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作业帮参展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位北大学霸用科技普惠教育

 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后,脱贫成为了热点话题。

前有马云掏出了100亿成立脱贫基金会,后有刘强东发言说,中国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他作为富人感觉很耻辱。

扶贫先扶人,在中国,有几千万留守儿童,他们多数得不到高质量的教育机会,而参展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作业帮,最近两年,一直在通过科技的手段,弥补贫富差距、区域差异带来的教育不公平,通过科技的手段,让教育变得更普惠,更公平。

 

 

扶贫先扶人,用公益实现教育普惠

出身教师的马云,在微博上的名字是“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教育,被马云认为是脱贫的最佳路径。

出生于农村,求学于北大的学霸、作业帮创始人兼CEO侯建彬,同样深知教育的重要性,正是依靠教育,他才得以走出乡村,得见天地宽广。

但教育资源的极度不均衡,却是中国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而在线教育承担让教育资源的配置更加公平的任务。通过作业帮,一线的老师可以服务四、五线的学生们,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也能和一二线城市的学生一样,享受几无差别的教育机会。

从2015年至今三年间,作业帮一直在通过不断进阶的公益行动,推进教育的均等化、普惠化。

第一,在基础教育层面,2015年,作业帮和教育部一起,走进新疆等地践行“蒲公英计划”。

过去,新疆地区的学校主要采用的还是传统的教学方法。当老师们第一次接触到作业帮,发现用拍照或者语音识别,老师可以用它来辅助备课,学生们也可以利用“作业帮”随时随地结题答题,科技手段,成了弥补东西教育鸿沟的“得力助手。”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作业帮和清华大学联手的“梦想课堂”公益项目,通过直播教育、教师培训等,提升一线的教育水平。

 

 

在贵州的普贡中学,建校已有80年,在校学生大多数都来自于周边偏远的农村,家庭条件较为艰苦,黔行支队还将作业帮的老师们精心制作的直播课程,带进孩子们的课堂里,孩子们第一次发现,原来课堂还能够如此丰富多彩。

第二,用科技手段,保护女童、留守儿童,弥补缺失的素质教育。

在广大的农村和贫困地区,简陋粗糙的办学条件,只能满足基本的应试教育需求,素质教育长期缺失,而在教育供应短缺的地区,女童更容易遭受失学、残害等风险。

 

 

在这一背景下,今年10月,作业帮联手“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旗下女童保护专项基金”,推出“女童保护”公益直播课,通过作业帮一课平台的网上直播和录播授课形式为同学们普及儿童保护相关知识。

从作业帮的三年公益实践来看,其公益最大的特点,一是聚焦于教育领域,充分发挥作业帮的专业优势。二是强调普惠性,通过直播和在线的手段,公益效应突破了时空限制,不在聚焦于一人、一地、一时。三是,充分利用了科技手段,比如直播等方式,实现沉浸式的在线教育,所见即所得。

进化的作业帮:专业化+创新型

商业和科技让普惠教育的公益目的得以落地和持续,而普惠教育的公益目的又是作业帮发展的外部效应。除了公益项目之外,作业帮本身就在通过技术性的手段,促进教育的公平和普惠。

截至目前,作业帮平台累计激活用户达3亿,月活跃超过6000万,日活跃度近千万。据易观千帆10月移动应用大数据显示,在课业负担高频且繁重的10月,作业帮以19.4%的环比增幅在教育类别里MAU排行榜中继续位居首位。

 

 

第一,慢就是快,慢工出细活。

做产品经理出身的侯建彬,最为熟悉的产品模式或许是产品迭代。但侯建彬认为,“别的互联网产品可以迭代,但教育不行,孩子受教育的时间和成本过了就是过了。”

因此,作业帮打造产品的思路是“慢工出细活,为了保证教育质量,作业帮是国内K12在线教育领域唯一一个自建题库的在线教育平台,目前作业帮题库量超过1.6亿。

第二,教育产品必须与时俱进,作业帮每年都研究新课标。

最初的在线教育,缺乏互动,无法还原真实教育场景,基于这个痛点,作业帮推出了直播课堂“作业帮一课”,对这个产品,侯建彬倾注不少心血。

为了当好“作业帮一课”栏目的初二数学老师,北大学霸侯建彬上课前,用了将近4个月的时间将初中三年的数学课本看了一遍,并且完成了课本中的每一道练习题和相关课外习题,然后又“磨课”磨了三个月,终于成功“上岗”。

“比当年高考都认真。”侯建彬说,课程体系怎么设计?讲解的题目怎么选?怎么控制自己的语速和节奏?线上讲课如何保证孩子们不走神?有无数的问题要解决。

亲自授课当老师,可见侯建彬对这款直播产品的重视,直播真实还原了学生最为熟悉的上课场景。

通过教、学、测、练、评等教学形式帮助学生高效提分;创新的课堂交互形式,优秀的授课老师以及个性化的教研内容,充分保证了孩子的学习效果。

通过模式优化,作业帮一课保留下线下真实课堂场景的高互动性,同时又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学生进行精准的个性化辅导。

而在直播教育这个领域,优秀的老师仍是稀缺的资源。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和教育质量,以及课堂设计的科学性、专业性、连贯性,作业帮平台上的直播老师,同时也是公司员工,换句话说,很多在线直播走的是c2c的路子,而作业帮则是k12教育直播领域的京东,走的是b2c模式

在作业帮一课的评价里,看不到填鸭式教育的痛苦,幽默欢快搞笑的评语里,学生对成绩提高的兴奋感和成就感呼之欲出。

可以说,作业帮一课,是一款内容、技术双驱动,融合了线下教学真实场景、以及互联网的个性化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沉浸式在线教育模式。

第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现千人千面的因人施教。

为此,作业帮也在技术研发上投入大量人力。据了解,自2014年1月作业帮上线拍照搜题功能开始,10多项OCR和检索的专利技术为此提供支持。而拍照搜题、举一反三等产品,背后就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k12领域的落地。

不同于线下对所有好、中、差成绩的学生一视同仁,完全一刀切的标准化教学,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引进,让作业帮一课设计,除了按学科分类之外,还结合学生的具体水平和个性化的学习要求,开设不同的课堂。比如“学渣拯救计划”、“基础死磕班”,主要是帮助后进学生补足基础知识。“从零开始学竞赛”,则主要是针对各类竞赛进行精准辅导。

第四,转变教育理念,作业帮还引入了评价体系,一改传统线下教学以“老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而以“学生为中心”,由学生去评估学习小组。

点开作业帮app,可以看到学生对老师的真实评价,显然,“兼职”的侯建彬无论影响力、粉丝量,都无法与大多数专职的作业帮名师媲美。

比如被学生昵称为“毕姥爷”的数学老师毕冶,在作业帮上拥有13000多名粉丝,收获了8000多条评价,“姥爷拖堂放大招,吼吼吼。跟姥爷灭学霸,不努力去隔壁。好评献给最爱的姥爷。认识了姥爷再也不走路了。因为我飞起来了。来不及合适了,快上火箭。”

统计显示,中国有中小学生2亿名。在侯建彬看来,在线教育不仅仅是一门生意,“国家教育部门要在兼顾各地发展情况的同时,负责在本地区调配教育资源,如同’陆军’;而在线教育企业可以借助互联网的优势,突破地域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限制,先行向更需要优质教育资源的地区提供帮助,如同’空军’。”

侯建彬表示,教育资源“陆空结合”,才能发挥更大的力量,真正消除教育不公平,实现教育的普惠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