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陈生强眼里,现代金融为什么是这个样子?

| 柳华芳

乌镇水乡,星光灿烂,全球顶尖科技精英聚集一堂,互联网企业家们也难得相聚,一起侃侃大山,一起感怀人生。

人工智能、精准扶贫成为本届峰会的热点话题,余承东、李彦宏讲人工智能,刘强东讲企业扶贫,中国科技企业正在勇于改变世界、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在乌镇峰会的第二天,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出席“互联网与金融-回归、绿色、共享”主题论坛,话题焦点再次落在了现代金融与实体经济维度。

微信图片_20171206205342.jpg

陈生强首提“傻瓜农业”概念,在京东金融现有的农村金融基础上,提出了“金融科技+农业互联网”的大胆设想和规划,不仅创造性地构建了农村金融的信用机制,更是要将京东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应用于智能农业。

不忘金融初心,潜心服务实体经济

即便是在互联网金融最热潮的时期,京东金融也并没有更跟风,而是坚持金融科技的定位,用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造市场价值,而是为了金融而金融。

金融是国家经济的血液,实体经济是骨骼和肉身,京东金融一边服务金融生态,一边创造性服务于实体经济,不忘金融初心,不负价值本分。

农村并不是金融富矿,大多数农民不用信用卡,京东金融却俯下身子进乡村,将农业生产进行数字化建模,构建起符合国情、民情的农民信用体系,一步步将农村金融做到了实处,让金融科技普惠到基层农民兄弟。

刘强东在内,京东大多数员工来自于中国农村,自己的父母亲戚也基本生活在农村,京东一直走在扶贫第一线,全国已有800多个扶贫站点。即便在高大上的金融领域,京东金融也是一心扎进农村市场,用金融创新为农村、为实体经济进行连接赋能和转型升级。

现代金融两大特征:数字化、场景化

金融是一个古老的行业,现代金融不只是互联网化,需要制度保障和模式创新,更需要拥抱技术变革。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物联网、感知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已经走向全面普及,正在推动生产、服务、生活等实时化、数字化、智慧化。实体经济的数字化,线上的数字化,不是孤立的,现代金融需要推动线下线上进行相互打通,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场景融合。

在数字化基础之上,实体企业逐步进入到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时代,此时,可以金融服务嵌入到企业经营场景之中,进而成为企业生态的一部分。这就是陈生强眼里的现代金融,而京东金融也正是在场景创新之路上崛起的,场景深度连接和数字化的过程,是实体经济升级的过程,也是现代金融改变世界的正确方式。

本质上来讲,现代金融不再局限在钱的层面,而是融合到实体经济的诸多环节中,精准服务实体经济,释放金融科技的创新力量。京东金融已经推出了“数字农贷”,这个产品体系恰恰是现代金融思想在农村市场的创新运用,场景不同,工作方法不同,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却没有变。

产业互联网是无界金融爆发点

在乌镇峰会,陈生强再次讲到了“无界金融”一次,无界金融是全场景化的,背后则是金融科技能力的模块化、智能化、平台化。

在无界金融的战略之下,京东金融一边打造后端的金融科技能力平台,一边推动前端的场景化接入和体验创新。京东金融通过开放自己的平台能力,进行不同场景的连接,进而将现代金融思想融入到线上线下的多样化业务场景之中。

在我看来,农村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只是京东金融的小小开始,未来大变革的核心是产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都是无界金融发挥化学反应的大场景。

产业互联网是无界金融的爆发点,只要京东金融坚持金融科技路线,一路深耕下去,产业互联网的金融市场空间绝不亚于消费金融领域。

“傻瓜农业”是伟大构想,是中国农业的未来图景

在京东金融的数字农贷体系中,专门设计生产量化模型,将资金精准用到生产环节,让农民每一分钱贷款都不闲置,让金融科技普惠农民兄弟。

而在京东金融的规划中,数字农贷2.0版本将引入人工智能技术,直接将农村金融推进到人工智能时代,并带来“傻瓜农业”时代,真正解放了农民的体力和时间,农民只需要看着屏幕进行管理。

微信图片_20171206205335.jpg

陈生强描绘了“傻瓜农业”时代的智能化养殖将物联网系统融入进来,实现生产量化模型与养殖管理系统、棚舍环控系统的打通,配以人工智能算法,为每一个棚舍配备了一个智能养殖专家,24小时不停地对养殖进行自动化监管。在这个场景中,不仅实现自动投放饲料和水、自动清洗粪便,还能主动监测识别鸡的进食量、排便量等生理状况,甚至通过鸡叫声音判断疫病,可以有疫病专家在线看病开药……

一家企业的创始人决定企业文化,我是越来越信了。刘强东不仅天天开早会,还能设身处地为农民办事,一门心思搞扶贫,不玩虚的,全是实实在在的。现在,陈生强描绘的“傻瓜农业”时代,可谓画面美出了天际,却并非空想,京东集团已经在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超市等前沿项目中积累了大量先进技术,“傻瓜农业”不是痴人说梦,而是科技照进农业的伟大构想。

中国已经加速进入老龄化时代,农村老龄化也越来越严重,“傻瓜农业”是解决未来农业劳动力短缺的产业创新,也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未来图景。只是,让我没想到的是,“傻瓜农业”的推动者居然是京东金融,在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不仅有科技美学,还有金融科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