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电信夫妻店销量涨了10倍,科技成普惠金融第一生产力

 从祁连山北麓著名的丹霞地质公园出发,一路向东北方向行驶四五十公里,就能达到张掖市甘州区党寨镇三工村。

这是中国广袤的大西北一座普普通通的城郊村。就在这祁连山脚下,林鹏和妻子陆冬梅,开了一家面积只有几平米的电信代理厅。

村里的不少村民们都没有手机,即便是有,也往往一部旧手机就用很多年,话费、宽带消费也不多。小小的夫妻店,一直以来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代理电信的宽带移动业务。由于收入不稳定,农忙时林鹏还要下地干农活贴补家用。到了营收惨淡的业务淡季,焦灼无望的林鹏,还要背井离乡,候鸟一般外出找活路。

11月中旬的张掖,气温降到了零下七度,干燥的寒风吹在脸上,冷飕飕的。但林鹏的夫妻店里,却热闹异常,夫妻店有了一项红火的业务———销售智能终端(手机)营收和金融分期业务的佣金。

新业务能红火,靠的是甜橙金融和PINTEC读秒合作推出的橙分期服务。今年5月,林鹏小店成为橙分期业务营业点,那些过去买不起手机的村民们,可以0首付、分期购机、话费红包还款。

在双方共同打造的智能风控系统下,电信用户可前往电信营业厅,通过APP申请并获知授信额度,在已知额度下在电信营业厅自主灵活选择心仪机型,并办理相应话费套餐,0元购手机。

(林鹏夫妇在三工村的电信营业厅)

在橙分期上线以前,林鹏的这家店每个月智能终端销量几乎为零。5月份橙分期上线后,通过差异化的产品特点和新颖的营销卖点,手机销量猛增,最高峰的时候甚至达到平日的十倍以上。林鹏也有了信心,一出手就订了两百多台手机,还担心不够卖。

业务量攀升,销售终端带来不菲的营收。橙分期还给这家夫妻店带来了丰厚的佣金收入,林鹏守着小小的夫妻店,再也不用外出务工了,当地的村民终于能够买得起“电视里那些大城市的人们”拥有的智能手机。科技缩短了城乡之间数字化的鸿沟,而电信公司的农村市场淡季营收也提升了。

受益者不止于甘肃张掖市的林鹏夫妇,借助中国电信业务在全国的广泛覆盖,这一普惠金融服务,从四川的宜宾、南充、广安、巴中,凉山彝族自治州,到甘肃的张掖、河南的安阳等,如同星星之火,点燃了100多个三、四线城市与边远村镇。

因为贫困或者手头积蓄太少,难以全款购买手机的基层市场用户,一直被隔绝在移动互联网的大门之外,如同生活在信息时代的沙漠之中,而这种因为贫富差距导致的信息鸿沟,反过来又会进一步加剧贫困和落后。

传统的金融机构把他们拒之门外,借贷无门。首先,他们并未可供抵押的个人资产;其次,由于征信覆盖率与个人信用行为的缺失,他们基本没有建立起让传统金融机构足够信赖的个人信用体系;第三,他们的借贷额度比较低,而在传统金融机构的借贷体系里,获客、尽调、审批等等成本很高,只有单笔金额足够大才能覆盖成本,因此很多银行的所谓小微贷款,其客单价也多在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之巨。传统金融在村镇的普惠金融由于难以实现商业上的可持续,往往不能长期落实。

而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也没有足够的动力把业务下沉到基层市场。原因在于,这些三四线城市以及乡镇市场,地处偏远,居民消费水平不高,利润率不会太高,只有累计数量才能实现盈利,而“薄利、大量”对于金融服务的可持续运营、人员成本都是很大的挑战,因此,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也不愿意千里迢迢来设置网点和人员。

综上种种,这些基层地区的不富裕群体,对普惠金融服务的饥渴需求,如同沙漠中口干舌燥的旅人,求之而不得。

橙分期的到来,就像给沙漠送来了绿洲。今年3月,PINTEC读秒与中国电信旗下甜橙金融合作推出“橙分期”分期消费,聚焦三四线城市与边远地区。充分利用中国电信的网点、场景与工作人员等优势,在智能风控、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下, “橙分期”能普惠到村镇,不仅降低了村镇用户购机门槛,减轻用户购机时一次性付款的压力,提高客户付款的灵活性,同时与电信红包返还相结合,让用户更便捷地享受电信服务,将电信消费、分期购机,与电信生态圈有机结合在一起。

(PINTEC的业务版图)

这个从0到1的创新的普惠金融业务主打村镇地区,推出大半年,一直广受欢迎,已经累积服务30余万客户,提供3亿元的分期消费服务。

橙分期是如何以低成本高效率的实现风控呢?

第一,技术成为了普惠金融的第一生产力。

甜橙金融橙分期秒级授信的背后,依赖于PINTEC读秒与之共同的大数据智能风控能力,叠加中国电信旗下甜橙金融对于电信行业的专业经验,与电信营业厅这一广泛地、可靠、可控的具体业务场景,双方联手,共同研发打造了“橙分期”的智能风控系统。

具体而言,PINTEC读秒结合中国电信、读秒内部以及外部40余种数据源,在双方风控规则与算法上建立定制化的分期消费风控模型,10秒内完成智能风控审核并反馈授信决策,秒级授信极大缩短了用户购机等待时间提升用户感知。

“PINTEC希望能够普及智能的科技金融技术,用科技让金融更加平等。与甜橙金融的合作让这一愿景走进了一步。”PINTEC集团CEO魏伟说。

第二,国企、民企联手,提供普惠金融落地新样本。

橙分期服务是国企、民企跨界合作,在普惠金融领域打造出来的新模式。

中央层面,也在强力普惠金融落地,“发展普惠金融,目的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

较上文分析其他普惠金融参与者而言,甜橙金融与读秒的合作,各自分别发挥场景、用户、数据、科技等互补优势,业务的覆盖度正在不断提升。

“普惠金融、消费金融是国家大力提倡的金融新方向,但真正有动力有能力去做的有多少?真正将金融服务和老百姓的日常消费结合在一起的又有多少?中国电信的网点深入到三四线城市、深入到广大农村,一直苦于没有好的金融产品。”中国电信甜橙金融消费金融叶之亮总裁表示, “通过和读秒的合作,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运营商特点的普惠金融之路,将消费分期和中国电信几十万网点、几亿传统金融服务覆盖不到的用户结合起来,提供了真正的普惠金融、消费金融。”未来,希望彼此能够进一步深入合作,双方共同发挥科技在普惠金融中的力量,用科技带来金融升级,在多元化,多层级,多样性,灵活性方面满足消费需求,不断探索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甜橙金融橙分期与PINTEC读秒联合主办“决战暑促 亮剑橙分期”颁奖仪式)

就在11月15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甜橙金融橙分期与PINTEC读秒联合主办了一场热闹的颁奖仪式,为表现卓越的营业厅与个人颁奖。四川省作为橙分期首批覆盖省份,全省已有21个地市,近万个网点开设橙分期业务。

战狼奖获奖者张小欢开心的说,自己所在的营业厅大力推进橙分期以后,当地的销售人员更加有了干劲,消费者也对这一新鲜、优惠的0元购机产生了浓厚兴趣。

科技是普惠金融的前进利器,能实现商业上的可持续性,才能实现未来的长远发展。科技可以提高数字化流程,降低金融成本;建模分析能够精细化运营,精准获客;而互联网的线上操作,更是让消费者享受到平等的待遇。小小的电信营业厅并不需要增加人力、设备,而普惠金融的翅膀已经安家落户。

大型国企携手科技公司,肩负起了普惠金融的重任。甜橙金融橙分期让村民们便捷地获得数字化消费金融服务,缩减了因为贫穷导致的消费鸿沟,实现了消费的民主化,有助于填平数字鸿沟,进而也是扶贫普惠的创举。

朴实的林鹏夫妇,也许说不出这么多的大道理,生意的日渐红火,才是看得见的好处。

在上线橙分期之前,因为业务惨淡,惶恐不安的林鹏夫妇,常常愁得睡不着觉。现在,林鹏忙得睡不了觉,热情的客人们,直到夜里11点还在选购手机,但今天的日子,过得可是踏实多了。

“每天看着销量不断上升,第一次发现金融能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普惠金融很好!很新奇!”普惠金融这个陌生的词汇,林鹏说起来有点很拗口。但林鹏夫妇小小的夫妻店,却是观察中国普惠金融业务落地的最佳窗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