕天气等安全隐患时发出预警;甚至能通过APP实现手机远程遥控自动停车功能。

  而奥迪的智能互联系统长期以来就备受用户的诟病。如在汽车之家奥迪Q5论坛上就有用户表示,“宝马X1和奔驰GLA都有车联网,车辆门锁控制、选程通风、寻车等非常方便用户的功能,而奥迪Q3、Q5的这些功能智能通过加装第三方的楼兰来解决”。目前,奥迪虽然也正在智能互联系统上发力,如去年其与国内BAT合作进行车联网方面的研发,但是距离成果落地显然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

  奥迪仓促转型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同样也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流方向。今年1—10月,宝马旗下新能源车的销量涨幅达到63.7%,总计达到78096辆。而不久前,宝马又宣布将斥资2亿欧元在慕尼黑建立一座电池组技术研发中心,用来推动下一代电池组和第五代电动动力传动系统的研发。如果新一代的电池组研发成功,其纯电动车辆的续航里程将达到惊人的700KM,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纯电动的驱动模式下也能获得超过100公里的续航

  去年,奔驰也发布了全新电动汽车品牌EQ,并表示将投资100亿欧元用于电气化开发。到2025年,奔驰全部车辆中将有15%到25%的纯电动汽车。目前,奔驰的新能源汽车已在生产基地、电动车开发、插电式混动车型、氢燃料电池计划、基础充电设施建设等方面全面展开。其中很多新科技让人期待,如充电方面可用感应技术或墙盒更方便更快速的充电,不到10分钟即可行驶约100公里。

  而奥迪还在为今年爆发出来的排放门焦头烂额。今年6月,奥迪在德国被指控其旗下A7和A8车型安装了排放作弊软件,德国交通部已经责令奥迪召回2.4万辆2009年至2013年生产的A7和A8车型。这一事件对奥迪的声誉造成了重大打击,也拖慢了其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节奏。此外,由于母公司大众集团在很长的时间里一直是奉行柴油车战略,直到尾气排放门丑闻曝光之后,大众集团才仓促改变新能源路线,最终奥迪的新能源车型能否被市场所认可还有待观察。

  结束语:奥迪内忧外患,科技赶超并非易事

  在外部,奥迪在新科技方面正在被奔驰、宝马越拉越远,后起直追的新兴品牌和其他豪车品牌也给奥迪带来了巨大压力。在内部,奥迪不仅公司高层发生震荡,四大高层集体被辞;而且产品前7个月的投诉量是宝马的3倍,变速箱、发动机部件问题更是常年未得到解决。奥迪品牌双离合变速箱成为了投诉之最,422宗投诉占据了总投诉量的55.6%。

  如果说,服务态度、尾气排放等问题还只是态度问题,那么旧产品屡屡被投诉、新科技频频被赶超就真的说明奥迪品牌在科技赛道上已经被竞争对手甩在身后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