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星之变:本土化遇上年轻化,三大变革再战江湖

 

文 | 柳华芳

2017年是行业公认的AI元年,无人车、无人机、自动驾驶一个接一个,三星、苹果、华为纷纷进入AI时代。手机三巨头的加入,加速了人工智能走向消费者端,AI大时代正在全面开启。

现在,三星人工智能神器Bixby中文版已经正式上线,如果你在用三星S8或Note8,可以轻按左侧Bixby键直接启动,也可以直接用“hi Bixby”直接唤醒,在家体验了半个小时,真的很震撼,完全是一种全新的智慧交互。

在S8、Note8、Bixby神器广受赞誉的同时,三星在美国市场超越了苹果,继续巩固自己的全球老大地位,三星手机的高东真时代开启。

 

 

 

大洋彼岸的中国,三星大中华区迎来了少帅权桂贤,进行了深刻的全面反思,正在进行史无前例地大变革。面对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权桂贤没有照搬三星的全球市场经验,而是推动了本土化、年轻化的自我变革,这场变革深入到人才组织、市场渠道、产品策略、消费者对话等等方方面面。

尚贤机制:组织扁平化,重视本土干部

三星在中国已经耕耘了25年,在中国拥有9个生产基地、7个研发中心、1个设计研究院,拥有3.7万名中国员工,其中,超过4900人从事研发。中国员工参与到了设计、开发、销售、服务的全过程,可以说,三星是全球企业在中国本地化做的最好的企业,可以体现到产品和市场的每一个角落。

在中国市场,三星手机曾经一度雄霸安卓市场,随后却没有适应市场变化,在中国市场经历了一次大起大落。但是,三星并没有因噎废食,也没有固步自封,而是表现出了强烈的自我变革决心,自我纠偏,自我变革,从自身找原因,重塑团队信心,潜心培育市场竞争力,筹谋再战江湖、王者归来。

在全球范围内,三星电子已经基本完成了管理层的新老交替,高东真等中生代高管崛起,而权桂贤也是中生代、国际范儿的优秀高管。作为曾经的三星全球品牌负责人,权桂贤是一位实力派的公关大师,是善于沟通的管理者,也正是这种倾听的能力开启了三星中国区的权桂贤时代。

49790011994ed864a4199541a7b075a9.jpg

权桂贤重塑了三星的人才组织机制,更加突出“尚贤”,更加重视本土干部的使用,开始任用一批年富力强的本土精英执掌更重要的职位,同时,推进组织扁平化,提升组织沟通效率,为三星中国区的人才组织带来久违的变革。

耕耘25年,数万中国员工,涵盖全业务流程,可以说,三星中国区是中国科技届的黄埔军校,并不缺少顶尖人才。在权桂贤的组织变革之下,本土化遇上了年轻化,本土干部的干劲儿更足了,年轻三星人的奋斗动力更足了,士气为之大振,以人为本,才是自我变革的真正起点。

产品进化:重塑用户体验,为中国用户设计

在高东真执掌三星移动之后,不仅延续了三星的硬件工艺和工业设计优势,更是历史性地加强了软件生态和体验的改进和创新。如今的三星手机,不仅有一流的硬件,更有一流的软件和系统体验,软硬件的用户体验都已经脱胎换骨,这也是三星能够在美国超过苹果的关键要素。

三星在中国市场推出了非常实用的S助手、S漫游,还推出用户体验良好的samsung pay、三星健康等产品,在游戏、阅读、购物、共享出行等众多领域进行产品优化,并与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一起进行了大量贴近用户的产品创新。

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用户习惯,三星在中国市场创造了C系列,打造了中国用户喜欢的大屏、高性价比、对称美学的全新产品线。三星C9 pro等C系列产品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也为S8、Note8两大旗舰塑造了良好的用户期待,形成了更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层次结构。

在中国市场,三星有针对性地推动大屏、大内存的手机产品,满足中国年轻用户玩游戏、聊微信的最佳体验需求。现在,是时候重新认识三星手机了,三星手机变了,产品更加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的多层次、场景化需求。

重塑消费者对话:新使命,新思维,新开始

三星是全球消费电子之王,中国市场是核心市场,少帅权桂贤是肩负复兴使命而来,曾担任过外交官的权桂贤是国际化教育背景的解决问题高手。值得注意的是,权桂贤身上并没有官僚气,非常亲民,很善于倾听和沟通,我私下接触一些三星中国员工,他们对权桂贤的评价颇高,所以,三星中国的自我变革非常值得期待。

在一系列深入一线的摸索、调研、倾听之后,权桂贤已经推进了一系列变革,并得到了三星全球总部的全力支持,在人才组织、产品体系、渠道体系、营销体系、公关体系等诸多维度进行了变革,突出人才价值和组织效率,从内而外地推动了三星中国区的裂变重生。

在S8、Note8得到消费者认可之后,在Bixby登陆中国之后,权桂贤的变革会进一步释放出成效,在好产品的支持下,三星迎来了重新夺回中国市场份额的关键转折。三星已经为新旗舰推出了专属管家服务,这是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创新,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现在,摆在三星面前的难题,不再是产品,因为产品已经是全球最佳,真正的挑战是重塑消费者对话。三星需要更社交化、更人性化、更中国化、更有效的营销公关策略,重新建立消费者信任和连接,让消费者看到三星的变化,从而夺回自己的用户和市场。

重视一线调研,倾听内外声音,这是权桂贤的态度,也是三星中国变革的新开始。在看到三星产品和技术创新的同时,我们也期待三星在消费者对话层面的创新,三星在中国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大家都在注视着三星,期待着权桂贤带来更多变革和惊喜。

文末小语

在我看来,三星中国正在呈现出一种创业精神,一种“除了老婆孩子,都要变”的变革精神,这个全球科技巨头正在进行一场自我更新的重大变革。

尽管三星已经是全球消费电子之王,是一家极为庞大的企业集团,却依旧保持着自我革新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正是三星强大的价值驱动力。

三星已经基本完成中高层的新老交替,一个更具创新精神、更具活力的三星会逐步浮现出来,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未来已来,让我们一同见证历史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