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阅文IPO,能否掀起下一波网文阅读热潮?

 资本市场从未像今天这样对网络文学报以极大热情和期望。9月21日,掌阅科技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之后经历几个连续涨停,市值一度高达200亿。几乎是前后脚的工夫,阅文集团也于11月8日登陆港交所,开盘之后涨幅惊人,市值直逼千亿港元。这番表现似乎意味着网络文学在经历长时期的蛰伏之后迎来了一个温暖的春天。

阅文IPO,能否掀起下一波网文阅读热潮?

在这场由资本所制造的市场繁荣背后,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资本市场对网络文学的热情和期望是否能与网文阅读热潮的再度来袭画上等号?网络文学产业进入资本化运作阶段对于众多内容创作者而言,又是否意味着一个更好时代的到来?相信包括投资者、创作者以及众多网文爱好者都期待一个肯定的答案。

网文产业进入资本化运作阶段

事实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在国内的普及,从2012年开始移动阅读市场规模就呈现出逐年攀升态势,市场调研机构易观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到2016年中国移动阅读市场规模已达118.6亿元。但在此之前的几年间,资本市场对网络阅读市场都表现得较为谨慎,原因无外乎对其商业模式和资本回报抱有疑虑。

在网络文学平台的收入构成中,用户付费和广告两项始终占据较大比例,这也给众多网络文学平台带来了两个难题。一方面用户付费习惯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漫长的教育周期。另一方面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包括谷歌、百度在内的互联网巨头在移动端广告模式的探索上都慢了不止一步,在网文阅读这个细分市场,也不乏移动阅读广告的探索者。早在2015年,移动阅读行业老牌应用“阅读星”就曾以阅读广告联盟模式探索基于小说内容的精准广告变现,希望借此提升网络文学平台的总体变现能力。

应该说网文产业已经进入最佳发展时期,具体表现在付费用户比例的大幅提升,智研咨询的报告显示2016年有过订阅付费支出的用户比例接近80%。同时,移动阅读广告模式也日趋成熟。此外得益于全民阅读意识的加强,移动阅读用户规模也保持了稳步增长。多重因素交织之下,网文产业的资本化运作进程才开始加速。

目前,基于海量的网络文学内容已经形成一条庞大的网文产业链,上游内容生产者为掌阅、阅文这样的网络文学平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网文内容,后者得以在此基础上赚取来自直接的广告商和移动阅读广告联盟的广告收入。同时许多网络文学平台针对优质内容建立了IP孵化机制,通过内容的多渠道分发以及对内容的多元化形态开发,来丰富内容的变现模式,并与创作者共享IP孵化带来的商业利润。

阅文IPO,能否掀起下一波网文阅读热潮?

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目前网络内容平台对优质IP的争夺已经白热化,来自IP产业链的收入已经成为带动市场规模增长的重要因素。这一方面意味着优质内容的价值得到了更好的挖掘和放大,另一方面如何建立相应的内容创作机制以保证优质内容产出的可持续性,仍然是摆在网络文学平台面前的一道难题。在我看来,最大的突破口在于内容创作者。

内容创作者离“钱”仍然太远

与众多行业一样,网文行业也呈现出明显的金字塔式结构,少数头部作者占据了大部分流量和资源扶持,而金字塔下层的大多数作者因为缺乏上升机会和通道,距离变现依然很远。这个状况很大程度上符合了那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二八定律”。看似繁荣的网文市场,仅有20%的创作者获得了收入,剩下80%的作者生存状况堪忧。

毫无疑问,如果作者的收益得不到保证,网文的内容质量也就无法得到保证。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说,缺乏的并不是创作能力,而是产品开发、流量推广、广告变现等自身并不擅长但又不可或缺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大多数网络文学平台因为定位的局限并没有赋予创作者。如何将这些能力通过一站式整合,以开放的方式帮助内容创作者离钱更近,创收更多,是当前网文产业链条中急需补齐的一环。

2015年开创阅读广告联盟模式的阅读星最初的核心业务也是移动阅读应用,但其并未将自身定位局限于单纯的网文阅读平台。在成功探索出基于内容的广告变现模型后,阅读星更是结合自身的阅读产品技术优势,将自身升级成为阅读行业服务商角色:聚力阅盟——专注移动阅读行业的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致力于为内容创业者提供产品开发、广告变现、优质计费、内容分销、投资孵化等整套服务。“让内容创业门槛更低,让内容创业离钱更近”是聚力阅盟成立的初衷,在聚力阅盟的愿景中内容创作者只需要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一件事情——创作。

具体来看,聚力阅盟能为创作者提供的开放能力包括:1、产品定制开发。零成本开放合作,3-5天上线,支持小说、漫画等不同内容形式,覆盖手机客户端、H5、PC全平台,同时提供专业后台统计和内容运营系统;2、优质计费能力。涵盖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3、内容推广分销。以创新的内容传播与变现玩法,为内容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收入回报;4、精准广告变现。在不影响阅读体验的前提下充分挖掘用户流量价值;5、战略投资孵化。联合投资机构挖掘孵化优质内容创业团队。

阅文IPO,能否掀起下一波网文阅读热潮?

在聚力阅盟对未来的长远构想中,对优质团队和优质内容IP的孵化是重中之重,并为此设立了IP投资孵化机制,协助创作者完成以小说内容为基础的,漫画、游戏、影视、周边等更多元化的内容形态开发。

归根结底,内容创作者离钱太远的原因在于好的内容自身并不具备商业变现能力,内容的商业变现性始终依托于内容产品化的能力和深度。在我看来,聚力阅盟所做的是围绕内容创作者利益展开的商业生态建设,而唯有建立起良性的创作者生态,才能够保证优质内容的持续产出,网文产业才能够得以可持续发展。

真正繁荣有赖创作者生态建设

理性地看,由资本催熟的市场并非真正的繁荣,网文市场的真正繁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作者生态的进一步完善和成熟,这一点已经成为所有以内容为核心的平台的基本共识。包括各大媒体平台、视频网站无一不再加大对原创内容的扶持和补贴力度,估值已超过百亿美元的今日头条,正是因为对内容创作者的扶持才得以迅速发展。

在网文这条庞大的生态链中,创作者生态无疑是最为核心的生态构成部分。而一个健康的生态,就是产业链条中的多个环节各司其职,同时相互协同形成良性循环。对于网文产业而言,专业的事情应该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内容创作者只需要做好自己擅长的一件事情,其他事情理所当然应该交由产业链其他职能环节负责。

应该承认,聚力阅盟整合的5大能力为内容创作者提供了更多的独立发展和变现机会。特别是对金字塔底部80%的创作者来说,聚力阅盟的上线意味着更低的内容创业门槛和成本,以及更丰富的上升通道和机会。由此,网文产业才不至于成为少数人和资本市场的狂欢,而是惠及每一个内容创作者的商业生态。

当然,内容创作者生态建设还有赖于更多的参与者共同完善,聚力阅盟已经率先迈出一步,未来相信会有更多平台加大对创作者利益的重视程度,最终迎来网文市场的真正繁荣。所以,当我们试图回答标题中提出那个问题之前,首先应该思考的是内容创作者的生存状况是否随着网文产业的资本化运作变得越来越好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