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鲸观:共振视频价值新高地

 

近日,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短视频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业内头部平台的普遍观点是,短视频行业发展正迎来空前爆发期。行业竞争由上半场的平台排位赛,转入下半场资源化、国际化之争。一方面包括UC、快手、YY在内的平台纷纷谋求出海。另一方面,短视频变现、维权成为行业焦点命题。

而此次峰会上,鲸观全链路数字版权服务平台,无疑成为收获关注最多的亮相。搭载达摩院iDST人工智能技术的鲸观平台,能够实现对视频的智能编目和标签化,并且根据视频的精确特征为其打上“指纹”,在版权保护上实现全链路溯源。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商业层面而言,鲸观将解构短视频行业价值链,重塑大文娱生态资源格局。作为阿里文娱视频战略的升级又一大动作,将辐射影响整个视频行业格局变化。

短视频国际化之战,UC出击迎战YFI

从2016年火力全开到2017年一枝独秀,短视频的高速发展,吹响了视频行业下半场竞争的号角。国内视频领域平台的排位赛,图而划之,格局初定,包括UC、快手、YY在内的本土短视频平台,出海谋求更大市场成为趋势。

另一方面,国际互联网巨头近年来,也纷纷发力短视频领域。YouTube在印度推出了YouTube Go,Facebook下一战略锁定Video Frist,Instagram则上线了Story功能,增加了短视频内容的载体。毫无疑问的是,互联网已进入视频的黄金时代,短视频国际化进入了一个迫切的风口。

作为阿里大文娱生态率先出海的UC,在年初宣布重金投入印度和印尼市场后,在海外自媒体内容生态的打造上,初见成效。借助UC在印度、印尼等国家市场份额第一的优势,阿里视频内容无疑已在国际化道路上,处于领先优势,更将与YFI等国际平台同台竞技。

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轮值总裁黄浩透露,目前UC News图文内容平台的海外用户已经突破一亿,接下来的目标是成为两印最大的图文分发平台。短视频作为UC海外内容矩阵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主要产品UC浏览器和Tudoo在双印的视频日消费量也已经过亿,消费年增长率超过100%,UC在当地市场的绝对领先优势,已使之成为与Google和Facebook比肩的国际互联网公司。

达摩院加持大文娱,鲸观平台力擎河山

从UC在两印市场取得的佳绩可以看出,其构建本地内容生态的底气,源自于其对当地市场文化、消费人群的充分解读和挖掘。在跳过互联网1.0阶段,直接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印度而言,内容创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尚未出现现象级的自媒体人或自媒体IP。创作不足、分发不力、变现困难等问题较之国内更为突出。

而相较欧美巨头,UC正是以这一行业性痛点为抓手,UC通过技术赋能,解读文化差异,发力解决自媒体人在创作、分发及变现环节等难题。凭借对用户和市场变化的灵敏度以及快速变化的能力,UC在发展中国家开辟出巨大的市场,显示出卓越的国际市场本地化运营能力。结合阿里大文娱国际化目标,UC短视频在战略和产品层面的提升,不仅为文娱产品出海提供了良好的思考路径,更是技术赋能内容创业的又一典范。

在短视频国际化战略的大语境下,整体行业发力同时,视频行业的发展瓶颈也逐渐显露。产能不匹配、商业模式单一、版权维权困难等掣肘视频行业发展的问题,在短视频领域尤其明显。在这个节点,短视频创作者们该怎么做,生态型、平台型公司如何构建行和规则、梳理资源体系,将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关键。

面对版权环境改善的迫切需求和内容管理AI化的趋势,持续布局产业升级的阿里大文娱牵手达摩院,鲸观平台成为达摩院人工智能技术在文娱行业首次落地的场景。

在此之前,机器能力还不足以对视频内容进行实时分析,依据技术手段解决版权问题,在视频行业一直未取得突破性进展,PGC+UGC的短视频内容爆发式增长之后,依靠人工抽查,根本无法有效监控追踪侵权行为。

在引入达摩院AI技术后,鲸观将能够基于机器视觉技术,智能分析视频中的每一帧画面,同时结合知识图谱技术对视频进行智能分析。其直接作用是能够做到智能结构化打标,将视频结构化、颗粒化为素材,通过素材检索和全网使用情况追溯、素材交易追溯,起到版权保护的作用。未来,素材片段在任何视频中被利用或侵权的情况,都将被追踪,进而为版权保护发现侵权、调查取证提供便利。

解构生态价值资源,共振大文娱新高地

鲸观平台的诞生,为短视频行业提供了一个全链路版权服务平台。集合阿里大文娱的生态资源和达摩院的idst技术,鲸观无疑能在视频智能编目、版权保护和商业变现等各个环节上,赋能视频产业的产销链路,盘活行业存量,并刺激更多版权方进入长/短视频市场,成为卖方得到盈利。

其最大的作用机制,在于在于解构短视频行业生态资源价值,把视频结构化为素材,并对素材的全网使用情况进行追溯。这将大大降低短视频版权维权门槛,并催生更多更透明的线上交易,从而引导更多版权方在视频市场获得变现可能。

从这一点上来说,内容结构化,直接颠覆了视频内容的生产方式,将创造成本高昂的视频制制作,碎片化、效率化。阿里达摩院iDST(数据科学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兼副院长任小枫透露:“基于达摩院技术,鲸观未来还将在视频AI上进一步发展,实现视频素材通过创作交互平台快速智能生成新内容。”

这意味着,视频产品,将从内容IP化的基础之上,进化出形式IP化能力。将视频的单次流通的消费价值,扩展为其作为素材的再度创作价值,从而转化出更多形式的内容。进一步而言,文娱领域产品的特殊属性,以及版权管理和维权的高昂代价,一直是其商业变现道路上的沉疴。借助AI能力,实现内容碎片化打标之后,将为其从内容到形式的解构和重塑,提供全新思路。

作为阿里文娱站在更高的平台视野,为行业提供生态基础引擎的一大动作,鲸观不仅将为短视频行业的后段发力,构建更为科学的商业化机制,更将重新定义文娱资源交易的架构主体,为大文娱触达新高地持续输出动能。

在达摩院AI技术的加持下,鲸观有望彻底解放视频行业发展的桎梏,构建更为多元健康的版权和商业模式生态,成为支撑行业持续向上的重要新基础设施。这无疑又是一次阿里文娱对行业基础建设的赋能。可以看到,在国际国内诸多巨头中,阿里的视频战略,不仅凭借差异化策略、多元化生态资源,和国际市场本土化能力,成为其中翘楚;更将借助其领先的底层AI技术,为行业发展,开辟蓝海战场。达摩技术在文娱领域的落地之声,将共振更为广阔的文娱商业化价值高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