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星电视的家居艺术:好家电也需讲美学

 19世纪末,诗人王尔德曾预言:“生活与艺术的最终结合。”在他看来,生活只是一种映像,艺术才是真实的。“生活美学”的概念也正是从此处诞生。伴随几十年来一直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以及飞速提升的生活水准,普通中国人家中的电器也正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告别了70、80后们脑海里自然浮现出的傻大黑粗,逐渐呈现出美学和艺术的影子,带来一种极致美学的新体验。

三星电视的家居艺术:好家电也需讲美学

好家电也需要讲究美学,这是家电产业百年发展至今的新阶段。也是人类第一次把石头当作做工具时,第一次装饰洞穴设计就开始的社会行为。

家居中的新艺术品

把目光拉回到80、90年代,受制于科技水平,以前的家电总是缺少一种设计感。就拿当时的黑白电视来说,往往是一个灰白的屏幕配上劣质的塑料外壳,顶上还挂着累赘的天线。洗衣机、冰箱往往也是刷着淡绿色的漆,时间长了漆面还会掉色,露出惨黄色的机身。

即使是到了新世纪的头十年,家电依然也难谈美感。很多家庭平时电视机都会用各种布罩给罩住,一是为了遮挡灰尘,二是所谓的“防辐射”,第三则是电视机确实呈现了机械的笨重感,需要各种周边装饰进行搭配才显得美感。

三星电视的家居艺术:好家电也需讲美学

也正是因为如此,家居装饰领域一直有这样一个理论——安置家用电器时,要注意和家具及其他器物的组织联系。要把家电和家具、绿化组织在一起,构成室内优雅、舒适的气氛。

这个搭配理论本质上是因为,家电工业设计上的欠缺,以至于过于丑陋,必须通过搭配的方式,让它在家庭中不那么突兀。

不过,家电本身设计感极强,放置在空间中恰到好处,不会太过喧兵夺主的时候,往往不会太在意所谓的搭配问题。

家居美学是家庭装饰与美学的结合,现代家居装修追求时尚,个性。电器,作为现代家居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现代元素,在家居装修中也充当着独特的时尚元素。家电甚至本身就是美的一部分,让人赏心悦目。

比方说,我们走在无印良品以及宜家卖场样板间的时候,总会发现一些的小电产品设计感极强,在空间之中极具美感。很多企业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宜家的家电甚至已明码标价出售,同时其官网也增加了家电频道和产品。

某种意义上看,电器正在成为家居中的“新艺术品”和“新装饰品”。

家电品牌的新挑战

对于家电厂商来说,时尚化、艺术化的家电是对设计、生产是一大挑战,如何打破科技与艺术的边界,让科技与艺术融合?

家电作为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电气化的结果。在诞生之初,一直都强调功能性的导向,它的本质是满足人们在生活中的需求,本质追求的并不是设计美感和家居艺术。家电缺乏美感和设计,一直是工业思维的一向导向。

在生活品质提升,消费者对美有越来越高要求的今天,作为家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家电在今天逐渐地被注入了时尚、艺术的元素。尤其是在进行家装设计时,如何融入整体家居环境,从视觉感触上产生共鸣,是购买家电产品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今天,家电本质上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功能性的产品。

之所以会出现这个趋势,原因是多样的。本质上还是因为消费升级以及技术升级的结果。

三星电视的家居艺术:好家电也需讲美学

消费升级正在让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无论从下游家电延伸到家居,还是从家居领域拓展到家电,背后都是基于对未来场景式消费的把控。社会消费升级潮带动顾客消费理念发生本质变化,消费者在线下购物的消费需求,已经从对单一商品的需求,升级到对基于家庭生活品质的整体性诉求。

技术升级则让消费电子有能力去追求设计美感。设计的美感也正在成为电子消费品溢价的一部分。德国红点设计之所以越来越多的奖项会颁给家电、电子消费品厂商,本身就是因为电子消费品正在成为艺术的另一种表达形式。它可以实现艺术和功能的完美结合。

好的家电本身就应该是一种装饰,这样的案例非常多。例如三星QLED TV,既能承载影像呈现的功能,又能独立成为家庭装饰品。三星QLED TV采用了符合欧美“高端极简风”家居环境风格身的全金属机身、四面无边框的极简设计,让纤薄、光滑、高雅的外观视觉冲击真正凸显高端、大气的优雅气质。

为更好融入家居环境,告别违和感。QLED TV还创新性地推出一根单一、透明的“隐形连接”线,可以将所有外接设备接驳到电视上,无缝壁挂架则让电视机与墙壁完全平齐安装提供了一种便捷解决方案。而对于那些不想把电视固定在墙上的用户,QLED TV可以通过全新画架式支架来完成变身,成为一件美轮美奂的家居艺术品。

三星电视的家居艺术:好家电也需讲美学

The Frame画•壁艺术电视则是对电视产品进行了开创性设计。The Frame在产品设计上专注于赋予电视更多用途与内涵,使电视更完美地融入到任何生活环境中,创新性地打造了一个24小时不关机的理念,为家居生活带来更高附加值。The Frame意味着一个全新的概念和电视品类,当电视打开时,能够为消费者带来UHD画质观感,当其处于Art Mode模式时,它看上去就像是一个挂在墙上的相框让电视如同壁画一样,在家庭中能够和墙壁浑然一体。The Frame还配备了三星的新款“薄幕一线”设计和无缝壁挂架,这让它摆脱了难看的电缆和电线,可以无缝地融入到任何生活空间之中。

在细节的打磨上,The Frame内置的亮度传感器,不仅可以无缝调节画面亮度,让画面更好地融入室内环境。更加令人惊叹的是,内置的动态传感器可以感知用户的移动,当房间空旷无人的时候电视自动进入省电模式,而当用户回到房间时,则自动切换到正常状态。

三星电视的家居艺术:好家电也需讲美学

这两款电视这恰恰是在工业设计层面上,让功能和美学实现了较为完美的融合。这也说明,产品工业设计的第一个目的,就是通过对产品的合理规划,而使人们能更方便地使用它们,使其更好地发挥效力,并且过合理的造型,使产品能够具备富有时代精神,符合产品性能、与环境协调的产品形态,使人们得到美的享受。

艺术的背后是科技

要谈家居艺术、工业设计以及背后的产品美学,还是仍然离不开技术作为支撑。

就以三星QLED TV、TheFrame为例,虽说两款产品在美学上造诣很高,很多人认为这是艺术理念起到了重要作用,背后本质上还是技术导向所形成的美学效果。

三星电视的家居艺术:好家电也需讲美学

屏幕出色的显示色彩本身就对人眼来说是一种取悦。出色的发光效率和稳定性以及前所未有的宽广色域,将量子点技术提升至全新高度,拥有真正的深黑水准。而100%的显色体积与DCI测量匹配,HDR最高亮度可达1500-2000尼特。这使得电视无论是熄屏还是亮屏,在家中都显得颜色非常纯正。

三星QLED TV具备360°无死角设计,四边无边框、透明线缆连接等一系列的设计还是因为QLED自身足够稳定的结果。薄幕一线隐形式连接配合360度无边框和全金属机身的极简设计,让视线中只有电视画面。

这一系列的美感的背后,恰恰是因为三星自身的半导体技术和工业设计技术能够支撑起产品的落地。

如果没有三星多年来在QLED屏幕技术上的研究,无论是屏幕的观感还是强度,都不足以支撑起如今的设计,也很难使得产品本身存在美感。

通过技术推动产品的进步,让产品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展现出美学,这也是过去陶瓷等一系列产业逐渐发展、成熟的过程。家电产业中的变化恰恰是技术进步的结果。技术的进步恰恰也适应了今天的消费升级。美,也正是满足消费者需求,推动消费升级的一种解决方案。

正如《工作、消费、新穷人》一书中所说的,在消费社会里,正常的生活是消费者的生活,人们为了满足感官和某些体验而沉迷于琳琅满目的商品之中,无可自拔。而这一切,恰恰是技术进步带来的结果。

------------------------------------------------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钛媒体、品途网2016年度十大作者,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以及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界面新闻、今日头条、搜狐科技、腾讯、新浪、网易等30余家平台发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