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组织升级,聚焦四大场景,美团点评奔向超级平台

文 | 柳华芳

乌镇,梦里水乡,星光无限,世界最顶尖的科技领袖汇聚于此,没有刀光剑影,只有把酒言欢,他们心中不止有江湖,更怀揣改变世界的梦想。

众多大佬合影频频,去年TMD对话刷爆朋友圈的王兴、张一鸣、程维悉数到场,王兴和刘强东组了一个饭局,媒体称之为“东兴局”,一桌子中生代互联网企业家,他们的产品几乎影响着我们日常阅读新闻、出行、吃喝玩乐、电商购物等全场景生活。

fcdd493b043d4aaa02c5ec419bf12794.jpg

在大会前夕,美团点评公布了组织构架调整,升级为到店事业群、大零售事业群、酒店旅游事业群,设立出行事业部,聚焦于到店、到家、旅行、出行四大核心生活场景,这是40亿美元融资之后的重大布局。

在共享出行领域,Uber合并于滴滴之后,市场变得呆滞无趣,美团打车的到来激发了极大的市场想象力,也成为媒体热议的焦点。然而,我本人更关注的是,美团点评构建起美军式的团队集成能力和快速作战能力,一边是场景革命,一边是开疆扩土,美团点评正在奔向一个真正的超级平台。

场景革命:走向深度连接,看不见的竞争力

从组织构架上,王兴的思路有点像任正非,美团点评的构架是美军式的,一方面有强大的技术运营保障体系,一方面有充分授权的作战部队,同时,设立了创新探索的新兵种。

到店、到家、旅行、出行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四大核心场景,无论是到店,还是到家,或者旅行,美团点评都进行了深度连接,不仅是营销、零售层面,还进行了大量商户端的客户关系管理、支付工具、营销管理等信息系统创新,实现了深度的产业生态连接。

找餐馆用大众点评,送餐用美团外卖,旅游用美团旅行,出行用美团打车,美团点评的产品和服务无处不在,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少元素,越来越有点离不开QQ、微信的那种依赖和信任。

当然,美团点评不止是餐饮,在休闲娱乐、结婚、丽人、亲子、学习培训等五大品类,同样是行业第一名,形成了特有的一站式的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虽然也有饿了么之类的竞争对手,但是,已经没有生活领域一站式服务层面的对手了。

在低调赢得品类战争的同时,美团点评非常重视B端的深度连接,不仅C端强,B端同样强,构建了难以复制的竞争力。看似美团外卖等线下战争很猛烈,但是,美团点评在云计算、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的超前布局和探索是竞争对手追不上的,看不见的竞争力更加值得行业研究。

超级平台=超级能力+超级价值+超级头脑

在消费者端,美团点评提供一站式、全场景、数字化的生活服务,让消费者生活更加便利,让生活服务生态更有服务意识、信任机制、品质意识,改变和影响着人们的现代生活方式。在这个层面,美团点评的地位不亚于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任何互联网巨头,自然也将会有超级平台应有的商业价值和未来回报。

在产业生态端,美团点评大力推进了商户端的信息化建设和升级,为商户带来了超越线上线下边界的营销创新、零售创新,进行了产业生态的赋能升级。美团点评的B端贡献非同小可,成为实体经济供给侧改革的创新引擎,让无数的实体店在高租金时代得到了赋能升级,一边迎接了零售革命,一边为国家实体经济做出了无声的贡献。

bb07f6a8dbe20f9de6804eda2cd1293e.jpg

大零售事业群是美团点评构架再升级的新组合事业群,突出“零售”二字,一方面说明聚焦于相对标准化服务品类,一方面说明了完整零售生态的能力体系。美团外卖构筑起了实时物流平台,具有很强的品类支撑能力和扩展能力,大零售事业群也将推动生活服务电商领域的零售变革。

数亿活跃用户,高低频业务场景全覆盖,最强大的实时物流能力,最完整的国人生活消费数据图谱,前瞻性的大平台支撑体系建设,这一切都是美图点评的真正实力。王慧文、张川等人具有强大的操盘能力和执行力,而王兴具有极富智慧的头脑,美团点评的超级平台早在王兴的脑图中,现在只是刚刚开始,生活服务、营销、零售等全维度超级平台正在强势崛起。

奔向超级平台,美团点评即将发生四大变化

我研究互联网已有十余载,每一家优秀企业的成长之路都历历在目,现在的美团点评还处于超级平台的初期,场景资产、用户资产、技术资产都是对手难以短时间复制或赶超的。

美团点评正在奔向超级平台,在我看来,王兴正在走向明星创业者到顶尖企业家的角色升级,美团点评正在加速进化,预计四大变化将会发生。

1、商业思想体系升级

美团点评已经实现了突围,并进行了面向未来的组织构架,几大事业群会越来越大,组织体系也会越来越复杂。过去,美团点评的战略体系主要依托于王兴的超级大脑,未来则需要商业思想体系升级,需要一个强大的战略决策、企业文化、价值观体系的升级。

从美团点评的此次组织构架来看,王兴已经进行了面向未来的思想体系升级,中后台管理体系成为构架再升级的关键点。

王兴将亲自领衔数据战略委员会、业务管理委员会和安全委员会,陈少晖和穆荣均分别担任业务管理委员会、安全委员会的常务副主任,这个体系类似于华为的组织结构,适合于超级企业的多兵种集团军作战。预计,美团点评会引进更多战略设计、投资等方向的高端人才,在大商业格局上进行前瞻性布局、投资、管理。

2、零售创新、营销创新是核心看点

大零售事业群,这个名字很好,一方面业务体系更加清晰化,另一方面也更容易被华尔街听懂,也意味着美团点评内部必将强势推动零售创新。那么,京东、阿里的很多维度探索,很有可能发生在美团点评身上,阿里起名“新零售”,我最早帮京东起了个“无界零售”,也许很快,美团点评会推出“XX零售”的生活服务领域零售变革。

美团点评拥有美团APP、大众点评APP、美团外卖APP、美团旅行APP,无论是母体APP,还是垂直业务APP,用户规模都是惊人的,这意味着美团点评的产品本身具有超级营销价值,而美团点评在这方面还没有充分挖掘。

一旦营销体系创新而出,美团点评的盈利能力将会大大提升,超级平台本身的营销价值将会全面释放出来。所以,不太用担心美团点评未来的盈利问题,营收点其实很多很多。

3、社会型企业,超级企业的自我进化

过去几年,美团点评一直处于高速发展和激烈竞争的阶段,很少对外传播企业文化层面的东西;现在,美团点评的江湖地位已经相对稳固,是时候向大家介绍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了,这是超级企业的必经阶段,对内对外都是一个进化和升级。

美团点评对实体经济的贡献,创造就业机会的贡献,一直是非常之大,也许是时候让大家看到一个社会型企业的真情流露了。

过去,我们看到的是智者王兴,接下来,我相信,会看到王兴关于生活、社会、人性、未来的更多见解和思想,会看到一个更加近距离的王兴。

4、出行市场变得更有趣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在某家媒体采访报道中,王兴曾吐槽过滴滴体验不好,那么,美团打车也许会带来体验更好的出行产品。

滴滴一家独大不是好事,会让一个新兴市场失去创造力和想象力,也失去自我进化的动力,美团点评在出行市场正在发力,这是出行市场的一次创新变革机会。

聚餐约会等众多场景是出行的近场景,美团打车并非突发奇想,而是场景连接、一致化体验的连接式探索。

围观群众不怕事大,美团打车会带来什么新玩法,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末小语

美团点评正在狂奔向超级平台,一家超级企业正在崛起,对比一下四五年前的京东,再看看现在的京东,你就知道美团点评的未来是多么美好。

我建议媒体和自媒体朋友们,眼界放的高一些,别只盯着美团点评是否盈利之类无聊问题,一个社会型超级平台已经崛起,何必假装看不见呢?极为重资产模式的京东已经连续盈利了,何须担心美团点评的盈利能力,不要迷信于旧秩序里的巨头,要相信新世界,要相信超级平台的超级价值。

有实力的朋友,现在加入美团点评并不晚,美团点评的好日子只是刚刚开始,这个级别的公司并不多,机会和上升空间非常多。我不能说太多,点到为止,你懂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