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36%利息高压线下,或出现现金贷企业倒闭风潮

 

大部分现金贷企业,年化利息超过100%,都是用高息来覆盖高逾期高风险”,一家互金理财平台负责人告诉《财经故事会》,过去,给现金贷企业提供融资,曾经是平台投资方式之一,“现在我们比较谨慎了,再投钱怕将来难。

现金贷产品的实际借款利率过高,爆发式的业务让借贷业务的风险大大增加。11月21日晚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11月23日,央行、银监会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17个批准小贷公司开展网贷业务的省市金融办参会。参会人士表示,监管层明确不会“一刀切”清理整顿现金贷平台,但要求小贷利率严格执行36%上限。近期将出台监管措施。

12月1日,银监会就首度发声:现金贷监管采用“负面清单”。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冯燕说:“纠偏网络小贷、规范持牌网络小贷行为、打击非持牌放贷机构,按照问题导向,用负面清单界定业务,降低高息费率,严禁多头借贷,加强客户信息保护等。”

一次洗牌

10月18日趣店在美上市。10月18日,趣店(QD)登陆纽交所,首个交易日收盘价29.18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1.58%;第二个交易日,趣店股价上涨19.6%,市值约117亿美元。这个消息无疑给国内现金贷企业打了一剂强心剂。趣店CEO罗敏一时风光无限,万万没想到这是一场席卷现金贷飓风的开始。

10月20日一篇题为《揭开趣店上市的面具:一场出卖灵魂的收割游戏》的文章成为了趣店噩梦的开始,外界把矛头对准了趣店。趣店股价不仅应声下跌,还成为了“现金贷”“高利贷”的标志。

10月22日罗敏对大众质疑进行了回应,称“凡是过期不还的,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你不还钱,就算了,当作福利送你了”,并否认高利贷的存在。可是这样的回应反而让趣店的股价跌至26.390美元,即将跌破发行价。

趣店还没回复关于高利贷的质疑,11月21日又爆出数据外泄,再加上国内信贷监管的风波,趣店股价一路下跌,至11月30日开盘时,股价为14.07美元,跌幅0.71%,市值仅为46.25亿。这就意味着仅仅43天,趣店蒸发近70.25亿。

自从校园贷业务被叫停,趣店就瞄准了现金贷业务,其实它和校园贷方式如出一辙,同样的野蛮暴力。这场舆论风暴对趣店可是一次暴击。

趣店并不是个例,拍拍贷作为国内p2p网贷平台鼻祖也走上了赴美上市之路。11月10日,拍拍贷在纽交所上市,上市当天,发行价为13美元,本次开盘价为13.3美元,据此计算,拍拍贷市值达40亿美元。此后股价一路下跌,至11月30日开盘股价仅为9.61。上市后表现不佳的还有信和贷,11月4日,在美上市第二天股价暴跌超10%。至30日开盘,股价仅为12.62。他们的下跌幅度虽然与趣店相比幅度不是很大,但是还是显示出国家信贷监管一刀切后,现金贷业务恐怕难以回春。

不是雷锋

在10月20日罗敏回应高利贷及暴力催收的传闻时说到:“赖账不还的,不会催款,就当做雷锋了。”其实他并没有说谎,对现金贷而言,重要的是极高的利率带来的暴利,多少现金贷企业利用高息来覆盖逾期。像趣店的产品实际年化利率竟高达42%,远高于36%的利率红线,怪不得罗敏可以大方做“雷锋”了。

经过调查发现,在非银行机构发行的现金贷类产品中利息高昂,定价随意的现象处处都有。之前一个“现金白卡”的现金贷APP中的产品计算下来,相当于年化利率高达391%。现金贷企业都有如此之高的利息还会怕那一点点的逾期吗?他们到底是不是雷锋,民众心中自然有数。

现金贷虽然大大加快了信贷水平的发展,但是这种过于强调超前消费的高息运营方式也让借贷业务风险大大增加。国家对现金贷严格把控就意味着资金方更加谨慎,风控能力差的现金贷平台将大批量倒闭,合规玩家所剩无几。但这不是现金贷的消亡,而是优胜劣汰的进化必经路程。

文/雷雨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