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爱帮网落幕,马云怕阿里掉队,互联网企业不能失去进取心

 

   文/于斌

  爱帮网在最近几天爆出了停止服务的消息,令人唏嘘。从2007年创立到今年停止服务,它的企业生命只延续了10年。这10年中,大众点评、美团等一系列O2O项目相继转型移动端,在移动互联网红利期获得了爆发式增长,而爱帮网这个名字,则逐渐从弱势到陌生。

  对于现在绝大部分能叫外卖绝不出门,能从网上了解信息提前订座绝不到地方盲选餐厅的年轻人来说,率先推出地点+生活服务信息的搜索服务的爱帮网并不知名,打开手机生活分类里,安装的App逃不出大众点评、美团、饿了么、口碑,要是在街上做一个随机采访,问问爱帮网是什么,大概所有的回应都会是一片茫然的黑人问号脸。

  但不要看爱帮网现在flop成这样,在早期的互联网产品中,它无论从创始团队构成,还是投资人背景,都是业内的顶配。创始人是百度的架构师周利民,CEO刘建国曾是百度除了创始人之外的“第一位员工”,百度七剑客之一,曾担任百度首席技术官。

  如果按照现在的PR套路,爱帮网应该会有不少稿件中,很不经意的透露,因为创始团队的背景,在创业之前就已经有大批投资机构大佬们捧着钱,就看中这个人,等着他出来创业,不让投都不行。要知道2007年光周利民的名头,就让爱帮网获得了来自经纬500万美元的融资。

  自我评价是创业型的刘建国,在离开百度之后,选择在2010年加入了爱帮网,几乎是同时间腾讯的战略投资也进来了。本着内心对于互联网搜索的探索,对于如何发挥搜索的更大能量的探索,刘建国对爱帮网这个生活搜索网站抱着巨大的信心,认为当时生活搜索是一个未被发掘的金矿,“有可能成为未来3年内互联网行业的最耀眼的增长点。”

  但看到了行业的前景,向着那个光芒指引的地方走的时候,爱帮网却走到了岔路里。有强大技术支撑的爱帮网,并没有下沉到线下,建立自身的信息体库,而是选择了更轻的路线,使用爬虫从网上的已有信息收集起来,而这样的做法是,很容易侵犯到别人公司的劳动成果,2011年爱帮网因直接用技术手段盗取和剽窃商户资料和评论被大众点评网起诉,被判赔50万元人民币。

  在提供生活服务信息业务上受挫,爱帮网也没有改变想要“轻负担”赚钱的模式,随后推出的爱帮公交业务,也在2012年被8684公交网发公告投诉,称其长期使用匿名爬虫等手段,非法获取8684.cn上的公交数据,并在将数据用于爱帮网及“爱帮公交”。想要走捷径的心态影响到了其本地生活搜索外进行的其他一系列业务尝试,团购、电商等都相继失败。而原本的竞争对手们,美团、大众点评则是借着移动化转型这一波红利,迅速成为了行业独角兽。

  爱帮网的起伏,其实也宣告了前一个互联网创业时代的过去。持续优势是不存在的,在PC时代可以仅依靠技术,轻模式活得很好,而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PC时代的优势并不能为自己构筑足够的竞争壁垒,长期的成功需要动态战略,不断地去创造、毁灭又再造短期内的优势。

  马云对这点就理解得非常到位,他很明白的看到了“创业不只是单维的竞争,而是超维竞争”。最后干掉你的可能并不是本行业内的竞争对手,而可能是原本并不是竞争对手八竿子打不着的产品。拿泡面的销量来说,它在2007年卖出498亿包达到巅峰后,销量从2012年开始持续下滑,到这两年,几乎隔一段时间就能听到泡面销量大跌的报道。为什么呢?有部分原因就是外卖的兴起,几大外卖平台的补贴战开打的这几年,人们已经大量的转向饿了点个更健康点的外卖,而不是买个杯面吃。

  同时,这几年口香糖的销量也在下跌,它是有了别的竞品了吗?是的,就是微信。原本等待结账时,无聊关注到收银台旁边的口香糖和巧克力,可能就顺手买一点了,但是现在,排队的人当中,绝大部分都在低着头刷手机看微信,零碎的时间被填满,自然也没有多余的精力会关注到结算台旁边摆放的口香糖。对传统银行造成冲击的,并不是私有银行,而是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在科技圈,就更多这样的例子了,击败诺基亚的,不是摩托罗拉,也不是三星,而是苹果和谷歌的安卓系统。干掉豌豆荚的,并不是360手机助手,而是各手机厂商——小米、华为、OV推出的自己的应用分发市场。

  所以也就有了这次马云的新金句——在《财富》全球论坛上说的“我每天都睡不好,我每天晚上都在担忧我的公司没有跑的够快就会被别人所淘汰了,就会在这个竞争当中掉队了。”的确,在过去18年当中阿里巴巴至少18次重生,并不是空话,也不是成功后回首夸大的吹嘘,而是阿里实实在在遇到的问题。

  成立淘宝的初衷是为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小生意,但是淘宝在发展中遇到了不止一次的假货危机,商家的不道德持续影响到平台,阿里通过铁腕手段扛了过来;当年,如果不是All in无线的魄力,仅发展PC端业务的淘宝可能就已经被腾讯的QQ、微信带动下的拍拍绞杀;如果不是大手笔买下了优土,阿里也没有办法在娱乐消费这块和百度、腾讯抗衡。即使在行业内做到了老大,阿里也并没有停止“折腾”,新零售,盒马鲜生的探索,给行业内大批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

  即使占据了国人大部分的生活、消费、娱乐时间,BAT巨头们都对于自身的未来仍存在深深的担忧。李彦宏说百度离破产永远只有30天;任正非说华为的危机、破产一定会到来,这些话和马云的担忧一模一样。大家都在想尽办法想要通过投资布局来为自己的未来的持续优势寻找可能性。这几年除了自身的业务布局,BAT们都没有停止买买买的动作。

  从今年1月到10月底,百度全资收购了三家企业,分别是智能交互、硬件、及语音交互技术类公司,投资额最高的达到了70亿人民币;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了两家公司,投资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至少有6家,特别热衷在海外投资,企业涵盖金融、电商、文化娱乐、企业服务、云计算和大数据、线下超市等等;腾讯投资的企业超过100家,其中文化娱乐类最多,还重点布局了游戏类企业,数量达到10家,占总投资企业数量的10%左右,其次是金融类企业,涉及包括互联网理财、支付、征信、众筹、财富管理、股票投资等多种业务类型。全方位的探索未来的可能性,保持进取心。

  所以,互联网创业者们并不能有哪怕一瞬间的放松,每一个阶段都是新的征途。毕竟,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刘建国,当年离职时他尚持有百度0.9%的股份没有出售,而现在百度的股价已经超过230美元,足以支撑他再次华丽转身,在投资领域继续迎接挑战。不过值得肯定的是,即便他失败了,他的进取心仍在路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