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魅蓝“打不过”全面屏只好降价,还放狠话?

 

魅蓝“打不过”全面屏只好降价,还嘴硬?

今年的魅蓝低调多了。不再像去年一样,一月一场演唱会。不过,12月5日,魅蓝Note 6全系机型全部调价,最高直降300元。

作为魅蓝全年最能打的“真旗舰”,魅蓝Note 6可谓超值,放在如今的千元机市场,极具竞争力。毕竟高通骁龙625处理器再加上旗舰机才会搭载的摄像头,让这款产品现在仍不落伍。

如果非要给我一个不买魅蓝Note 6的理由,那就是没有用上全面屏。

全面屏与用户体验的矛盾

魅蓝Note 6的降价正好撞上了红米5发布的档期,前者是魅族第一款采用高通骁龙处理器的手机,后者则是一款千元18:9全面屏手机。

魅族今年一款全面屏手机都没有发布。有人解读说,魅蓝Note 6不是全面屏,打不过红米,所以只能靠降价来“嘴硬”。

这话在吃瓜群众看来真的不假,毕竟魅蓝今年一款全面屏手机都没有。

况且,2017年手机行业的基本矛盾,已经成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全面屏需求与全面屏生产成本太高的矛盾。

魅蓝“打不过”全面屏只好降价,还嘴硬?

大多数人没想到的是,全面屏与用户体验之间,其实也存在矛盾。坦率来说,现在市面上18:9的“全面屏”手机还是不能当成真正的全面屏手机。

小米员工此前就在知乎上透露,直到上周,小米市场团队还在激烈的争论,红米5要不要叫全面屏?不叫全面屏的话,红米会不会在市场环境各种强力广告的噪音下,因为缺了这个“卖点”而丢了用户?

因为市面上主流专业观点看来,小米MIX2、iPhoneX才是真正的全面屏。小米过去也一直标榜18:9的屏幕不能看作是全面屏。但是看到看到友商都把18:9当成全面屏,无奈之下为了营销还是采用了“全面屏”这个概念。

这个内部争论某种意义上体现了如今很多“伪全面屏”手机存在的问题。虽说18:9的全面屏显示效果确实很好,屏占比也确实高,但很多低价全面屏手机还是存在一些体验问题:

1、大多数全面屏手机边缘触控优化做的并不好。像王者荣耀这样的热门游戏采用摇杆操作模式导致双手多点操作会误触屏幕,很少有厂商能做好边缘误触优化,导致全面屏在玩游戏时非常鸡肋。

2、全面屏的普及反而让安卓手机交互出现了不成熟的问题。安卓三大虚拟金刚键(返回、菜单、桌面)在长条屏幕中和手机下巴在一起占据了太多视野,反而让视觉失衡。取消三大虚拟金刚键后,安卓手机的手势交互又不像iPhone X那样灵敏。综合来看,点按时的交互体验反而不如过去的16:9屏幕要舒适。

3、因为采用了全新的屏幕比例,目前部分安卓应用还没有对全面屏做好适配。这导致用户在使用App时,不得不忍受上下的黑边。有些软件则是简单的拉升视觉比例,消费者买来全面屏后,在屏幕中看到的内容信息量和普通16:9的手机并没有太多区别。

4、全面屏由于屏占比更大,缺乏边框的保护,如果“裸奔”使用,相比16:9的手机来说,会更容易摔碎。由于全面屏整体产能相对更低,届时更换屏幕的成本也会更高。

当然,说这么说全面屏的弊端并不是说全面屏不好,全面屏今后必然会是趋势。但是18:9的折衷方案,至少在目前来看,并不是很好的解决方案,它带来的弊端对一部分用户来说,可能是无法忍受的。

选择水桶机的理性与稳健

对用户来说,选择一款水桶机(水桶机意为无短板的手机,即各个配置很均匀)是最符合自身利益的,毕竟买手机是为了过日子的,至少要陪伴用户度过一年的日日夜夜。

魅蓝“打不过”全面屏只好降价,还嘴硬?

如果仅仅是为了尝鲜,购买千元全面屏手机当然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是打算作为主力机使用,而且打算使用一年以上。这个时候选择手机更需要理性、稳健。

就以笔者自身来说,这次iPhone更新了两款旗舰,我并没有选择更彰显身份的iPhone X,而是选择了不起眼的iPhone8。原因是,iPhone 8成熟、中庸,它能够完美满足笔者的需求,不会因为复杂的交互让笔者降低工作效率。笔者更是相信,iPhone X现在体验有瑕疵的地方,1年之后的下代全面屏产品上可能才会得到改善。

iPhoneX如此,况且是千元全面屏手机。从大趋势判断来看,全面屏在千元机身上的体验目前还需要打磨,打磨时间可能还需要1-2年。

魅蓝“打不过”全面屏只好降价,还嘴硬?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普通消费者,与其去购买一台不成熟的全面屏手机,倒不如购买一台成熟的普通手机。这个时候,魅蓝Note6会是比较稳健的选择。

魅蓝Note6不仅搭载了“一代神U”高通骁龙625,拍照性能也远超一般国产机,魅蓝Note6采用了旗舰级的三星S7 edge同款传感器,拍照方面可以跟很多3000元价位的手机相媲美。而且,魅蓝Note6对焦速度仅为0.03秒,相较于iPhone7 Plus还更胜一筹。更让人心动的是,999元就能购买到3G+32G的版本。

综合一系列参数、老辣的金属机身以及愈加成熟的Flyme6来看,魅蓝Note6是一款成熟的水桶机。魅蓝Note6上市以来的销量也说明了一切:首销超20万,双11期间联合魅蓝6创下80万销量,绝对算是本年千元机中的最火的产品之一。这次价格下调也足以让魅蓝Note6得到值得买进的“评级”。

至于魅族全面屏手机这件事情,我们还可以让子弹再飞一会儿,慢点来可能是更好的选择。慢,并不意味着功能一定要最晚上,而是在一个新产品、新技术被大家追捧时保持冷静,看清楚新技术的利弊之后,再着手思考,要如何解决产品在当下市场遇到的问题,这意味着产品可以有更长的打磨时间。

虽说今年魅族没有全面屏,我们明年或许可以好好期待下魅族的全面屏手机。

------------------------------------------------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钛媒体、品途网2016年度十大作者,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以及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界面新闻、今日头条、搜狐科技、腾讯、新浪、网易等30余家平台发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