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镁伽机器人发布3款全新协作机器人,产品聚焦三大潜力市场

 

 

f4f51d24a7d7e0dd9f9fc9abb7ffa77b.jpg

 

12月5日,从事协作机器人产品研发的初创公司镁伽机器人召开新品发布会,一连发布三款产品:MRX-T4四轴协作机器人、MRX-AS移液机器人和MRX-DT并联机器人

 

通常,传统的工业协作机器人售价较为昂贵,其核心部件所包含的控制器减速机伺服电机三大核心部件,都各占较高的产品研发成本。

 

cfb63ed1e99dab83a0ee31643d8dc943.jpg

 

极智酱此前在采访中获悉,相对于传统的工业级协作机器人,镁伽的产品采取了不同的技术路线,其通过研发高精度的控制单元来降低协作机器人对高精度的减速机、伺服电机的依赖,所以取而代之的,镁伽团队所研发的协作机器人,会采用成本相对低廉的的减速机和直流电机部件,但他们在控制器方面的系统算法优势,会弥补其他两大核心部件的精度短板,并最终使得自家的协作机器人产品,和传统工业协作机器人在操作精度上媲美,但产品成本最终得到了大幅降低

 

c6ba21cd33335a4c3b9ed6aed3ac5627.jpg

 

值得注意的是,美伽机器人并不会和其它工业级协作机器人产品打价格战。相对的,镁伽团队研发的协作机器人主要服务于3公斤级以下物体的撷取和搬运,或者其他精细化操作等场景。

 

聚焦三大潜力市场

 

f9b0963a30414e9d7c5815f25123eadc.jpg

 

针对此次新品的发布,镁伽机器人创始人兼CEO黄瑜清表示,他们将推动这些新产品进军三大潜力市场:生命科学市场、轻量级的工业自动化市场,以及新零售市场

 

生命科学市场包含基因检测、药物分析与研发、微创手术等细分领域。黄瑜清提到,这些领域通常由高学历的从业者参与,但往往这些群体却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处理琐碎而繁复的操作,因此如果将这些工作转交给协作机器人,则必然解放他们的一部分重复劳动,使其专注高技术含量的工作。

 

轻量级的工业自动化市场包含3C电子组装和制造、质量检验等细分领域。黄瑜清表示,传统工业级协作机器人重点针对10-100公斤,以及100公斤以上的物体提供抓取和搬运的解决方案,对于轻量级的场景来说,受制于这类协作机器人的高成本和大体量等因素,则很难大范围采用,因而小型电子设备的组装与制造,仍然亟待自动化设备去满足。从市场前景来看,中国仍然是最大的3C电子生产国,而人力成本的上涨和针对大型订单产能的供不应求,都需要能满足生产企业迫切需要的协作机器人去提供支持。

 

新零售市场则重点对传统的无人零售终端进一步赋能,让协作机器人手臂制作和加工其力所能及的食品或其他商品。

 

研发更“仿人”的协作机器人

 

d78e6a4ed04341321257f7aad9e1baaa.jpg

 

镁伽机器人联合创始人张琰在发布会上谈到了“仿人体运动控制”的协作机器人研发思路。而基于这样的思路,镁家的协作机器人产品在核心的控制技术方面构建了三大要素:第一,是功能相当于大脑,负责运动总体策划的基于ROS系统深度定制的MROS操作系统;第二,是功能相当于脑干和小脑,负责运动的协调组织和实施的MRH多功能协议转换器;第三,是功能相当于神经网络,负责控制机械详细控制的MRQ/MRV智能驱控模块。

 

与此同时,张琰提到团队已经为镁伽的协作机器人产品搭建了云端服务——镁伽智慧云。该云服务将镁伽的协作机器人产品从硬件到软件产生的数据,都接入到一个网络环境中,并可供用户收集、查询和分析这些数据,以及构建AI相关的深度学习模型。

 

其中,在AI方面,极智酱了解到,镁伽机器人团队长期与高校合作,开发搭载于协作机器人设备上的计算机视觉系统。镁伽目前提供基于单目摄像头的二维平面计算机视觉和基于双目摄像头的三维立体视觉两种方案。以进一步提高自动化水平为前提,平面计算机视觉适用于对物体外观和表面的质量检测、训练协作机器人绘画、书写等应用场景;三维立体视觉则更多适用于训练协作机器人抓取复杂形状的物体等应用场景。而接下来通过镁伽智慧云在AI方面提供的支持,用户还可以让协作机器人具备更适用于其应用场景的计算机视觉能力。

 

协作机器人代替人类或已成趋势

 

ef1cba018f3be524cefd138788c029e2.jpg

 

在发布会上黄瑜清还提到,由于人口老龄化问题进一步尖锐,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30年后,我国大约有1/3的老人,劳动力数量将严重不足,机器替换人或将成必然趋势。但除了替代人类进行重复的劳作之外,未来的协作机器人将更富有逻辑性,且具有更广泛的应用前景。

 

为了进一步推动协作机器人的市场化应用,此次发布会上镁伽机器人还联合臻云创投和英诺天使两家投资机构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开展一项公益活动,即免费帮助五家医药机构实现实验室的自动化,而接下来这些医药机构的日常繁复性工作,也将逐步由协作机器人代替。

 

 

极智酱是一家科技媒体,我们主要关注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硬件类产品,以及这些产品在人工智能、智能家居、出行、消费、生活、行业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我们致力于对接中国乃至全球的有关科技企业,希望通过在报道方面的支持,建立更长远的合作关系。

 

您可以通过jzjtop.com/article-521.html资讯的版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