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当雷军在乌镇谈半年后发AI的时候,赵明已经带着AI登陆欧美大陆了

 在前几日刚结束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人工智能无疑是全场焦点。雷军也在他的演讲中直言:“小米不仅是一家手机公司,也是一家电商和AI公司”。不过,在小米准备拥抱人工智能的同时,另一家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也在英国伦敦举办他们的年度AI旗舰——荣耀V10的海外发布会,将AI手机革命带到了欧美市场。看来,全面屏的浪潮尚未结束,各手机厂商就已开始争夺技术创新的先手棋了。

智能手机的后创新时代

对于手机行业而言,2017是个特殊的年份,乔布斯在10年前发布了首款iPhone,拉开了智能手机时代的序幕。可如今,手机市场的红利期已经结束,市场竞争进入了红海阶段,不管是手机厂商还是上下游产业,均在寻求新的转折点。

苹果给出的直接答案是全面屏,并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其它手机厂商的跟随。如果没有人工智能这个风口,全面屏应该将是手机市场未来几年的主要趋势。但在过去长达十年的时间里,手机迭代的核心无外乎硬件升级,拼性能、堆参数等等,基本的产品外观和本质上的交互逻辑未曾改变,押注全面屏显然不是一条最佳出路。

任何行业的发展进程都是不断试错的过程,也总有几个幸运儿出现。今年下半年,华为发布了全球首颗AI手机芯片麒麟970,搭载这一芯片的荣耀V10、华为Mate10带来了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诸如场景识别、自动调校相机,实时翻译等不一而足。与此同时,苹果在iPhone X和iPhone 8系列中也配备了“A11生物神经网络引擎”,虽未曾高举人工智能的旗帜,但也算是在人工智能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是高通骁龙的10周年。他们刚发布的骁龙845同样升级了人工智能能力。作为手机时代崛起的芯片巨头,高通显然不愿意错过人工智能的时代机遇。

聚焦在手机厂商来看,在这场争夺人工智能先手棋的竞争中,在芯片领域占据优势的华为、苹果等无疑抓住了时间上的红利。或许为了提升销量,高通会积极向更多的手机厂商提供高端芯片,可从发布到量产长达几个月的过渡期,直接左右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要知道,早在2016年底的时候,荣耀就推出了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系统手机荣耀Magic,但小米等品牌的AI手机仍在计划之中。

人工智能背后的场景战争

就目前来看,智能手机的AI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拍照、智能助理等领域,但手机厂商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筹谋恐怕并非如此。

手机并非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唯一主角,尤其是在2017上半年,包括BAT、京东、小米在内的互联网巨头均不同程度的涉足智能音箱,无不笃信语音识别将成为下一代主流人机交互方式之一。而智能手机想要跑赢这一场跨界竞争,亦或者说在IoT时代和人工智能生态中占据一席之地,首先要做的便是场景上的不可替代。

而手机厂商在人工智能场景上的布局也可以划分为三个不同程度。

其一,人工智能助手等单一功能性应用。应该说从Siri开始,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在产品功能上加入了智能语音助手,微软、谷歌、亚马逊、百度、阿里等国内外的互联网也推出了类似的人工智能产品,甚至一些手机厂商将其判断为手机人工智能的决胜点。以三星的Bixby为例,在场景上就延伸到了视觉、语音、提醒等,但仍未完全跳出语音助手的范畴。

其二,人工智能的系统级应用。在荣耀Magic上已经可以看到人工智能的系统级应用,比如可以根据用户的聊天数据,推荐相应的功能服务。这一点在今年发布的vivo X20、OPPO R11s等产品上可以看到类似的逻辑,即手机开始拥有自主学习能力,可以根据用户使用习惯,智能分配CPU资源。此外,还有人脸识别功能在相册等功能上的应用,可以自动启动GPU加速,为用户提供更流畅的体验。

其三,人工智能的芯片级应用。诸如iPhone X、华为Mate 10、荣耀V10等都开始在芯片层面上支撑手机的人工智能服务。例如麒麟970创新性集成了NPU专用硬件处理单元,使得AI性能密度大幅优于CPU和GPU,在图像识别速度上达到每秒33张,远高于业界同期水平。相对应的,荣耀V10在人工智能的场景覆盖上要更加全面,包括人脸识别、智能常亮屏、智能旋转屏幕、智能调整系统资源、智慧运动抓拍、AI场景识别等等。

当然,对于在市场份额上表现更加抢眼的国内手机厂商来说,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恐怕不止是产品上的革新,也是加速海外布局的契机。

一方面,据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机市场在全球的占比已经从2016年的32.3%下降为今年的27.9%,进一步印证了国内手机市场已经趋近饱和,从新机市场变为换机市场。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注定是一场全球性的军备竞赛。而人工智能技术进步的前提毕竟是足够数据样本的训练,对于手机厂商而言亦是如此。中国的用户习惯和欧美有着不小的差异,若缺少在欧美市场的数据采集,显然不利于未来的海外布局。

一线的手机厂商们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从2015年开始 纷纷出海。所不同的是,大多数手机市场选择的是东南亚、印度等新兴市场,荣耀在布局这些新兴市场的同时,将欧美核心市场也纳入到了自己的海外版图当中。特别是荣耀V10,这次选择在伦敦召开海外发布会,不难猜测荣耀在2018年开拓海外市场的雄心。

智能手机市场从来不缺少竞争,当雷军还在乌镇谈论半年后的AI旗舰时,赵明就已经带着荣耀V10落地欧美市场了。AI需要核心技术作为支撑,不可能一蹴而就。从去年年底发布的荣耀Magic,到刚刚发布的荣耀V10,荣耀在AI体验上已经领先行业至少半年。而且,与小米相比,更领先了整整一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