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共享单车押金投诉暴增,中消协要求依法退赔押金

 9d3215dea395b3cb6e54b9fb26d7f2e6.jpg

科技先生12月5日讯,伴随着小蓝单车、酷奇单车等品牌的倒闭以及押金退款难等问题的出现,让共享单车备受指责,就连摩拜和ofo都被指出挪用用户押金。据悉,早在今年3月23日,中消协召开了提升共享单车服务消费维权工作座谈会。今年8月1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就加强用户资金监管、规范企业运营服务、加强停放管理和监督执法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中消协初步统计,各地消协组织已收到共享单车押金投诉事件数千起,押金能否顺利退还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焦点问题。中消协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剑透露,尽管当地都在集中精力帮消费者清退,但由于各种原因,预计最终仍有大量消费者会遭受财产损失。日前,中消协专门召开共享单车问题座谈会,对当下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4324e7d7899fa19a7a2631ca12205f7d.jpg

北京市消协投诉部主任陈凤翔指出,单车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理应依法退赔消费者的押金和预收款,“暂时不能退,也不能一走了之,要及时向消费者说明真相,制定可行的措施和时间表。共享经济的残酷竞争不能由消费者来买单。”陈凤翔说,光靠消协是不能根治的,需要社会共治,建议政府协调行业主管部门,一方面督促单车企业承担主体责任,另一方面采取行政措施,借助司法手段,推动问题的尽快解决。

在企业公开约谈会会上,根据部分企业代表的情况介绍,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分为收取押金骑行和免押金骑行两种方式。免押金骑行一般需要考察消费者的第三方信用评分,超过一定分值就可以免收押金。收取押金的单车企业一般将押金统一存放在银行进行专门管理。消费者的押金和预付资金余额均可退,但各企业退款时效、具体金额与消费者的支付方式、余额组成有关。

14085514f76bdbaf3b1b23d0055938bc.jpg

企业代表表示,将通过加强日常巡检、消费者反馈、车辆状态监测等手段,进一步做好车辆的检修、保养和投放、流转等工作,更加方便消费者使用;将积极加强与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金融部门的联系,主动接受窗口指导和监督管理,确保消费者押金和预付金额安全。据介绍,部分企业已经或正在与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公安网监等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和对接,做好车辆投放、公共秩序维护、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工作。

目前,各家单车的押金收取金额都不一致,有的是99元,有的是199元,并且退还时间不稳定。据用户反映,不同共享单车退款时间不一致,有的当时就退,有的需要等待三四天才能到账。为此,有的用户怀疑,单车企业会挪用用户的押金,故而才导致押金没有立即到账。

对于共享单车收取押金的问题,业内法律人士认为,共享单车企业为预防用户损坏、偷盗自行车的不良行为,对租赁业务收取一定押金,不能说是违法,而关键在于其是如何收取和使用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