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也说马云:心里住着风清扬但远不是风清扬

 

马云举手投足颇有风清扬的范儿

为什么标题是“也说马云”,搞得我以前好像写过“说马云”一样?其实是最近《舌尖上的乌镇》大火,大家都在评说马云为毛没参加饭局。大家都已经评论了好多,而我今天才写,因此就拟为“也说马云”。

众所周知,阿里的员工都有个花名,除了曾经传为阿里太子的俞永福之外。马云自己的花名叫风清扬,源于金庸著名武侠小说《笑傲江湖》的传奇人物。在小说中,风清扬的人设为武功极高的孤独王者。而在阿里的体系中,马云当仁不让地是其中的王者。从这一点来说,两者的人设还是比较相近的。

风清扬其实是退出江湖的隐士

不过,风清扬之所以成为传奇,有绝顶武功的因素在内,但更主要是因为他的超脱。超脱是一个人对人生和世界的一种境界,而一个人的境界高低,其实与其个人能力的大小并没有直接关系。但如果一个能力极大的人同时境界又极高,那么更容易被凡人所追捧。风清扬作为一个超一流武林高手,重操守不拘小节,空有一身可争霸武林的本身却又淡泊名利,在这个人人争名夺利的纷乱江湖中显得格外不同,因此才能享有崇高的盛誉。

有人说,马云不参加乌镇大佬们的饭局,就好像风清扬不屑于参加桃谷六仙的聚会一样。但事实上,风清扬清雅但不孤傲,他只是看淡了江湖和世间的名利,而不是看不起憨厚有余的桃谷六仙。因此,我们在《笑傲江湖》中看到,即便在面对令狐冲一个年轻后生,风清扬也没有摆出一点点老资格的谱。不只是桃谷六仙,就算是少林、武当的掌门人,抑或是武林盟主亲自摆下私家盛宴,风清扬同样也不太可能会前往。

假如风清扬遇到了类似马云乌镇饭局被孤立的质疑,那么面对各种传闻他顶多是呵呵一乐,不予回应。然而马云毕竟不是风清扬,他还是公开回应了。

有时大佬的饭局也是大家难得聚在一起撸串

应该说,马云的回应还是很有水平的。他先是高屋建瓴地表示“乌镇是思想交流的场所,而不是只关心饭局、八卦”,站在全世界的高度上批判了各家饭局拉山头的低级趣味,立刻树立起正能量的形象。然后解释他缺席的原因是“他们没有请我”,明确地指出责任在他们而不在于我。最后傲气地扔出一句:“就算请了我也没时间”,因为他通常都是“宴请歌星、国王、总理”,显示自己的社会地位远非丁磊刘强东王兴之流可比,本不屑于参加他们的饭局。

马云的回应说了这么多话,都是在试图说服外界相信他没有被孤立,以及他不参加乌镇饭局的合理性。这表明他的还是非常在乎外界看法的,其实这和马云的性格非常相关。

电影中,马云也是主角

马云是个性张扬、不甘寂寞的人,加上近年一路非常顺风顺水,内心自然难免有所膨胀。有兴趣的话,大家可以自行搜索马云说的各种语录,便是其心境的体现。在这样的心态之下,马云到哪里都想要主角光环,连拍电影也是妥妥的绝对主角,自认为超级大佬去参与别人的半公开饭局成为一个配角,显然无法接受。即便主持饭局的不是和他过节的丁磊,换成张朝阳等其他人,马云也不太可能参与。除非这个人辈份比他高或者权力比他大,在企业界可能也就柳传志、褚时健、张瑞敏和过世的鲁冠球等少数大佬,能够有这样的资格。

看呐,东兴帮的扛把子们在开会

与马云“不屑”参加的态度不同,事实上风清扬是不太可能会遇到马云乌镇饭局这样的质疑,因为既然已经退出江湖,那么风清扬根本就不会去参加什么五岳盟主大会。也就是说,穿越到今天的话,风清扬是不会出现在乌镇凑江湖热闹,饭局一事自然与他无关。

从心理学来说,人是矛盾的结合体。想象中的自己,与镜子中的自己、别人眼中的自己,有着不小的差距,甚至可能截然相反。或许马云的心里确实住着一个偶像风清扬,但实际上却始终不能像风清扬那样放下江湖名利,在旁观者看来他可能与争抢五岳盟主的各派掌门长并无不同,只是他的阿里门派势力更加强大一些。这就好比我们在批评头条总给自己推荐低俗信息时,常常被人引用的那句话那样:嘴上说不要不要,但身体却很诚实。

超脱的终极境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真正能理解风清扬的人,很可能只有陶渊明了,他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风清扬和陶渊明还是有些不同,陶渊明比风清扬还要随性平和,因此过得更加自由快乐。当马云还在向往着风清扬时,或许风清扬却在无比羡慕着陶渊明的快乐。

【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