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共享单车都不能全国免押金,这是为什么?

 

   文/于斌

  在互联网深刻改变商业与生活的当下,共享单车模式的出现,无疑是共享经济标志性和代表性的创新模式。它不仅是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重大创新,更是解决拥堵等交通民生问题的重要破题之举。因此,共享单车自在中国出现之处便备受关注,迅速发展。其中,不仅有摩拜与ofo的商业模式之争,更有社会对于押金这一敏感问题的不断质疑与诉求。

  仅仅两三年的时间,共享单车便复制了滴滴打车的奇迹,迅速出现在各大城市和校园中,更得到了各地政府的广泛支持,因为这极大的缓解了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问题。因此,摩拜、ofo、永安行、小蓝车等众多单车企业迅速发展。在较短时间里,共享单车经历了一个从快速扩张到重新洗牌的过程。

  在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后,共享单车出现企业经营不规范、押金管理不透明等问题。尤其是共享单车押金管理,由于涉及消费者合法权益,对行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近期的小鸣单车跑路事件,导致大批用户押金无法退还,引起了众多消费者的损失和担忧。中国消费者协会目前已经收到数千起共享单车押金事件的投诉。因此,免押金的话题再次被提上日程。

  根据相关报道,共享单车企业的倒闭给相应客户带来的押金损失约10亿元。如何规范共享单车押金的管理与使用,成为关乎行业健康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核心问题,急需采取措施规范管理。近日,中消协正式约谈7家规模共享单车企业,在约谈过程中,中消协专门针对问题最多的押金做出了要求,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但是由于中消协的要求它并不具有强制性,也不意味着以后骑共享单车不收押金,而且考虑到押金带来的庞大现金流,共享单车也不会轻易放弃这块蛋糕。

  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分为收取押金骑行和免押金骑行两种方式。免押金骑行一般需要考察消费者的第三方信用评分,超过一定分值就可以免收押金。收取押金的单车企业一般将押金统一存放在银行进行专门管理。消费者的押金和预付资金余额均可退,但各企业退款时效、具体金额与消费者的支付方式、余额组成有关。这两种并行存在的押金模式,也在左右着未来共享单车市场的发展情况。

  共享单车企业通常会用这笔庞大的资金做什么?在有关部门出台共享单车行业的规范文件之前,这个问题确实比较难回答,究竟企业是把资金用于购置车辆、扩大规模,还是用于金融性质的投资,都有可能。

  在相关规范文件出台之前,共享单车企业的押金确实是处于市场监管的灰色地带。根据艾瑞咨询最新数据,摩拜的“押金池”规模已达17.5亿元。有媒体为这个资金池的使用做了一个投资规划,若用于购买银行理财或者其他投资,收益或许更高。

  不过,无论是ofo和摩拜均否认,会将押金池的资金用来进行投资。同时,一些市场份额较小的共享单车,押金池则没有那么客观。甚至新入局者为了迅速占领市场,推出免押金的优惠。但可以肯定的是,押金对于共享单车是极其重要的一环。根据市场研究机构的统计,在用户数远超投放车辆数的单车行业,押金的收取可以减轻车辆生产投放带来的资金压力。

  目前,共享单车的战火不仅在中国,在国外市场也愈演愈烈,国外的模式则跟中国有所迥异。其实,国外共享自行车已经出现多年。事实上早在1965年,第一辆“共享”概念自行车就诞生于荷兰阿姆斯特丹;1995年,第一批“系统化”公共自行车出现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2007年,第一家真正意义商业化共享单车公司问世法国巴黎。法国巴黎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Velib年均利润高达2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成了世界上首个成功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的国家。同时也是除中国之外最大的自助式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法国巴黎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Velib。加入会员后,每年只要缴纳29欧元(相当于在巴黎搭乘20次地铁的费用)便可使用。与国内共享单车停放方式不同,Velib仍需车桩才能够实现停靠。而对于自行车管理方面,美国小红车也是别出心裁。美国有具体的法律规定,最高可罚1200美元,运营首都华盛顿共享单车的公司规定,对于车辆丢失,最高需要客人支付1200美元,通过立法方式规避了押金的问题。

  因此,国内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免押金与押金没有太多的对错之分,主要是如何更好的规范和管理,促进单车行业的繁荣发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