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苏宁快递盒变身“护林员”,快递进入无纸箱时代

 傻袍子、梅花鹿、东北虎穿梭的小兴安岭,沿着黑龙江中心航线,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南北绵延近500公里,这里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寒温带林场之一。

但是,经过近两百年的过度砍伐,到了2015年,国家发改委的报告显示,这里的林业资源已尽枯竭。

1200多公顷的小兴安岭,几乎近半被森林覆盖。这里漫山遍野的红松,正是造纸的主要原材料之一,比如快递纸箱————一颗红松,成材需要100年,而形成一片原始森林,可能需要数千上万年。

去年一年,中国快递业包装消耗了编织袋约32亿条、塑料袋约68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3.3亿卷,一年消耗包装盒所需瓦楞纸4600万吨,相当于消耗了7200万棵树……满足剁手需求之外,能不能减少快递纸箱消耗量,减少砍伐,保护更多“小兴安岭”?

苏宁推出的共享快递盒,可以替代纸箱,如果在电商行业普遍推广,一年能省出46.3个小兴安林森林的树木。

快递的无纸化时代开启了吗?

环保、抗摔又省钱:部委、媒体齐点赞

苏宁的共享快递盒,今年4月开始试点。双11期间,共享快递盒被大面积推广到13个城市。一个月后的今天,5万个第二代共享快递盒ZerOBox,陆续在北京、杭州面市。

共享快递盒真的能完全替代传统的快递纸箱吗?

一个合格的快递盒,首先要满足结实、抗摔、轻便、安全的基本要求。

这个颜值很高的黄色共享快递盒,加持了多项黑科技,包括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专利及外观专利。密度小,强度高,不变形,抗划痕,柔韧性好,不易开裂、轻便易用。不但外观颜值秒杀纸箱,而且无毒、无味、防水、耐腐蚀、耐酸碱,与易湿、易破的传统纸箱相比,更加坚固耐用且抗震防摔。

很多剁手党可能会担心,共享快递箱会不会泄漏隐私?完全不用担心,这个共享快递盒,安装了牢固的一次性“封箱扣”,能最大程度地保障用户隐私,安全度比胶带封箱更高。

第二个特点,当然就是绿色环、循环利用了。

苏宁共享快递盒无需胶水及封箱胶带即可成型封箱,可以循环使用60次以上。回收起来非常方便实现了入仓、分拣、包装、配送、回收的全流程在线,每个箱体码就是唯一的身份证,可以实现动态的盘点和回收管理。

而且,再次循环回收也做到了绿色环保。新版共享快递盒采用一体化生产制造体系,中间成本大幅降低,原材料价格稳定,而且可以100%回收无污染循环再造,再生过程中不产生任何废水废气。

第三,成本低廉,具备商业推广价值。

如果共享快递盒比纸箱成本高、价格贵,就很难大规模推广,只能是一朝一夕的公益案例。但苏宁的共享快递盒从使用上来说,由于结实可靠,便于堆码叠放,可以节省仓库容量,提高物流周转率,提升用户体验。而从成本上来说,其成品单次使用价格比纸箱低30%以上。

因此,从c端用户体验、企业运营效率、环保维度还是商业成本等多个维度考量,共享快递盒相对于传统的纸箱,都具有明显优势。

双11期间,苏宁物流在13个城市推出的5万个“共享快递盒”,循环使用共计825000次,根据测算,累计节约了498棵树木。到2018年,苏宁物流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出20万个“共享快递盒”。

电商的发展,促进了中国快递业的高速增长,中国每年快递总量已经超过300亿件。未来,中国快递业有望日送10亿包裹,如果10亿包裹还用传统纸箱包装递送,那将是不可挽回的一场生态大灾难,而共享快递盒,则是苏宁物流在平衡发展和环保的囚徒困境中,找到的最优解。

面世的半年里,这个小小的快递盒,得到了来自友商、合作伙伴、部委、媒体的多方点赞。

11月2日的全国人大第三十次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钟山点名表扬了共享快递盒理念,“不仅节约物流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够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目前有了一些先进的典型,下一步将进一步总结,不断地推动。”

而央视新闻,也曾以专题片形式,多次报道报道共享快递盒。《人民日报》也发文4篇,点赞共享快递盒。

在发表于人民日报的《你好,共享快递盒》一文中,作者徐阳说,“对共享快递盒的关注,彰显了新时代人们对绿色循环理念的热心。绿色、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真要落进现实,必须融合新技术,必须多方协作,必须每个人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两天前,南方都市报主办的2017年度商业盛典上,苏宁“共享快递盒”绿色共享行动又获得“年度影响力技术”奖项。

多方点赞共享快递盒,说明绿色快递的理念,已经从上到下,形成了基本共识。

苏宁的底气,政策的导向,全行业大推广

未来,快递行业有望日送10亿包裹,要实现绿色快递,只靠苏宁,远远不够。

因此,苏宁正在呼吁全行业加入该计划,按照目前的快递量级,如果电商行业普遍推广共享快递盒,一年可节省46.3个小兴安岭的树木。

那么,苏宁推广引导全行业推广共享快递盒的底气是什么?

第一,如前文所述,共享快递盒,三位一体,实现了降低成本、绿色环保、用户体验的多赢,因此,从产品本身来看,没有推广障碍。

第二,苏宁物流的行业竞争力,以及中国最大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的定位和目标,给了苏宁推广绿色物流的底气。

盘点2017年物流业盛事,绕不开苏宁。1月宣布收购天天快递, 10月推出了共享快递盒和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仓,11月联手深创投、成立300亿的物流地产基金。一年来,苏宁物流动作频频。

未来,苏宁物流的野心,不止于支撑苏宁的零售大板块。苏宁物流副总裁王长林说,“苏宁物流希望在供应链的链接上更加智能,除了服务于苏宁线上线下全渠道,还会更多地与上下游合作伙伴进行开放协同,建设中国零售业最大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

从数据来看,苏宁物流的仓储面积已经高达628万平方米,陆续投入的300亿元物流地产基金,有望到2019年,提升仓储面积到1200-1500万平方米。物流仓储面积,是几位消耗资金的重资产,而且随着土地越来越稀有,物流基础设施的持续加码,意味着苏宁物流的优势继续加强。

再从技术维度来看,苏宁物流的目标,是打造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慧物流。

1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名单,南京苏宁云仓作为亚洲最大的智能化物流基地成功入选。

位于上海的苏宁AGV机器人仓,现有270组机器人,完整运营后将达到1000组,成为华东也是全国最大的机器人物流基地。200多组机器人,一天的运行距离达到1766公里,其技术优势已经初步释放,单件商品平均拣货时间为10秒;小件商品拣选效率超过5倍人工;拣选准确率可达99.99%;今年双十一,第一个订单仅仅花费了13分47秒就完成了出库。

此外,苏宁物流在武汉、济南两个城市的机器人仓库,预计明年初将陆续上线运营,苏宁物流正在打造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仓库群。

因此,苏宁物流的技术实力、仓储管理面积,以及开放协作的定位,苏宁作为行业领头羊的影响力,为其推广以共享快递盒为主的绿色物流,奠定了基础。

比如,在商品端,苏宁已经与荣耀、佳能等多个3C品牌商建立了绿色包装循环使用机制,计划在商品的全链条流通上实现绿色包装、绿色配送,上下游形成完整的绿色产业联盟。

第三,政策趋势。

共享快递盒的成功案例,已经作为国家政策制订上的重要变量,影响了主管部门的政策导向。

就在11月初,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等10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等三个角度,呼应、认可、推广共享快递盒的创新趋势。

《指导意见》说,“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编织袋和胶带使用量进一步减少”;“基本建立快递业包装治理体系”;“推进可循环包装、减量包装和可降解包装”。

独木难成林,一花不成春。不仅仅是苏宁,阿里、顺丰,甚至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一起加入进来,共同探索绿色共享包装解决方案,百花齐放,才能实现绿色快递。

共享快递盒,是苏宁试水绿色快递的起点,而联手朋友圈,共同打造绿色环保的快递体系,才是苏宁物流的野心和目标。

这个小小的共享快递盒,却关乎傻孢子、东北虎、梅花鹿、小兴安岭的生存消亡。好消息是,自2015年小兴安岭全面停止商业性砍伐后,野生东北虎的身影又得以重现了—————但是,如果在未来可能高达10倍、日送10亿的快递行业增量市场中,继续使用传统纸箱,继续砍伐森林,或许,东北虎将会再一次消失,甚至永远消失。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